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解读财报:旅游业未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6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73亿元(约合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9%;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携程网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6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87亿元。携程网从2018年1月1日起采用了新的会计标准。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梁建章、CEO孙洁和CFO王肖璠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花旗银行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关于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环境。许多投资者尤其是外国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如果这种担忧属实,那请问携程会受到哪些影响?过去几个月,携程旗下哪项业务受到了中国消费力疲软的影响?如果中国经济在明年进一步恶化,携程旗下哪项业务会受到最严重的冲击?如果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那会对携程利润率恢复或改善的速度带来哪些影响?

梁建章:最近外界看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很多,但如果大家以长远角度看待这个问题,那么会发现从长期来讲,中国经济前景仍然非常光明。如果你看一看人均收入,中国仍然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一小部分。另外,就人均能力而言,比如创新力和工业化,中国也低于发达国家。不过,中国却遥遥领先于一些具有相同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比如泰国和巴西,中国比这些国家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如果您认为人均创新力和工业化水平对未来增长至关重要,那么中国将后劲十足。当然,中国最近在出口方面也遇到了一些挫折,因为消费结果正在向服务业转型,所以制造业发展速度放缓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各种消费仍然与以前一样呈现健康增长,尤其是旅游业,作为高端服务行业之一,旅游业的表现将会超过其他行业。

今年到目前为止,整个旅游消费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只是境外游因为汇率问题增长速度略微放缓。但我们看到国内旅游市场仍然呈现非常健康的增长,中国可能会继续在高铁等基础设施方面展开大规模投资。这对于我们的业务来说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未来我们也会重点投资开发这些产品,尤其是与国内高品质旅游服务及高端高铁服务相关的产品。我认为,我们会在这些领域看待巨大的潜力。因此,从总体上讲,我们仍然对全球旅游消费非常有信心,而且增长速度肯定会超过经济平均增速,而且我认为整个中国经济增速也将呈现健康增长。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琪(Chi Tsang):我的问题关于酒店业务。首先,在国际酒店业务增长方面,目前携程看到了什么进展,对公司利润率带来哪些影响?我之所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因为如果我们看国际酒店业务,携程目前正在开拓这一市场,所以成本方面会更高,所以,我们如何看待国际酒店业务的利润率趋势,随着这项业务不断发展壮大,会对携程整个酒店业务的利润率带来怎样的影响?另外,请问携程在低线城市的酒店利润率趋势,相比中高端酒店业务,低端酒店的利润率应该更低吧?

王肖璠:中国酒店住宿市场非常庞大,而且碎片化趋势十分明显,线上渗透率大概只有20%-25%。携程是中国酒店领域的领导者,最为重要的是,我们也是这个行业唯一一家具有可持续利润的公司。至于携程在中国酒店住宿市场的总体战略,在中高端酒店市场,我们会继续进行投资,打造最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和国际酒店方面提供颇具竞争力的价格,我们会进一步巩固携程在中高端酒店市场的领导地位。

例如,在境外旅游市场,携程在境外酒店市场的增长速度继续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以上。第二季度,这项业务的同比增长达到了40%。虽然携程是境外酒店市场的领导者,但在低端酒店市场,考虑到这是一个非常碎片化且轻资产的行业,携程完全专注于流量市场份额增长。在低端酒店市场,携程仍然具有非常强劲的流量增长,同比增速也达到了40%左右。

当然了,低端酒店业务的利润率肯定会会更低。但在高端酒店市场,尤其是最赚钱的境外市场,携程也具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而且低端业务与中高端业务相辅相成。得益于这种协同效应,携程酒店住宿市场的利润率非常健康。

大和证券分析师约翰·蔡(John Choi):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携程低线城市渗透策略。携程主要竞争对手在三四线城市都有大量用户,而且主要依靠线下进行渗透。请问从长期来看,管理层将如何通过在线平台来转化低线城市用户,以及这项业务将如何推动携程的利润率?第二个问题关于天巡,管理层可否透露一下直接预订对天巡收入的贡献?

