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盗用你账号、昵称和头像 它们克隆了一个山寨的你

PingWest

关注

从官方账号、KOL 到普通人,都没得跑。

我们昨天发现,在 360 旗下的快视频 App 上有一个叫‘PingWest ’的账号,用着和我们一样的昵称和头像,发布着我们的原创视频内容。

然而……我们整个公司却都不知道这个账号的存在。

我们之所以会去搜索,是因为当天很多人在快视频 App 上寻找了一个克隆版的自己。波及范围之广,从官方账号、KOL 到普通人都没逃得了。

我们还发现,快视频上的那个山寨 PingWest 账号,上传的视频数居然比我们自己在 B 站上传的还多!换句话说,这个山寨号不仅有所筛选地扒了我们在 B 站的内容,还仔细地整合了我们在其他平台的视频内容过来。

怎么讲,不怕有山寨,就怕山寨比你本人还努力。

1

整件事的开始,要从 2 月 20 日凌晨的一条微博说起。

网友@爬丝的万事屋 在 04:44 发布微博称,B 站数据库疑似被拖库,大量 B 站用户可以直接使用 B 站账号登录 360 的快视频。

我翻译一下博主的意思,就是说有一位勤勤恳恳的劳模,使用你在 B 站的同款账号和密码,帮你在快视频注册了一个账号,还用着跟你在 B 站一样的头像、昵称、简介,连发布的视频内容都跟你在 B 站的一样。

而且根据 PingWest 自身的情况以及微博上的反馈,这位劳模并不满足于搬运视频这件小事——它连原视频在 B 站上获得的评论,都会帮你一起整合到这个山寨号里。

这次事件的影响范围非常广泛,它并不是只针对某些经常上传视频的大号。在 B 站上,一些只有很少粉丝量的个人账号内容也惨遭盗用,就连从未上传过视频的账号也被注册到了快视频平台。

品一品:像这种知名账号,就会连原版简介也帮你搬运过来;而像我们 PingWest 这种无价值账号,被搬运过来之后的简介就是‘这家伙很懒,什么也没有留下’,真的非常没有尊严了。

B 站之外,微博和快手等平台上的账号视频也有被搬运。

就像微博 CEO 王高飞,他的微博账号@来去之间 的山寨号就也出现在了快视频平台上,被搬运的内容均来自其在微博上发过的视频。

如果你既有 B 站账号,又在其他平台发过微博,那就更棒了。这位劳模搬运工就会帮你把散落在各个平台的视频都整合过来,不是简单的克隆,而是合成了一个更强大、更完整的你自己。是的,就像 PingWest 的山寨号那样。

此外,还有 @共青团中央 和@环球时报 等大量博主也纷纷晒出自己的快视频搜索界面,并表示自己从未注册过这个平台。

而且这些被搬运到快视频上的内容,与原视频内容的发布时间普遍一致,精确度可以到同一分钟。

要知道,快视频是 360 在去年 11 月份才刚正式发布的产品。但是快视频平台上的这些视频,显示的上传时间却大多都是在 2017 年 11 月之前。

在这场对快视频的大型声讨中,不只是这些跟版权相关的视频被爆出,还有一些存在于快视频上的‘根据法律法规不予显示’的视频内容也被挖了出来。

比如中国广电总局禁播的动画片《欢乐树朋友》,动漫里被剪掉的黄暴镜头,以及一些涉政内容等等。

02

截止目前,快视频两次官方发声。

第一次是当天中午 1 点左右,快视频发表声明称‘绝不存在数据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

划重点:先是道歉,说已经把涉嫌侵权的视频下线;然后是说拖库和收集用户数据‘这事我们不认’,而且要对造谣采取法律手段。

看到这封信之后,我再次打开了快视频 App,发现此时‘PingWest’的搜索结果界面已经没有内容。这是真的像快视频所说,涉嫌侵权的视频都已经下线了吗?

哦,其实并不是。

快视频只是把 App 里的搜索功能给炸掉了,不只是搜不到 PingWest,就连它自己推荐搜索的内容,现在也完全搜不到了。

而那些涉嫌侵权的视频其实仍然是存在的,而且在快视频的网页上完全可以搜到。在手机上炸掉搜索功能的这个操作……可以说是当代版互联网版的掩耳盗铃了。

晚上 8 点左右,B 站发表关于此事的调查结果。

划重点:称通过用户回访发现,那些能直接用 B 站账号登录快视频的,大多是因为之前用相同密码注册了 360 旗下产品,而且并没有发现 B 站用户账号信息被泄露的证据。

B 站创始人徐逸转发了这则调查结果,说‘这是一个阶段性结论,我们会继续追究。’

其实在这之前,徐逸还曾转发过 B 站用户关于快视频山寨号的截图,转发语直接摘抄了这段‘窃·格瓦拉’的名言:

‘打工这方面,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打工的。做生意又不会做,就是偷这种东西,才能维持的了生活这样子’

03

我们来梳理一下双方的反应:

B 站呢,一开始觉得自己家的数据被严重泄露了,觉得情况非常危急。调查之后表示,哦,看来我们的数据并没有泄露,那些能登录直接快视频的用户怕是以前注册过 360 的产品罢了。

不过呢,对于被盗搬和侵权的用户,B 站还是坚定地表示会帮助维权。

在快视频的声明和给 B 站用户的信中,快视频方面两次的重担都是否认数据库拖库和获取用户隐私的问题。而且除了 B 站用户,快视频目前好像并没有给其他平台用户道个歉的意思。

而这样一场大规模的、有组织的山寨号侵权事件中,作为平台方的快视频称这些涉事账号为‘部分账号’,处理办法是‘严厉打击’、‘降权’和‘封号’,除此之外并无其他动作。

相比 B 站一开始的惊慌和担忧,以及事后做技术测试、找用户回访的急迫,快视频方面显得游刃有余。

对于那些被侵了权的倒霉用户们,快视频并不打算给出一个交代,也没有像 B 站那样说一句‘帮助维权’,当然,更不打算自己背锅。

至于这些山寨账号背后的人是谁、为什么有能力实现如此大规模的盗版事件、为什么选在了这个去年 11 月刚刚发布的视频平台,快视频方面似乎没那么关心,也并不打算像 B 站那样认真调查。

快视频所做的,只是在抓住‘没有拖库’这一点来强调自己也是整场事件的受害者之一罢了。

这种姿态似乎无法摆平愤怒的用户们。

他们去私信同受牵连的维权狂魔迪士尼,告诉它快视频上有侵权视频:

或者去翻出来那些不可描述的视频,然后@扫黄打非 和 @平安北京……

或许在用户们看来,这场大型克隆事件即使不是快视频通过拖库实现的,也与快视频和 360 有极大的利益关联。

最后提醒一下,最好不要真的拿着自己的常用账号和密码去测试。

如果想试,可以先用 123456 做密码试一下自己的常用账号有没有被注册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