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对话陌陌副总裁贾维:在线答题不一定要拼钱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谭宵寒

互联网行业的新年的第一个小热点在首周出现——在线答题。用户仅需在规定时间直接登录App答对相应题目,即可与其它用户瓜分主办方给出的总额1万、5万、10万,甚至百万的现金奖励——这被看作是综艺与直播的创新型结合。

陌陌在去年就已在尝试这类玩法。在陌陌直播17惊喜夜上,陌陌副总裁、陌陌直播总经理贾维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的采访时分析说,在线答题的模式实际上是将答题从电视台上搬到互联网,公司们都将它作为一种提升流量的方式,类似当年出行领域滴滴、快的的补贴方式,但产品导向也取决于如何设计产品,如果产品定位是“买量”,就要去强化分享。“整体算下来,我认为还是合理的。”

试水综艺直播

2017年三季度,陌陌推出了平台首档直播综艺《多数派选择》,头部主播参与热点社会话题,在线用户投票选择多数派观点,成为多数派的主播、用户获得奖励。

“用户观看时长甚至超过了视频网站录播的传统综艺节目。” 贾维介绍说,由此平台也了解了用户对于答题娱乐模式的习惯行为方式,《多数派选择》也正在准备第二季,形式上或许将有改变。另外,陌陌也有一些其他直播综艺的计划,包括与外部IP合作。

对于在线答题模式,在未来一段时间,陌陌也将跟进。“现在单期奖金已经有100万了,马上会有更高、越来越高。在线答题如果持续进行,玩法肯定会改变。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和准备,优化玩法和奖励的方式,一是增强产品化,二是在内容化方式,增强娱乐性。”

贾维分析说,尝试在线答题的第二落点,或是优化《多数派选择》,一定会比现在的玩法更有想象空间,在他看来,在线答题也不一定非要拼钱。“在线答题不会一家独大。”

直播行业远远没有过气

进入2016年年底,直播行业已经从年初的火热回归冷静,但贾维表示,整个行业远没有到过气的程度。

“许多小平台到2017年都已经死掉了,剩下来的是自有流量或在资金上比较强的平台。”贾维介绍,2017年,行业一是在练内功,打造产品和运营,二是寻找未来的增长点和持续的新动力。“整个2017年已经不是大家抢市场的状况,而是围绕自身业务做深做透,所以行业看起来相对安静。”

而直播的内涵和外延也在扩大,2017年出现的狼人杀、线上抓娃娃都在与直播进行结合,在线答题也是如此——目前来看,它被看作是买量、激活用户的方式,但从这一点上可以进行拓展。

贾维说,平台不会去给类似狼人杀、同桌游戏、球球大作战等类似的产品做它们是否属于直播范畴的定义,它们与直播的技术是类似的。“我们不会将自己局限成只做秀场打赏功能的平台,用户娱乐需要互动、需要消费,也就需要平台需要不断地渗透。”

“就像我们去年在聊直播,其实它就是音视频的实时互动,将许多线下的模式或新的模式开发出来。”贾维认为,由于技术带来的新能力,未来一年内,产品层面的创新还将会比较频繁,而整个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到2020年或许将达到1000亿的市场规模。

直播走向线下

在2017年,陌陌找到的方向是造星。年中,陌陌启动了“MOMO音乐计划”,并宣布要打造国内最大直播造星平台。

贾维分析说,造星第一是对平台活力的释放,提高用户留存和付费。第二,也给平台的头部主播带来上升空间,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内容。“造星不是带来的短期回报,其产生的协同效应更强,未来陌陌也会坚持做这件事情。”

而这也是陌陌在年末岁初举办直播盛典的原因——尝试用户之间的互动的可能性。贾维透露说,从直播圈内的八卦贴来看,很多用户非常关注主播们之间的关系、彩排过程中遇到的事情,这些会给用户带来与平常观看直播差异化的内容。

直播正在从线上走向线下,但贾维表示,这并非从线上到线下的刻意拓展,而是对用户需求的满足。“可能很多互联网公司因为线上流量愈来愈贵,选择到线下抓取新的流量,如果有合适的方式我们也会选择去做。”

对于2018年的陌陌,贾维表示,重点是内容的精耕细做,将内容做好之后,再去向一些特定的品类做延伸价值的开发。另外,在垂直品类上,陌陌今年也将在舞蹈、唱歌、交友等品类持续投入,在细分品类里也会深化差异化玩法,包括多人交友、PK等等方式。

“在大的层面上,我关注的还是产品和研发,技术上带来的变化,对业务的影响是最直接和敏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