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网贷平台资产端转型尝试:财富星球入场再生资源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1月16日下午消息,财富星球宣布入场再生资源市场,牵手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发展绿色金融服务,这是在监管政策之下,网贷行业资产端转型的又一种尝试。

“2017年网贷行业天雷滚滚,新增平台数量及正常运营平台数量骤减。监管洗牌,大浪淘沙。”财富星球CEO郭新涛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财富星球成交量企稳,利率越来越合理,我认为在经过这一轮监管之后,展望2018年‘剩者为王’,政策清晰明朗,剩者将打扫战场分享红利。”

在新金融后半场,同质化环境下平台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需要跟随国家的发展战略,寻找市场需求,提高企业增长点和动能。

“我国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坚持建设生态文明,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绿色金融。”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在现场说到。

“绿色金融的作用是要引导资金流向资源再生、绿色环保行业,金融机构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但如今绿色金融也存在一次额问题,如风险较高;收益偏低;信息沟通机制有待完善;金融机构缺乏专业领域的技术识别能力;相关政策不完善等。”

如今,再生资源行业潜力巨大,行业发展迅猛,但是也存在瓶颈。

“仅从国内城乡生活垃圾相关数据来看,通过实地调研及查阅相关部门资料发现,从2010年到2015年,城市生活垃圾平均年增长7.54%,其中2015年比2014年同比增长10%。经过‘十二五’五年的投资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从2010年的45.7万吨/天,扩大到2015年的75.8万吨/天。但是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从2010年的14.8万吨/天,扩大到2015年的56万吨/天。五年的投资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没有缩小,反而扩大。”郭新涛介绍,主要原因是近几年生活垃圾大幅增长,能力建设跟不上垃圾增长速度。

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执行秘书长、中再融副总裁郝泽刚在现场讲述了再生资源融资难的问题:“由于再生资源行业质量标准欠缺,不存在统一的产品价值评价标准,严重影响企业资产价值的认定,埋没存货资产的实际价值,大部分再生资源企业融资过程中,该部分有效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部分丧失其资产的属性,给再生资源行业融资带来一定的困难:融资成本过高,融资手续复杂,缺乏抵押物。 ”

"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便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加速循环经济,构建生态文明。”

基于此,财富星球经过市场调研、市场分析以及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考量,决定资产端战略转型,与中再生协会绿色金融服务中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聚焦再生资源市场,发展绿色金融服务。

郭新涛表示,财富星球目前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是依据监管要求积极完成合规;二是为考量平台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合规方面,郭新涛介绍,财富星球从2016年3月开始陆续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海淀区金融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到2016年7月首批介入厦门银行存管系统;到2016年9月,严控新增资产限额;2017年9月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榜前十。

财富星球是一家为新中产家庭提供智能理财服务的网贷平台,据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安全运营1543天,累计用户82万人,累计交易额超过118亿元,项目总数超过30万个。(王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