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探探被陌陌收购 陌生人社交少了一个追随者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赵陈婷

一场收购让中国陌生人社交市场实现了“二进一”。

2月23日,陌陌公告宣布100%股权收购同为陌生人社交平台的探探,交易成本包括530万新发A类普通股及6.009亿美元现金。

看上去,又是一个互联网创业造富的故事。

成立于2014年的探探在3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四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1.2亿美元,最后以超过7亿美元的价格卖身给陌陌。

只不过,在成立探探之前,探探两位创始人王宇和潘滢夫妻俩曾因为做一个时尚社交产品经历过8年的创业低潮期。

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创业做产品不容易,而最难领域排行榜中,社交一定名列前茅。原因也简单粗暴:长期被QQ、微信、微博牢牢占据着霸主地位的中国社交市场,一上来就想动巨头的核心业务谈何容易。

追随者

陌陌的成功一直被视为在腾讯阴影下成功逆袭的典范。

作为原知名媒体人、网易前总编辑,唐岩一手打造的陌陌登陆资本市场的速度让业界震惊。

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8月,陌陌科技推出一款基于地理位置、帮助用户建立新关系的移动社交产品——“陌陌”。三年之后的2014年12月11日(美国当地时间),陌陌科技公司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

作为社交应用,陌陌也是一个圈住用户之后再谈盈利的典型案例。

成立近四年时间,陌陌就通过会员、广告和游戏业务实现了盈利。此后推出的直播业务,让陌陌的营收获得巨大增长,并一举成功帮助陌陌解决了用户天花板的难题。

但直播形态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即时性社交需求,去年下半年陌陌又开始强化自家的社交属性。

而收购同样定位陌生人社交的探探也是其中重要一笔。

对于中国的陌生人社交市场而言,在陌陌将重点从社交转向直播的时间段中,市场上一直没有出现一个新的足够体量的“陌陌”。

相比较而言,定位90后陌生人社交平台的探探是当下陌生人社交创业项目中比较抢眼的存在。

据探探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探探手机注册用户达到9000万,有效用户(去除垃圾账号和封禁账号)6000万,日活量突破600万。到今年1月,探探的日活维持在了700万左右。

这个数据和当年的陌陌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成立3年后,陌陌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总注册用户为1.803亿,2014年9月,陌陌月活跃用户602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2550万。

对于“前辈”陌陌,探探CEO王宇曾直言不讳称陌陌成功上市对当时刚成立不久的探探融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陌陌后续良好的盈利状态利好整个陌生人社交创业市场。

为什么要收购探探?陌陌CEO唐岩给出的解释是,陌陌的核心定位将继续围绕社交,通过此次收购陌陌的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

女性用户

在现实生活中,与陌生人认识的第一步是比较难。而这个场景放在线上,同样不容易被很好地解决。

陌生人社交圈的建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微信附近的人、陌陌作为代表的基于地理位置定位的LBS社交产品,通过精确定位拉近陌生用户之间的距离感;另一种是以摇一摇和随机匹配为主,通过系统的匹配完成社交圈的建立。

而这两种当下最主流的建立社交圈的方法的差异之处在于,基于LBS产品的陌陌更多的是引导用户添加通讯录好友,形成一个已知朋友+陌生人的社交圈,探探则希望通过读取通讯录后默认让用户屏蔽通讯录好友来为用户搭建一个真正的陌生人交友平台。

与国外同类产品Tinder类似的是,探探采取了“滑动”来筛选聊天对象。用户进入探探后,首先面对若干用户的照片,向左滑动表示不喜欢,向右滑动表示喜欢。这一步骤是“配对”,必须双方喜欢,才能配对成功、进入下一阶段:聊天。

通过颜值筛选,双方配对成功才能聊天的模式被认为更适合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左滑右滑的时候,对方是不知道的,我喜欢了你,你不知道,我不可能被你拒绝,没有尴尬的害怕。一旦配对,是双方同时迈出了第一步,实际上没有任何人主动搭讪就完成了匹配。

但颜值不能用来解决一切问题,在通过颜值喜好的匹配帮助用户建立连接关系后,如何让用户更好地交流,让用户之间更自然地产生话题是探探需要花更多心思的地方。为了解决陌生人社交中用户几句话就能把天“聊死”和“不聊天”的尴尬,各大平台还要选择方法添加更多的社交玩法,让用户进一步地产生社交行为。

唐岩自己也承认很认可探探以女性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理念。

关于社交平台有个说法,那就是一个优质的女性用户能为平台带来七个男性用户,换句话来说,没有女性用户,男性用户就不会来,女性用户是社交软件得以立足的基础。

女性用户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用户留存率,因为大多数男性用户基本不用去服务,只要这里女生多,对他们而言就是最好的服务。于是,对于陌生人社交平台而言,保证女性用户体验要远比拉新获客更重要。

因此,不少陌生人社交软件在渠道投放和营销上基本只对女性用户,对女性用户的保护也是工作的重点。在探探中,一旦有男用户发出敏感词后,女性用户得到弹窗提示,并可以选择一键拉黑并举报,男用户的账号和注册手机号都会被永久封禁。

但不管是陌陌、探探还是其他定位陌生人社交的应用,想在巨头垄断的社交市场分一杯羹,读懂当下年轻人的社交逻辑,走出一条摒弃传统社交的路才是重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