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高管解读财报:入股蚂蚁合作更紧密 IPO地点未定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注: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第三财季,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830.28亿元(约合12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人民币233.32亿元(约合35.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71.57亿元增长36%。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270.07亿元(约合41.5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4.91亿元增长20%。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在收购蚂蚁金服33%股份之后,双方的合作关系是否有变化?未来会否开展一些此前没有开展的业务?另外,公司的用户留存率是什么水平?过去一两年的用户增长似乎很快。

蔡崇信:收购蚂蚁金服股份可以拓展双方在更多领域的合作。蚂蚁金服是中国最大的支付公司,对于贯彻公司新零售策略而言,与实体店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赋予他们接受移动支付的能力,即使消费者在光顾店铺的时候没带手机,这些领域我们都可以合作。另外,我们也可以在支付宝钱包App之中增加包括淘宝在内的电商入口,帮助电商获取新的用户,因为有些支付宝的用户还没有在淘宝上购物过。双方的合作还有利于海外业务的拓展,公司在新市场拓展电商业务需要支付解决方案支撑,而支付宝的成功经验无疑会为助推电商业务在新市场拓展提供有力支持。在入股之后,双方的合作无疑会更加紧密。

关于用户留存的问题,公司在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四季度支付宝的日活跃用户数翻倍。一月份,日活跃用户数和用户参与度都保持不错的水平,用户留存没有下降。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淘宝App最近有否研究或者取得可以提高商业变现的技术进步?

张勇:我们将淘宝App定位为一个购物者社区和内容驱动平台,使用的都是最新的技术,比如个性化算法,实时消费行为算法,正因为如此,淘宝App的用户体验是非常个性化的。未来我们将继续使用最新的技术来完善商品的品类和服务,获取更多用户和数据,更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我们的算法将更加智能,不光是理解用户当下的需求,而且为用户创造需求,这都需要技术和商务的结合。

公司有非常清晰的商业变现策略,我们认为提高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吸引更多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并在我们的平台上停留更多时间。目前我们平台上的所有内容都可以用来变现,我们的移动平台向用户显示的商品数量并不是很多,但都是基于用户需求的推荐。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蚂蚁金服在第三财季的盈利有很大的下降,原因是不是国内线下市场激烈的竞争?还是由于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公司如何预测蚂蚁金服本年度的盈利情况?另外,蚂蚁金服的投资策略是否与公司新零售策略的拓展类似?

蔡崇信:蚂蚁金服的三个业务线都是盈利的,支付,信用贷款,理财都有盈利。第三方统计,第三财季蚂蚁金服从竞争对手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张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之间有很多的协同效应,随着公司加大用户获取的力度,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支付宝App购物,我们也在努力让更多的支付宝用户在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中消费。商户也希望阿里可以提供更为一站式的服务模式,支付显然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零售商也希望通过电子支付了解和积累用户消费行为习惯。阿里的想法更进一步,希望帮助零售商将产品组合数字化,将用户在实体店的消费足迹数字化,通过这种方式获取更多数据。阿里和蚂蚁金服可以共同帮助零售商转型为基于数据的业务。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入股蚂蚁金服是否意味着可能在香港上市?公司未来会否增持蚂蚁金服的股份?另外,第三财季客户管理营收增长的驱动力从点击量转移到了每次点击付费,如何预测未来有两个季度公司每次点击收费的变化趋势?

武卫:蚂蚁金服还没有讨论过上市的计划,所以不知道未来会是在香港,亚洲(还是在其他地方)上市。33%的换股计划是2014年就协议规定的。每次点击收费有强劲的增长,点击量增长没有那么迅速,但也出现了增长。原因之一是技术进步带来的营收转化率的提高,用户更愿意为每次点击付更高的费用,因为他们也会计算投资回报率,相信他们的投入都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公司客户管理营收39%的同比增长,与公司技术方面的投入有关,公司也致力于新技术的研究,并会在合适的时间点推出,预计对公司整个生态系统的增长都会有促进作用。

分析师:除去渠道和新零售收入,公司自身增长情况如何?公司如何预测下一个财年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和利润率增长?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利润率分别下降了400个和600个基点的下降,如何2019财年的情况?

武卫:八个月之前,公司举行投资者日活动的时候,市场对公司2018财年的营收增长预期在37%-38%,而公司自己的预测是45%-49%,现在我们将营收增长的目标调整为55%-56%。第三财季,菜鸟对营收的贡献增长了4个百分点,所以即使将这部分去掉,公司营收增长仍将超过50%。新零售是公司核心商务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可以提供相应的营收占比,但是不把这部分营收考虑在内真的意义不大。

随着公司业务重心向新零售的转移,出现了利润率的变化。新零售的成本结构决定了这部分业务的利润率可能会低一些,但我们不必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利润率低并不一定代表利润就会低,因为我们将蛋糕做大了,苹果的60%和西瓜的40%,那个更大呢?此外,利润率低并不一定代表现金流低,库存对现金流的占用可以通过数据技术和对消费者的洞察而优化。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公司对算法升级有何计划?另外,很多社交电商增长很快,公司如何看待?是否已经或者未来会对公司产生影响?

武卫:公司确实努力在算法方面取得进步,比如在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方面。

蔡崇信:公司在个性化产品推荐方面是还有发展潜力,但是考虑到我们的用户数量和参与度都在提高,也就意味着广告库存的增加,而这部分库存的增长还没有变现,所以利用算法变现提高需求,也就是增加广告数量,可能并不紧迫。

张勇:公司过去18年都在不断创新,应用新技术,令零售商和商家将业务数字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很多公司都在利用这一趋势从不同角度来推动电子商务,我们欢迎这一趋势,可以令电子商务业发展更为迅速。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Gregory Zhao:公司最近为淘宝和天猫选派了两名非常年轻的总裁,两位在大数据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都有很强的能力,为什么会任命这两个人?他们会为阿里带来什么变化?另外,今年的春节比较晚,对第四财季的业绩会否有影响?

张勇:我们很高兴有年轻人加入我们的管理团队,因为用户的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公司的年货节是春节之前和期间的主要促销活动。(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