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官方账号造假商业模式存疑 马蜂窝还能走多远?

新浪科技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黑奇士”

2014年4月22日,马蜂窝创始人陈罡发了一条微博:“如果为去哪儿酒店写正面评价,我们可以给您500元旅游基金……这种误导用户的做法并不明智”,他还向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隔空喊话,“只有真实评价才能帮到用户,这也是你我事业的根基”。

此时的陈罡意气风发,他即将于两个月之后,宣布马蜂窝的注册用户突破5000万。

只不过外界不知道的是,在这5000万用户中,有多少是马蜂窝官方控制的“僵尸用户”,这些用户根据公司的业务方向,去爬取对手的内容、抄袭对手评价,来构成自己的“游记、攻略、问答等内容矩阵”。

根据乎睿团队的报告,即使按照最严格的抄袭定义,马蜂窝也有7454个账号抄袭作假。

辜负1.2亿用户信任,马蜂窝官方账号造假

在我上一篇文章里,直觉的以为马蜂窝即使造假,也不会用这么粗糙的手段,完全可以用运营手段,去诱骗真实用户人肉搬运其他网站内容(比如写一条评论返5元红包)。但今天看到乎睿数据提供的原始报告,我错了……马蜂窝还真就是用这么粗糙简陋的手段去造假,去抄袭。

因为在这些账号里,有马蜂窝官方掌控的账号,最为明显的,是“问答小班长”系列账号,这些账号编号从1到11,每个账号都抄袭了点评、携程、yelp等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内容。

这个是官方账号“问答小班长11号”的抄袭、盗用记录。

左侧是马蜂窝官方账号“问答君”,他拥有八百多万粉丝,是不折不扣的官方号。大家注意看,问答小班长11号下面的“官方账号”标记,跟“问答君”完全相同,官方账号抄袭确凿无疑。

有网友评论说,为啥官方账号不能抄袭别的账号内容?

因为陈罡强调过,因为“只有真实评价才能帮到用户,这也是你我事业的根基”。

总不能去哪儿的评价就得真实,他抄人家的评价就可以造假吧?

在我的印象里,马蜂窝的攻略之所以牛B,是因为网友都相信,这些攻略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耗费了无数的时间,走过了无数的地方,踩过了无数的坑,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

因为他们替我们踩过了坑,我们才能绕过去,才能避免损失,这就是马蜂窝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网站存在的根基。

如果他从网上随便抄一个评价填上去,号称自己真的吃过那个饭店,玩过那个景点,那他还有什么用呢?

一篇攻略仅需10元 揭秘马蜂窝上的奸商

在广大网友的认知中,马蜂窝的旅游攻略是其内容资产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我在上一篇中也质疑,为什么抄袭不去完善攻略,不去巩固自己的核心资产,而去抄袭别人的餐饮点评。

事实是:因为马蜂窝的这项核心资产遭到了不良商家的“围攻”,官方反垃圾团队对此束手无策,只能采取放任自流的方式。

黑奇士(ID  hqssima)搜索发现,在淘宝、豆瓣、猪八戒等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轻易买到“操纵马蜂窝”的能力。

我在百度运用高级搜索,找到了那些被操纵的攻略:

在淘宝上,购买一个新注册的马蜂窝账号仅需0.18元,购买一个L 3的账号要0.5元,请人在马蜂窝上发表一篇旅游攻略,在攻略中放入自己的联系方式,这个价格就要贵很多,大约10-100元,看质量而定。

不良商家购买这些账号之后,既可以用机器操作它来“顶”,让包含自己联系方式的攻略排在搜索结果前面;也可以发表评论,在点评、问答中给自己的店铺说尽好话。

根据乎睿团队的报告,他们分析了493,487位用户的1,579,178篇游记,约7%的游记虽然含有各种各样的商家联系方式,被顶贴数量却远远超过其他游记。

难道用户更喜欢广告?当然不是。

那些给这些广告攻略顶贴的,正是淘宝、猪八戒上买卖的马蜂窝账号,0.18元那种。

乎睿团队从4,944,528条回答中统计出“顶”得最多的回答,排名靠前的不但被顶百十万次,还清一色的都在回答与这些商家相关的问题或者推荐相应目的地的游客去他们店里消费。

