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探探投资人还原被陌陌收购始终 原来阿里也是其股东

中国企业家

关注

陌陌收购探探,陌生人社交再无老二?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翟文婷  郭朝飞 

成立不到3年的陌生人社交产品探探,以6亿美元现金外加股票的价格被陌陌收购。

这场始于1月3日的交易,在2月15日也就是大年三十那天被最终敲定。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二个工作日,各方签字。当天,双方对外公布这一消息。

“很快,谈判过程也不太复杂”。接近交易的一位投资人告诉《中国企业家》。

据说,是陌陌最先表达出收购意愿,探探两位创始人王宇和潘滢夫妻俩给予了积极回应。因为双方此前没有发生过正面冲突,而且是100%股权收购,谈判过程相对顺利。居间协调的华兴,曾经服务过两家公司的融资甚至上市。

但是陌陌CEO唐岩在接受36氪采访时称,“我们刚开始接触的时候会认为难度比较大,因为探探的股东结构比较复杂,股东特别多。”

除了现有的13位投资人,探探自始至终没有被公开披露的一位股东是阿里。这一消息得到了探探另一位股东的确认。阿里算是两家公司的共同投资人,陌陌尝试私有化最艰难的时候,蔡崇信一度进入陌陌董事会给予支持。

陌陌一方,CFO张晓松是此次交易谈判主力,唐岩本人也深度参与。探探一方主要是两位创始人,此外参与交易比较多的股东方为元生资本。

谈判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探探的估值问题。这次交易距离探探2017年6月7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不过半年时间,据知情人透露,那轮进去的投资人普遍拿到三四倍左右的回报。探探累计共拿到1.2亿美元的融资。

上述投资人告诉《中国企业家》,“探探创始团队主要拿的是陌陌股票。团队加入陌陌,希望能把陌生人社交这个事情进一步做大”。

传言YY同样有意收购探探。真实情况是,去年同期YY就有意拿下探探,最后算盘落空,成为D轮投资人。这次交易中,YY没有做出实质性的行动。

为什么不是YY?曾在B轮领投探探的创世伙伴资本创始合伙人周炜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协同效应最重要,毕竟大多数联姻不仅仅是金钱交易。

他进一步分析称,陌陌和探探两个产品的用户群很互补。据说,探探在产品规划之初就明确女性为重,并且把男女用户比例固定在6:4。潘滢解释,这也是中国现阶段人口的男女比例。这对于以男性用户为主的陌陌而言,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此外,探探用户群更加年轻。官方描述是,中国95后年轻单身人群拓展社交关系的一个重量级平台。

周炜用“很喜欢”表示对探探的态度。“如果他们能一直独立发展也挺好,但双方创始人都想把事情做到更大,尤其探探不想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我第一次跟他们沟通就能感觉到,他们想做成大事。”

然而在探探之前,王宇夫妻俩因为做一个时尚社交产品曾经历过8年的创业低潮期,最困难时长达8个月发不出工资。

至于陌陌,借着直播的热度焕发第二春的社交平台,过去几年坚持泛社交、泛娱乐的战略而摘掉“约炮神器”的帽子,却很难摆脱用户增长的瓶颈。

陌陌2017年前三个季度财报显示,月活用户分别为8520万、9130万和9440万。而早在2015年12月,这个数字就已经为6980万。而探探2018年1月份的日活则为700万左右。

唐岩对此次交易的期望还是双方用户的互补性。基于泛社交和泛娱乐的调性,他认为很难有一个产品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未来会提供更多泛社交产品。“我们会继续投资或孵化多个子品牌来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娱乐需求。”

陌陌投资人、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告诉《中国企业家》,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陌陌的正常发展手段之一就是用现金储备和股票作为硬通货来收购良好的产品,通过并购拓宽业务范围。他还透露,最近唐岩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探探是一大收获,但应该不会停下来。

因此,不排除未来陌陌会沿袭收购探探的模式,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开放式社交领地。至于陌陌和探探两个看上去业务高度重合的公司,有多少重叠用户,唐岩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周炜曾在陌陌B轮融资时拉着唐岩在他办公室聊了4个小时,最后因为董事会没有接受外部投资而错过。他认为陌生人之间“互约”只是社交的初级阶段,类似直播这样的场景才是由浅到深的拓展。“从各方面进展来说,双方合作的时间点是对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