新浪财经 美股

趣店高管解读财报:逾期率非常稳定 下降空间不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下午消息,趣店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趣店营收19.289亿元,同比增长32.9%;净收入6.838亿元,同比增长5.1%。

财报发布后,趣店CEO罗敏,CFO杨家康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信分析师Alice Li:第一个问题关于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展望,三季度的人民币贷款余额环比二季度是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借款额度的限制是其中一个原因吗?未来趋势如何?另外一个问题和公司的金融服务合作伙伴有关,公司提到说与其他10家金融服务平台的合作,这些平台有哪些?趣店会将哪种类型的借款人介绍给合作伙伴?三季度提高介绍模式获得的贷款量占比多少?

杨家康:三季度人民币贷款余额的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贷款额度的限制,我们的资金提供方因为P2P市场的杂音而变得有一点保守,虽然这跟趣店没什么关系。关于展望,我们认为贷款余额会继续增长,我有今天平台贷款余额的数字,但是不能公开披露,预计随着市场对P2P贷款问题焦虑的缓解,四季度会有5%-10%的增长。趣店的资产一直对资金提供方非常有吸引力。

公司两周前刚刚开放了自营的借贷平台和渠道,因为趣店的用户实在是太多了,需要满足这些过剩的用户需求。我们的合作方都是业内非常有名的,其中有上市公司,所有合作伙伴都合规,我们会进行背景调查来保证我们的用户向其贷款的年利率不得超过36%。

Alice Li:合作伙伴提供的产品是不是对公司的产品有补充作用?比如我们的每单贷款额都比较小,所以会选择可以提供大额贷款的服务商,有没有类似的合作前提?

杨家康:我们对合作伙伴的产品结构没有硬性要求,只要他们的运营合规就可以。我们会向用户提供合作伙伴的借款网页链接。

法巴分析师:未来公司的逾期率会否因为贷款额度的减少而降低?最近有没有回购计划?公司预计贷款推荐业务明年可以为公司创造业绩的规模有多大?

杨家康:公司已经将每日贷款额度批准比率从二季度的21.2%降低到三季度的18.2%,每日的平均批准率也从二季度的51%降低到三季度的41%,原因是我们的信贷模式起了作用,我们吸取了去年信贷周期方面的经验。如果对比年化损失和30天逾期率,你会发现公司的逾期率非常稳定,公司有自己的逾期率目标(2%),下降空间不大,因为如果逾期率继续下降,我们就需要拒绝很多用户的贷款需求。

关于股本管理,公司的董事会再次给了我们支持,去年3亿美元的回购额度没有都用完,用了2.4亿美元,董事会已批准将目前的3亿美元回购计划延长一年。公司会继续在合适的股价水平进行回购。

公司对贷款推荐业务非常感兴趣,因为基于公司的巨大用户数量,我们认为该业务会对明年营收提高起到实质性作用,但是无法提供具体数字。

中金分析师Victor Wang:我的记忆中,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披露了季度新增活跃用户的数字,也就是58.1万,可否披露一下过去几个季度的数字?这样我们可以了解在与支付宝合作的前后,此数字的变化?另外,公司所尝试开展的新业务似乎没有对营收构成实质的贡献,公司未来的资源分配策略是什么?会否专注于现金贷业务?是否意味着未来的资本支出会比较有限?会否因此为股东发放更多红利,或者扩大回购规模?

杨家康:是的,三季度新增活跃用户数是58.1万,希望通过这个数字市场可以了解更多信息,尤其是在公司结束与支付宝的合作之后。二季度这个数字是60万,一季度是53万,所以这几个季度的增长速度差不多;四季度的数字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公司自去年11月起就开始推广趣店app,使得之前通过其他渠道享受公司服务的用户转移到趣店app上来,所以与支付宝停止合作的影响不是一个季度,而是已经在过去几个季度得到了稀释。在趣店app上产生的贷款交易量占比在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都是94%,非常稳定。

罗敏:趣店的企业文化中有一个词叫做创造,我们的团队有创造新东西的基因,也就是我们一直都有创业的精神。我们的主营业务做得非常好,未来会继续专注发展好。至于大白汽车和我们正在做的其他孵化项目,也是对我们创业精神的诠释。另一方面,与其他公司的接触可以有助于我们对市场最新技术的了解,比如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

我们对于未来完成净利润的目标非常有信心,也可以与科技金融公司分享,分发我们的用户,而且是按照每次点击付费的方式,并且得到了合作伙伴的认可,这是对公司积累用户和用户运营的回报。我们会继续对新的技术和业务保持好奇心,用一些精悍的小部队去孵化,去锻炼。在他们进行这些项目的时候,公司的其他成员不会看到他们是如何去做0到1的,我们的公司成立虽然只有四年多,80%的员工没有经历过公司的0到1的,甚至没有经历过公司1到10的过程,我们希望大家有更多机会参与0到1的和1到10的事情,看到公司是怎样做到0到1的和1到10的。这是我们的公司文化和相对比较大的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第一个问题,公司的汽车贷款业务最近有何进展?我注意到三季度汽车贷款余额环比没有什么变化。是否有未计入报表的汽车贷款?公司有否从汽车贷款业务中收取服务费用?目前的线下门店数量有多少?未来增长的目标是多少?如何看待明年汽车贷款业务的发展?第二个问题,三季度公司活跃贷款用户数是多少?平均每用户借款额?趣店app的月活跃用户数是多少?第三个问题,公司三季度来自电商业务的佣金收入好像有很大下降,这部分业务的策略是什么?电商销售额是多少?未来如何展望?

杨家康:汽车贷款的资金来自第三方合作伙伴,我们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就是保持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盈利。170家店有点多,通过计算,我们认为30家店就可以实现盈利,汽车贷款的业务在11月是盈利的。明年的情况无法预测,这部分业务也不是我们增长关注的重点。明年公司还将继续保持运营规模,并继续实现盈利。

三季度有未还贷款的用户数/活跃用户数是490万,比二季度减少20万,原因是我之前提到的每日平均批准率下降了10个百分点;四季度有增加的趋势,活跃用户数会提高,但是如果逾期率超出目标,公司还将降低批准率;公司对明年有信心,但是还会随情况变化而变化。三季度贷款用户距离还款结束的时间平均为10.2个月,从之前的7.4个月有增长,平均贷款额是1400元,这对控制风险有利,按照这个平均贷款额,用户平均每月只需要还款200元,这个数字意味着不论环境发生什么变化,我们的风险控制都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们短期之内没有提高平均每用户贷款额的计划。

我们一直希望做电商,因为这部分业务的利润率较高,但我们的数据显示,相比现金贷,电商分期付款的逾期率相对较高。我们不披露销售额的数字。(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