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社交生意赚大钱 陌陌二季度净利同比增长94%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赵陈婷

【直播业务仍然是陌陌营收的主要支撑。直播服务在二季度总营收的比重达到约83.14%。】

收购探探之后的首份财报,陌陌(NASDAQ:MOMO)再一次证明了社交的生意大有文章。

8月22日,陌陌在美股盘前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1.52亿元人民币(约4.943亿美元),同比增长58%;归属陌陌的净利润为1.178亿美元,同比增长94%。

如果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陌陌该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摊薄净利润为4.21元人民币(约0.66美元)。

上述数据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陌陌第二季度营收为30.60亿元人民币(约4.7977亿美元),每股收益0.61美元。

受财报发布影响,陌陌的股价在8月22日美股盘前一直涨幅高达8.55%。

探探数据部分并入陌陌报表是这次财报最大的变数。

今年2月,陌陌公告宣布以100%股权收购同为陌生人社交平台的探探,交易成本包括530万新发A类普通股及6.009亿美元现金。一场收购也让中国陌生人社交市场实现了“二进一”。

与国外同类产品Tinder类似的是,探探采取了“滑动”来筛选聊天对象。用户进入探探后,首先面对若干用户的照片,向左滑动表示不喜欢,向右滑动表示喜欢。这一步骤是“配对”,必须双方喜欢,才能配对成功、进入下一阶段:聊天。

为什么要收购探探?

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给出的解释是,陌陌的核心定位将继续围绕社交,通过此次收购陌陌的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

而这一次,探探给陌陌带来最为直接的影响是用户数量的增加。

上述财报显示,2018年6月,陌陌月活1.08亿,同比增长18%,环比净增470万,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付费用户方面,2018年第二季度,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去重后合计总付费用户数1160万,其中探探在6月份的付费用户数为310万,而上一年同期陌陌的付费用户为710万,同比增加了63.4%。

在营收上,陌陌第二季度净营收为31.52亿元人民币(约4.943亿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9.91亿元人民币(约3.122亿美元)相比增长58%。

虽然定位是社交软件,但陌陌的营收当下主要依赖直播服务、增值业务、移动营销业务以及移动游戏服务。

其中,直播业务近两年一直是陌陌营收的绝对功臣。

直播服务在2018年第二季度产生营收26.21亿元人民币(约4.1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54亿元人民币(约2.594亿美元)相比增长了58%。而直播服务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直播服务付费用户的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陌陌直播服务的付费用户达到460万,另外,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服务该季度在总营收的比重达到约83.14%,虽然相比上季度85.52%的比重有所削弱,但直播业务仍然是陌陌营收的主要支撑。

有意思的是,因为直播贡献巨大,陌陌一度被业界解读为已经从陌生人社交转型直播平台,但是唐岩本人对此并不认同。

本次财报发布后,唐岩表示:“直播业务继续强劲发展,同时陌陌App的增值服务营收同比增长一倍多,这证明了陌陌作为社交平台货币化的巨大潜力。”

财报公布的数据显示,增值业务营收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陌陌平台内虚拟礼物服务收入的增长,以及较小程度整合了探探6月份的会员服务收入。2018年第二季度,陌陌平台增值服务付费用户数为530万,上一年同期陌陌增值服务付费用户数为450万,探探2018年6月的付费用户数310万。

此外,陌陌移动营销第二季度营收为1.42亿元人民币(约2230万美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21亿元人民币(约1900万美元)相比增长17%。第二季度,陌陌移动游戏营收为3507.52万元人民币(约合550万美元)。

不过,在移动营销和移动游戏业务上,今年来风头正盛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对这些直播平台的业务已经形成一定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