孙洁: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首先,就国内市场而言,正如梁总刚才所说,中国人均GDP仍然偏低,而携程在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的表现非常好。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我们将进一步向人均GDP增长强劲的地区渗透。我们的战略将体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在经济增长强劲的城市,我们有选择性地开设了大概7000家线下门店。这些门店的选址非常好,都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线下门店具有两个功能。首先,在品牌传播上,我们要确保这些门店能给当地人带来非常好的品牌意识。其次,这些门店还将提供门类广泛的产品,而携程也是唯一一家可以同时上线和推广16款产品的公司。

例如,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携程预订附近机场的机票,还可以在预订机票之后预订酒店。或者说,一旦暴风雨来袭,携程的系统会自动向他们推销高铁产品。对于接下来的5-10英里,我们还向用户提供租车服务,以便让选择了飞机或高铁的用户顺利回到家乡。对于我们的用户来说,所有这一切都代表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这就是我们向低线城市渗透的战略。

至于第二个关于海外城市的问题,我们之前也讨论过,天巡是一个非常出名的比价网站,我们可以将直接预订服务灌输到他们的平台上。根据我们的观察,到目前为止,天巡上面的用户满意度出现了大幅提升。因此,我们可以系统性地提高直接预订销售在天巡上的比重。从长期来讲,我们可以将这一比例提升至20%-30%,确保正在使用天巡的用户可以在他们的平台上无缝预订产品,从而进一步提升他们的顾客留存率、顾客回头率以及早期稳定性。因此,我们认为携程门类广泛的产品服务以及强大的服务能力将可以赋能天巡。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琳·邓(Eileen Deng):我的问题同样关于携程海外业务。管理层可否详细谈一谈未来的海外市场战略,特别是怎样应对汇率波动对国内消费者支出带来的影响?Trip.com和天巡将如何抵消这种风险?可能的话,管理层能否透露整个海外业务的营收贡献?

孙洁:说到海外业务,那些收入不菲的人群仍然有钱出国,而携程定位的受众是中高端收入群体。因此,相对而言,这部分用户对汇率波动更具弹性。我们将从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领先地位。首先,出国的第一步通常是从预订国际机票开始,而国际机票业务向来是我们的强项,因为我们的平台将全球航空公司与乘客联系在一起,让我们可以提供最好的引擎来帮助用户计算费用、转机时间以及具体价格。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国际旅游市场增长非常强劲,在机票预订方面,已成为第一选择,优于全球范围内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其次,由于对天巡的投资,而这家公司又在欧洲乃至全世界都拥有巨大的品牌影响力,这让我们可以接触到全世界的用户。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可以很好地服务于中国用户,还能服务于对国际机票有需求的海外客户。

第三,携程产品服务的独特之处是门类广泛。我们之前就说过,携程不仅可以提供机票和酒店预订,而且还向顾客提供旅行中所需要的一切东西。例如,我们出售当地景点门票,还有租车服务,可以去酒店接上客人,将他们送至目的地。对于预订产品的用户来说,整个旅程都可以在携程上面完成。举例来说,如果航班延误,我们的系统会自动通知他们的司机以及他们的服务提供商。

因此,只要用户在旅途中使用携程产品,我们希望确保他们安枕无忧。最近,世界上发生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意外事件。例如,某个地方发生了地震,我们的团队就可以联系到顾客,将他们带回国,前提是他们选择了携程SOS项目。向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和产品,对我们的顾客来说非常重要。海外业务营收一开始只有零,现在在携程营收的比例占到25%-33%左右。

王肖璠:海外酒店住宿业务收入在携程住宿业务营收中的占比约为20%-25%,国际机票收入在携程机票总营收中的占比介于40%-50%之间。在旅游度假业务中,我们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海外旅游。我认为我们具有非常一致的发展策略,这种策略让携程的发展速度快于行业平均速度,尤其是在竞争不太激烈的境外旅游市场。

过去几年,携程的增长速度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或三倍,我们会延续这种增长趋势。特别是,在全行业出现调整或是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行业领导者也将迎来快速实现市场份额增长的最佳机遇。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这个季度携程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80%,请问毛利率见底了吗?考虑到汇率以及携程正在做的几个新项目,这会对毛利率带来哪些影响?另外,携程推出了许多新项目来改善用户体验,请问携程此举更多是出于竞争压力呢,还是因为监管加强后带来的长期影响?携程为何在这个节骨眼中推出这么多提高用户体验的服务呢?是否会对携程长期的利润率带来压力?最后,可否介绍一下携程不同业务线第三季度业绩预期?

