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闭幕 中关村见证双创硕果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原标题:14场主题活动 中关村见证双创硕果

来源:北京日报

10月9日至15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2018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不仅开设了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双创、京津冀协同、高科技惠民、双创活动六大展区,还举办了14场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北京双创成果。活动期间,线上线下百余万人参与双创周主题展。

“黑科技”走进大众露真颜

没听过、看不懂的“黑科技”,更容易引发好奇心,光子算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光子算数(北京)”)的“光子计算”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成立的光子算数(北京)是光子计算商业化的先行者。简单来讲,就是让光提供算力,研发光子AI芯片及周边技术,包括芯片设计、AI指令集、数据传输等,为各领域的AI应用提供更高性能的硬件支持。

相比于电子芯片,光子AI芯片能提供电子芯片三个数量级的算力,但功耗降为电子芯片的百分之一,同时具有低延时、抗电磁干扰、高保密性等光学固有优势。未来,光子AI芯片可广泛用于手机、安防监控、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无人机、工业物联网、企业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等关键人工智能领域。

北京镓族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宽禁带氧化镓半导体材料应用、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准分子激光技术、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量子点光谱传感技术……大量黑科技走出实验室,来到双创周现场。一名观展观众开玩笑道:“亲眼看到的机会少,不懂也得开眼界。”

“双创”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10月15日,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的压轴戏——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隆重登场。在去年首届大赛的基础上,本届大赛持续定位“聚焦前沿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大赛主题,并开通海外赛道和增加高校院所元素,进一步吸引海内外在京高校院所企业和团队参赛。

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开设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及智能装备(含新材料)等九大领域,各分领域前3名,符合中关村管委会前沿储备项目申报条件的,纳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绿色通道,即直接进入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终评环节。根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创新能力 优化创新环境支持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三条,通过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评审的项目,按照企业设备购置、房租、研发投入等项目实际支出费用不超过30%的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

今年“双创周”主题展上共举办了包括科技创新大赛、“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发布、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平台授牌、把握双创“新”脉搏论坛等14场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生动地展示了北京双创成果,也让人看到了未来科技领域发展的新动能。

新应用引来观众排队体验

“落地成果”是今年“双创周”展示重点之一。为了让观众深度感受科技成果,互动体验项目相比往年更多,脑波测试性格、AR沉浸式实景体验、AeroBand空气拨片、燕房线无人驾驶等都成为观众的“心头爱”。

现场观众李妍在今年的双创周上收获颇丰,所有的体验项目,她一个也没有放过,临走时还现场买走了新型的植物种植基质,准备回家置办一个“秘密花园”。“我喜欢种花,可是弄得阳台上全是土,又很麻烦,这个基质可以把植物直接种上去。”李妍看起来略显兴奋,回去还打算把空气拨片收入囊中,摇身变成“吉他手”。

脑波测试性格的体验区也人流不断,据工作人员介绍,“双创周”期间,每天开展到结束,脑波测试仪就没闲着,“连午休的时间都没有”。AR沉浸式实景体验区则成了拍照留念的打卡地,观众纷纷站在“轮船”船头,寻找泰坦尼克号的感觉。

据统计,今年“双创周”参与热度再创新高,线上线下百余万人参与双创周主题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