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金山云融资3亿美元跟进价云计算格战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继去年5月获得近5000万美元融资后,12月12日下午,金山云宣布完成D轮3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为19亿美元。在此次融资后,金山云将针对CDN、云数据库Redis、云服务器和对象存储产品KS3进行降价,最大降幅为六成,金山云成为阿里云在11月降价后,又一个跟进价格战的云计算企业。在业界看来,在普遍亏损的市场环境下,巨头云计算企业的连续降价让市场竞争更加严峻,市场将加速洗牌。

12月12日,金山云宣布完成D轮3亿美元融资,融资额为云行业单轮最高。据金山集团相关公告显示,金山云此次D轮融资由骊悦投资者和民生投资者领投,金山软件跟投,融资完成后,金山软件、民生投资者及骊悦投资者对金山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93%、5.26%及2.63%。

在融资后金山云CEO王育林宣布持续加大在AI领域的研发投入,并布局政务、制造、金融、医疗等更多行业,同时对主流产品全面降价,“其中CDN(即内容快递网络)、云数据库Redis价格的最大降幅分别达到50%、60%;云服务器价格最大降幅超过30%;对象存储产品KS3流量为业界最低,存储价格降低10%”。

事实上,金山云并非近期首家降价的云计算企业,一个月前,阿里云在2017广州云栖大会上祭出今年以来的第六轮降价行动,宣布ECS企业级实例、RDS实例以及CDN和安全服务又一次降价,其中CDN降价25%,打出全网最低价的招牌。阿里云降价后不到10天,腾讯云低调宣布旗下云服务器CVM、CDN、对象存储COS、消息服务CKafka等多款核心产品大幅降价,部分产品价格降幅达40%以上。

头部企业云计算产品的持续探底,让云计算行业中小玩家陷入两难。迅雷CEO陈磊对媒体直言,“创新最大的威胁是自杀式跟随”。不过,UCloud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价格越来越成为客户选择云服务商的弱势因素,他们更加看中的是服务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不能很好地满足现有需求,甚至能够前瞻性地为未来需求做准备,国内客户的观念正在逐步发生转变,技术实力、服务质量成为考核服务商越来越重要的指标,价格的作用反倒在逐渐下降,这样的转变对于行业升级是利好。

更有观点直言,价格竞争将倒逼云计算厂商转型升级。由于云服务、云存储等产品的竞争激烈,今年以来,一批云计算玩家转战高速增长的CDN市场。作为CDN市场的代表企业,网心科技的星域CDN产品也是迅雷转型成败的关键。

不过,金山云认为,“减价是推动普惠云计算、刺激企业上云的最直接手段之一”,同时强调“这必须以企业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和资金优势为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