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阿里王帅谈假货质疑:比谁都痛恨假货 但有时无能为力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阅读:

阿里王帅:“阿里公关很厉害”的说法就是公关的失败

新浪科技讯 12月22日下午消息,阿里云创学院首期班正式开班,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与学员进行交流谈话。

针对2014年阿里上市后,国家工商总局有官员对淘宝提出质疑,阿里巴巴股价受挫一事,王帅称淘宝是假货最大的受害者,我们比谁都恨假货。公关不是要去抹平一件事,不是让一件事消失。

王帅表示,我们从没否认过假货的存在,更从没放松过打假和对社会的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淘宝始终在推动推进假货的治理,我们不是执法机关,可我们始终在推动很多部门一起打。我们此前推送的数千名制假嫌疑人,最终被判的少,大多都是抓了又放了。这就是法律和执法的现状,无能无力。

以下为王帅回答摘录:

问:2014年阿里上市后,国家工商总局有官员对淘宝提出质疑,这个事对阿里影响很大,股价降了很多,你们如何处理的,如何让这个公关事件平息的?

答:淘宝怎么样,其实消费者是最清楚的,我们对淘宝也有自己的认知,自己的坚持。曾经我参加个论坛,现场有人说,“淘宝上都是假货,我从不上淘 宝。”我让他再讲一遍,然后说,这就对了,你从不上淘宝,怎么知道淘宝上都是假货呢? 我知道您指的是谁,他可能也属于比较典型的不上网。

我们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大家都知道,线上不生产假货,假货源头在线下,我们也都知道,这就是社会到这个发展阶段的常态问题。我们到一 些地方去,很多都是假货。淘宝始终在推动推进假货的治理,我们不是执法机关,可我们始终在推动很多部门一起打。淘宝有全国的假货地图,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 假货线索,我们都在不遗余力的推给当地公安工商部门。但我们此前推送的数千名制假嫌疑人,最终被判的少,大多都是抓了又放了。这就是法律和执法的现状,无 能无力。

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大家可能不信,淘宝是假货最大的受害者,我们比谁都恨假货。假货对淘宝品牌的伤害,是超出大家想象的。

那些被淘宝打掉的假货,都去了哪里呢?微信里,朋友圈里,络绎不绝。

有人说解决假货问题太容易了,用一个程序员就能解决假货,自欺欺人嘛。我们从没否认过假货的存在,更从没放松过打假和对社会的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大家对公关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公关不是要去抹平一件事,不是让一件事消失。

公关源自顶层,源自一个企业的创始人,要什么、做什么、想成为什么。你说这个事情对我们造成很大影响,其实很多事情都对我们有造成影响。阿里巴 巴经历了很多,能发展到今天这么大,或者比以前更好,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想怎么样,我们坚信知道我们每天都在努力什么,公司是一个什么状况。

有人把阿里说的天花乱坠,其实阿里没有那么好,也有人说阿里很差,其实阿里也没那么差。大家都是做企业,要坚持,还有就是你要有足够的自信。

我们很少会因外部的舆论而作一些临时的改变。我们有性格,有性格当然就要付出代价,就像爱情,大家都不希望另一半是木头人,而是希望他可爱、有趣,有性格。

我们可以修正我们行为的方式,但是很难改性格。我们也不要尝试改变性格,很难,只要性格对社会没有伤害。不是A型血输进B型血,就能混成AB型血,有性格,蛮好的。要坚持自己的性格,人无癖,就不可爱。

阿里,就是被这些年这一浪一浪的冲击,练了一身十三太保横练功夫,到了今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