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搜狗高管解读财报:预计明年硬件销售收入同比翻倍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晚间消息,搜狗(NYSE:SOGO)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狗第三季度总营收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第三季度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2390万美元,同比下降23%;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第三季度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为2800万美元,同比下降10%。

财报发布后,搜狗CEO王小川及CFO周毅等公司管理层出席了随后召开的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2019年业绩展望,公司如何看待宏观经济低迷以及政府监管对收入的影响?第二个问题关于公司明年的AI策略,请问搜狗智能硬件业务在2019年的收入会达到什么样的一个水平?

王小川:关于宏观经济和政策方面的影响,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相对走紧,因此在广告预算上,广告主有可能会比较收紧。但好消息是,在广告主收紧预算的时候,搜索广告是大家认为效果特别好的广告形式,因此在所有广告形式中预算收紧最少,是一种刚性的投放。也就是说,搜索广告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但在广告行业中影响相对偏小。

至于硬件方面,我们的基本理念是,能够把搜狗在语音、翻译、对话问答的相关交互和计算技术,充分使用到硬件里面去,获得更好的用户口碑和入口。所以,我们会进一步强化公司AI团队,除了翻译宝会升级以外,我们还会继续发布新的基于公司AI技术的产品,一方面去强化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推出具有战略性、能够抢夺入口的硬件产品。我们预期2019年搜狗硬件销售收入会比今年有翻倍的增长。

高盛银行分析师比尔·刘(Bill Liu):我的问题关于公司流量构成。根据我的理解,搜狗原生搜索流量的增长速度与以前一样,也是所有流量中增长最快的。但我想知道的是,随着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出货量的下降,按照绝对值计算,公司是否预计客户购买的流量也会下滑,以及将来流量构成与现在会有哪些不同?

周毅:我先来介绍一下更多有关流量构成的背景信息。第三季度,原生流量在总流量中的占比为26%,另外腾讯渠道贡献了大约37%的流量,剩余37%则来自于OEM渠道。我们认为手机销量下滑,并不会给搜狗搜索流量带来直接影响,因为手机用户数量并未下降,因此不会对流量获取造成影响。我们会继续提升商业化能力,继续提供颇具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增强搜狗的流量获取能力,以便实现流量的稳步增长。

八六证券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搜狗与微信的合作,管理层可否分享一下商业化进展?你们预计微信何时会在流量和收入两方面对公司作出重大贡献?第二个问题关于AI策略,搜狗已经开发出了AI驱动的翻译技术,而且还应用于中国网球公开赛,包括你们现在就在使用的翻译技术举行这次电话会议。我想知道的是,搜狗会不会利用AI技术进入企业级市场?

王小川:我先来回答有关与微信合作的问题。我们目前跟微信一起做的主要工作,还是优化微信里面的搜索体验,目前还没有实施商业化的时间表。至于在AI方面的投入,我们刚才也谈到了同声传译,对于搜狗来说,在尝试做语言处理时,我们的核心产品输入法和搜索引擎,都是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表达和获取信息。

所以,随着深度学习和翻译技术的成熟,一方面使得我们的搜索和输入法有机会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中文与全球进行这样的沟通和获取信息,包括像搜狗中文引擎,已经开始追求能够以中文获取全球信息并转化成中文进行阅读。搜狗的翻译技术和产品,包括与AI信息相关的,我们会不断加大对这项技术的投入,希望从个领域里面获得最好的用户认知,一方面改进我们的搜索和输入法,另一方面还能拓展到更多硬件和场景使用。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有两个问题,首先,管理层在陈述环节中提到医疗相关关键词搜索增长非常快速,你们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下医疗相关关键词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第二个问题是,医疗业务收入目前在公司总营收中占多大比重?最后,考虑到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你们认为广告行业中哪个垂直部门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具体到搜狗,哪些业务的收入会受到影响?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请问哪个受需求增长放缓或政府监管的影响相对较小?

王小川:我们做医疗搜索的目的,并不是想直接增加医疗广告收入,而是希望给用户提供更多权威的内容,反而是减少一部分广告,能帮助用户对搜狗品牌有更多的认可,增加搜狗在这方面的主动搜索量。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对搜索专业内容的投入,最终推动搜狗整体搜索得到用户更好的认可和使用。

周毅: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目前医疗广告占到搜狗所有基于竞价的付费搜索服务广告收入的20%左右,是我们最大的广告行业;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商务、游戏、企业服务和商家服务。由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我们看到所有行业都不景气,而不仅仅限于某一个行业。(清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