被不良商家操纵僵尸账号顶的最多的,都是有关三亚的吃和住。

这也和我们日常经验相符,三亚是国内旅游体验较差的旅游城市之一。(所以你看奸商们的竞争好激烈)

惊人巧合:僵尸用户活跃之后,马蜂窝拿到巨额融资

乎睿团队的报告指出,这7454个涉嫌抄袭的僵尸账号,其活跃时间和马蜂窝的融资节奏惊人巧合。

黑奇士查阅网络资料得知,在僵尸账号活跃的2014年前后,陈罡怒怼去哪儿网,随后宣布注册用户超过5000万。

大约7个月之后,马蜂窝拿到了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共同参与的C轮融资,具体金额不详,只是说累计融资过亿。

僵尸账号的又一个活跃高峰是2018年初。在此之前的2017年12月,马蜂窝拿到了淡马锡、厚朴基金等D轮融资,金额为1.33亿美元。

看来是只要账上有钱,马蜂窝的僵尸用户就会活跃。至于其中有没有啥关系,读者您比我聪明,就不用我说破了吧。

如此赚钱:疑似在做内容农场 利用搜索权重来导流获利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不管是马蜂窝官方,还是不良商家,通过爬虫爬来内容,拼接、洗稿弄成前言不搭后语的所谓“攻略”和“点评”,这个东西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能赚钱?

深扒之后发现,不但赚钱,而且能赚大钱!

2018年4月,马蜂窝创始人吕刚表示,“近两年通过结构化数据、搭建自由行产品交易平台以及最近推出的定制游,已经实现了内容变现”

什么叫结构化数据呢,结构化数据,简单来说就是数据库。把旅游地、景点、饭店酒店之类,都输入到一个数据库中,只要游记、攻略、问答等产品提到了这个酒店,就可以从数据库中取出结果,展现给用户,卖给用户。(这段话是我猜的,如果不准确,请在评论里提出)

以前,在2006年他们刚做攻略的时候,攻略就是文字和图片,即使提到某个酒店,用户也不能在马蜂窝直接购买,还得去百度或携程搜,才能实现购买过程。

而那时候的攻略,还是优质内容,所以搜索引擎给了马蜂窝很高的搜索权重。

黑奇士在百度搜索,“自由行”、“旅游攻略”、“三亚平民美食”等旅游类热门关键词,马蜂窝的搜索结果都排在前三位,能获取到不少免费流量。

(这个结果明显是恶意SEO,商家微信直接展现在缩略语中)

既然权重高,那剩下的就是产生越来越多的内容,把搜索引擎的结果更多的导入自身网站和APP,让用户实现购买行为。

哪怕这些内容是爬虫爬来、不良商家洗稿,也在所不惜,只要有内容就有流量,有流量有结构化数据就有钱。

这种赚钱方式,在行业内有个专业名字,叫做“内容农场”。

(马蜂窝官网的百度收录超过一亿条)

只要是UGC网站,例如头条、百家号、知乎都面临这种问题,需要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和精力与垃圾内容作斗争。

马蜂窝不但不严格管制,甚至用“问答小班长”等官方账号参与到内容搬运、抄袭洗稿中来。这种行为,肯定有问题的吧?

写在最后:动辄要告媒体,法院是你家开的吗?

自“小声比比”和乎睿团队引爆此次事件之后,马蜂窝的第一反应是诉诸法律。

黑奇士搜索得知,这已经不是马蜂窝第一次把指出问题的媒体告上法庭,早在2013年8月,中国网的一篇《在线旅游调查:蚂蜂窝游记、攻略背后的商业陷阱》就曾引起其震怒,将其告上法庭。

(中国网暗访的马蜂窝软文报价)

但黑奇士并未在网上搜到该案的判决结果。

此次马蜂窝再次告记者,诉称“名誉侵权”,我觉得成功的概率也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