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度第二季度营收260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45%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20位分析师平均预计,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2.62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8元(约合2.74美元),超出预期。

此外,华尔街19位分析师平均预计,百度第二季度营收将达40.3亿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不及预期。

主要业绩:

-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百度第二季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7%,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72%;“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00亿元(约合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

-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4亿元(约合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9%。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21%,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65亿元(约合9.88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2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爱奇艺业绩),“百度核心”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8亿元(约合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爱奇艺业绩),“百度核心”第二季度运营利润率为39%,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8%;

-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8元(约合2.74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1元(约合3.18美元)。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9%。

“通过AI驱动的变现能力,以及信息流业务流量和商业化增长的良好势头,我们的搜索业务收入增长显著,百度二季度表现依旧强劲。”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关于DuerOS业务,我们很高兴看到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系列及相关产品倍受好评,在2018年6月DuerOS语音唤醒超过4亿次,几乎是三个月前的两倍。在Apollo业务上,百度与金龙汽车和新石器合作,分别推出了两款商用L4级自动驾驶车。这些强劲的业务进展都表明百度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下专注且推进顺利。”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二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营收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运营利润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我们继续加大在强协同效应的AI驱动型业务的投入并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这一策略推动了百度在收入上加速增长,并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使得百度获得更多资金为股东创造长期利益,提高资本回报。”

第二季度,百度“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势头强劲,AI技术创新驱动用户体验持续精进。百度搜索结果首条直接满足需求比例达37%,搜索结果中有38%来自熊掌号优质内容,同时超过1/6的搜索PV都覆盖高质量的视频结果。旗舰产品百度App在二季度达到新的里程碑,六月份平均日活用户达到1.48亿,同比增长17%。百度在本季度还推出致力于开放生态的智能小程序,为开发者、企业、用户打造更先进的模式与体验。

财务分析:

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60亿元(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

百度第二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11亿元(约合3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百度第二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51.1万家,同比增长9%。百度第二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4.12万元(约合6200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6%。

百度第二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49亿元(约合7.42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主要由于爱奇艺会员及其他业务强劲增长。

百度第二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的营收达人民币200亿元(约合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而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人民币62亿元(约合9.32亿美元),同比增长51%。

百度第二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52亿元(约合7.88亿美元),同比增长68%。百度内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较小程度上由于百度信息流内容网络百家号的投资增长。

百度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27亿元(约合4.08亿美元),同比增长9%。

百度第二季度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6亿元(约合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百度第二季度其他营收成本(其中包括折旧成本、运营成本、销售税和附加费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26亿元(约合3.86亿美元),同比增长5%。

百度第二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45亿元(约合6.81亿美元),同比增长54%,主要由于渠道和推广营销支出增长。

百度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0亿元(约合6.09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4亿元(约合8.19亿美元),同比增长29%。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65亿元(约合9.88亿美元),同比增长31%。“百度核心”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爱奇艺业绩),“百度核心”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8亿元(约合11.7亿美元),同比增长32%。

百度第二季度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64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5.64亿元。百度第二季度有效税率为18%,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1%。

第二季度归属于非控制性权益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2.01亿美元),其中包括了爱奇艺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时非控制性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相关的亏损,以及来自于一项公允市场价值变动的投资损失。

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4亿元(约合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5%。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8元(约合2.74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1元(约合3.18美元)。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74亿元(约合11.2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29%。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86亿元(约合12.9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43%。

截至2018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283亿元(约合193.8亿美元)。百度第二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71亿元(约合10.8亿美元)和人民币15亿元(约合2.27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截至2018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152亿元(约合174.1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百度第二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5亿美元)和人民币13亿元(约合2.02亿美元)。

2018年4月,百度达成了剥离旗下金融服务业务度小满的最终协议。从2018年6月30日起,与度小满有关的人民币381亿元(约合57.6亿美元)资产和人民币273亿元(约合41.3亿美元)债务被重新分类为浓缩合并后的资产负债表中持有待售的资产和债务。这项最终协议所规定的交易需符合特定成交条件,目前预计将在2018年下半年中完成。

业绩展望:

百度预计2018财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3.7亿元(约合40.2亿美元)到人民币287.7亿元(约合42.3亿美元),同比增长23%到增长30%。不计入已经宣布的剥离交易的的影响,百度预计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65.6亿元(约合39.1亿美元)到人民币279.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6%到33%。百度对第三季度业绩的预测只代表当前和初步的观点,今后可能有所调整。

注:本财报中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6.6171:1,但第三季度营收预期数字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除外,后者为6.80:1。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 ,百度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7月31日晚上9点15分(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9点15分)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收听电话会议的电话号码如下:

国际:+65 67135090

中国内地:4006208038

美国: +1 8456750437

英国:+44 2036214779

中国香港:+852 30186771

密码:3485259

电话会议结束后,直至2018年8月8日,可拨打以下电话重复收听:

国际:+61-2-8199-0299

密码:3485259

此外,百度网站投资者关系频道http://ir.baidu.com将对电话会议进行直播,并提供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4.22美元,报收于247.18美元,跌幅为1.68%。在随后进行的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二晚上6:53(北京时间周三凌晨6:53)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上涨3.82美元,至251.00美元,涨幅为1.55%。过去52周,百度的最高价为284.22美元,最低价为207.74美元。(唐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