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孤独的买家:孙宏斌7亿抄底乐视 此前150亿有去无回

新京报

关注

来源:公司进化论 作者:阎侠 

又是孙宏斌,还是孙宏斌。

9月22日上午10点,随着7.7亿元起价的乐视系多项资产拍卖“靴子落地”,孙宏斌将接盘侠这一身份坚持到底。

尽管在拍卖结果出炉之前,已经有市场猜测预言“融创仍有接盘可能”,但最终的拍卖结果仍令不少人颇感意外。今年3月份,孙宏斌曾对外公开表示:“乐视肯定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半年后,孙宏斌让融创成为上述资产拍卖的唯一报名者和接盘者。

时至今日,孙宏斌对乐视投入了太多沉没成本,乐视之于孙宏斌已经是“覆水难收”。孙宏斌的执着从何而来?7.7亿买下这三笔资产是亏是赚?两个山西老乡手里都还有什么牌?

痴心不改 唯一报名者融创底价接盘

还是孙宏斌!这一结果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9月22日上午10点,多个乐视产业股权拍卖结果出炉,最终以总计约7.73亿元的起拍总价成交。根据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确认书可知,三个拍卖项目的买受人均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2017年1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汪孟德也是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2017年4月,融创中国携150亿资金入股乐融致新(曾用名:新乐视智家)、乐视影业等公司,正是以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进行投资。

目前,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21%的股权,持有乐融致新30.72%的股权,均为第二大股东,本次拍卖结束后,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融创中国以7.7亿换取乐视系两大优质资产的控制权。

从公开信息来看,除了一直默默守候的融创,乐视此次拍卖的三项资产乏人问津。

8月20日,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布了乐视三个产业股权的拍卖公告,被拍卖的股权有: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中31245271.2元出资额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某公司26183537元出资额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21.8122%的股权,它们对应的起拍价分别为13107.031万元、10983.693万元、53160.616422万元;对应的评估值分别为18724.33万元、15690.99万元、75943.737745万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是乐视网系中非上市板块比较优质的资产,其中新乐视智家贡献了乐视网2017年营收的83%,它是一个集终端、渠道、内容于一体的服务提供商,未来还有想象空间。目前受到乐视网的影响,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是“池鱼”,所以估值是偏低的。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由于系非上市板块,其实际背负的债务情况未有详尽的信息披露,真实情况外界尚不清楚。

9月19日,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报名参与这三个拍卖项目的竞拍,9月22日,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给出报价,最终,该公司以底价获得乐视三个产业的拍卖股权,成交总价约为7.73亿元。

而所谓的乐视系两大优质资产,目前已经缩水严重,参照拍卖网站上的评估值,新乐视智家的估值已经在5个月的时间里蒸发79.2%,乐视影业的估值也从两年前的98亿元缩水至当前的34.8亿元。

孙宏斌 “一遇乐视误终身”?

时至今日,孙宏斌对乐视投入了太多沉没成本,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已经是“覆水难收”。在乐视身上不断“试错”的孙宏斌会一错到底吗?

用36天投资乐视,用一年多的时间从信誓旦旦走向“愿赌服输”,在与贾跃亭结识的第474天,2018年3月29日,孙宏斌坦言“已经不是壮士断臂,是砍头了,以后别再提乐视,归零了,没了。”

孙宏斌说:“对于乐视,乐视影业是可以做的,跟上市公司没关系,我们投资了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今年还会融资,但乐视网,没有增发资格。”

事实上,融创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带来的大文化、大娱乐的投资机会早有时日。2017年,融创通过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13个文旅项目的合作。融创方面认为,在经济高质量增长、居民收入持续升高、消费升级不断加速的背景下,文旅板块发展潜力巨大,其将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高品质文旅地产运营商之一。

现如今,拍卖结束,关于乐视影业和乐融致新,孙宏斌已然具备了绝对的话语权,接下来,融创会如何利用这些资产?

与一年多前150亿成为“二股东”时候的成本相比,市场人士认为,融创此次花的7.7亿很可能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

“在当前情况下,融创的收购成本不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收购乐融致新、乐视影业的股权,对于融创的文旅和相应的产业布局有积极作用。

“融创最近两年的动作说明它不是一家单纯的地产公司。收购完成之后,一部分产业可能还有一些土地资源,也可以为融创所用,是一个比较好的扩张机会。”

自从2017年初百亿驰援乐视以来,融创伴随了乐视崩盘以至其生态体系连锁风暴的整个过程。

盘和林认为,乐视影业与新乐视智家的业务都是大文娱范畴,融创控股后应该不会“地产化”发展,而是沿着大文娱方向把内容做大做强,应该是孙宏斌将融创中国从地产商到发展其他产业的战略规划组成部分。当前,大房企都在寻求非地产多元化发展,大趋势之下融创恐怕也不能置身事外。

融创目前也会把乐视影业和新乐视智家作为协同地产业务发展的考量,比如社区化、产业小镇,两者相得益彰。甚至可能是文娱产业为地产包装概念,为融创转型探路,地产则为文娱提供短期变现。

贾布斯回国无期 昔日“生态”几近解体

被拍卖的(新乐视智家)乐融致新目前是乐视网的最大“底牌”,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在总资产方面乐融致新体量最大,营收均占据次席。

随着上述核心资产的易主,远赴美国安营扎寨、永远“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距离其一手创立的乐视又远了一大步。巅峰时期,贾跃亭曾提出乐视7大生态战略。如今,除贾跃亭始终坚持死磕的汽车生态仍有待观察之外,其余几大生态大多一落千丈,且已与贾跃亭的关系渐行渐远。

除了此次被孙宏斌拿下的乐视影业和新乐视智家,乐视手机业务已在去年上半年全面停滞;乐视体育深陷裁员和资金危机;2017年7月,乐视云宣布停止服务;去年,为偿还贾跃亭关联债务,乐视金融股权易主乐融致新。

就连贾跃亭眼下唯一的曙光FF汽车,目前他也已经不再拥有把控地位:今年6月25日,恒大健康公告称恒大集团已67.46亿港元获得FF第一大股东之位。

贾跃亭带着乐视网昔日的辉煌和后来的黯淡一并隐退,同时带走的,或许还有其本人和乐视系那始终难以说清的资金谜局。

2017年,乐视网亏损139亿元,成为A股的亏损之王。今年上半年,乐视网再亏11亿元。一个对比鲜明的事实是,自2010年贾跃亭带领乐视网高调上市至2016年,乐视网7年的净利润总共不过20亿。其市值最高时一度达1600亿元。

早在乐视危机爆发之前的2015至2017年间,贾跃亭家族在两年时间里陆续减持高位套现了约140亿元。2017年1月,“白衣骑士”孙宏斌火速驰援的150亿输血乐视,而对此时的乐视来说,150亿如杯水车薪。伴随着孙宏斌全面接手乐视,贾跃亭远走美国,乐视系在资金泥沼中越陷越深。

与此同时,贾跃亭欠上市公司的67亿债务久拖未决。这笔钱怎么还、何时还?这和贾跃亭“何时回国”、“汽车能否成事”一样,成为共同的待解之谜。

9月1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经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获悉公司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9月1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关于大股东股票质押违约处置的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国泰君安拟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可能导致贾跃亭被动最大减持公司股票3954万股,其持股比例减少0.99%。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