孙洁:毛利率下滑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机票业务营收调整带来的影响,这也对利润率造成冲击。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开设了多家海外中心,旨在向天巡直接预订顾客以及Trip.com平台上的海外顾客提供更好的本地服务。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梁总在上次电话会议上强调的携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我们一直在努力执行这种战略,进一步改善携程业务的每个环节。例如,如果顾客签证被拒,我们会全款退还相关机票费用;一旦航班延误或取消,我们免收顾客第一晚酒店预订费用。

无论机票改签或是取消,我们都不会向分销商收取任何服务费用。我们的服务团队和技术团队一直在不懈努力,确保我们的顾客拥有最好的服务体验。所有这些行动会对携程毛利率带来短期影响。不过,我们坚信从长远角度讲,只要公司能给顾客创造最大的价值,就能为公司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奠定坚实的基础。例如,携程AI聊天机器人可以帮助我们解决70%-75%的售后服务。

现在,我们拥有清晰的愿景和信心,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成为世界旅游业的最佳服务提供商。尽管毛利率存在短期压力,但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我们认为我们的毛利率将稳定在80%左右。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不断提高所有业务项目的运营效率,并不断提高运营利润率。 谢谢。

至于第三季度业绩预期,我们预计当季净收入同比增长再次回到13%至18%,与第二季度相比得到持续改善。不过,我们在用户增长方面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去年第三季度的基数太高了。

但负面影响在今年第四季度逐渐减少。就每个业务线而言,我们预计第三季度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20%至25%,交通票务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约5%至10%。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将持续稳定增长,同比增长率约为20%至25%。商旅管理业务营收将增长约25%至30%。因此,第三季度携程总营收将增长13%至18%。我认为现在提供全年指导性预期可能还为时尚早,但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这个相对较低的基数,我们认为我们的增长势头会有所增加。

八六证券分析师林娟(Juan Lin):我的问题关于交通票务业务,您们刚才提到国际机票预订收入占到公司机票业务总营收的近50%,请问这一数字包括天巡的吗?第二季度国内机票业务收入的同比下滑速度似乎比第一季度快,请问这项业务在预订量和营收增长方面在未来几个季度的趋势?在境外机票预订收入增长中,Trip.com做出了多大贡献?

王肖璠:是的,就国内机票业务的增长轨迹而言,携程仍然在获得市场份额,并且在数量方面有非常健康的增长。当然,由于此次调整,携程机票平均收入受到负面影响。但我认为这一收入已经稳定。国际机票贡献的近50%来自收入贡献,因为机票平均收入要高于国内机票。因此,预订量的贡献仍然相对较低,但我们的Trip.com以及出境游国际机票继续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并在市场上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八六证券分析师林娟(Juan Lin):请问50%的收入贡献包括天巡吗?

王肖璠:不包括,这只是携程的数字。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的问题关于酒店行业的竞争。携程的主要竞争对手一直试图将酒店业务从低端转移到中高端。我想知道的是,携程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以及携程捍卫市场领先地位的策略是什么?

孙洁:是的,所以对于携程而言,我们的优势在于中高端酒店,所以我们在这些酒店的预订量将带来大量的销量,而且我们看到非常健康的增长,特别是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我们刚才也讨论了这一问题——我们看到携程团队仍然展现了在这一领域获得市场份额的力量。

其次,在低线城市,我们的目标是增加市场份额,因此我们非常愿意降低价格以获得市场份额并在城市中展示我们的品牌影响力,这通常是携程没有触及的。因此,我们通过积极争取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积极进入低端市场。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两个方面都看到了销量的强劲增长以及收入增长,我们将在这两个领域保持这一发展势头。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我的问题关于汇率波动带来的不利因素。正如管理层在陈述环节中提到的那样,携程出境业务看起来非常稳健。所以,我只想了解一下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以及对出境旅行需求的不利影响。此外,您们能否详细谈一谈中长期营收增长和利润率增长趋势?

孙洁:是的,出境游代表了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携程在这一领域始终非常强大。当市场出现哪怕是一点点的波动时,这都是我们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的最佳时机,因为相对而言,我们的客户更具弹性。其次,我们的服务每年都在增强。因此,每逢市场表现疲软时,我们都能在争夺市场份额时脱颖而出。

王肖璠:是的,就中长期而言,我们与之前的长期指导性预期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到2020年,携程总GMV将达到大约1.2万亿元人民币。随着运营效率的不断提高,我们认为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携程运营利润率将重回20%至30%的水平。

奥本海默分析师基德·凯利(Jed Kelly):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本季度国内交通票务预订量相比行业平均增速的情况?另外,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携程第三季度运营利润是多少?

王肖璠:当然。我们的发展依旧存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因此,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仍将完全关注市场份额的增长。不仅是交通票务业务,也涵盖携程旗下所有业务项目。我们的增长率至少会达到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至于第三季度利润指导性预期,我们预计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将在人民币18亿元至人民币19亿元之间,这意味着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运营利润率约为20%。(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