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双12”吃喝玩乐消费潮背后:线下商业升级的信号

北京商报

关注

星巴克的咖啡、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海底捞的火锅都有优惠,虽然刚看过“双11”的账单发誓不再剁手,但有折扣的时候也不能不占。记者了解到,昨日,也就是口碑支付宝“双12”当天,全国100万家连锁餐饮、超市、商场等都推出了折扣活动,就连出门坐公交地铁、骑共享单车、打车,也能享受优惠。“双12”这一互联网购物节正在掀起一场线下消费的超级狂欢。

在北京,为了准备“双12”,老字号糕点铺子稻香村多次协调备货,备货量比平时多了一倍。绿豆凸、枣花酥、松仁枣糕等平日里就深受喜爱的糕点更是备足了货。在杭州,8点开门的家乐福,在7点多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大爷大妈们大都列好了购物清单,为的就是来享受优惠。早上9点多,全国各地的超市、蛋糕店、早餐店就排起了长队,男女老少几乎人手一个支付宝和口碑App。

除了口碑提供的折扣之外,全国商家也在“双12”通过口碑向顾客提供优惠。家乐福早在12月8日就提前上线了大量1分钱的单品券和热卖品类的抵价券。同时,“双12”当天在家乐福消费满200元可以直接获得30元代金券,满300元可以获得50元立减。各种优惠都可叠加,单笔消费超过300元可以享受的各种福利超百元。

记者看到,上午10点左右,北京家乐福的收银口都排了20米以上的长队,结账速度较快,10分钟能够完成。很多人的购物车里都有大米、食用油、肉类,还有餐巾纸等等,以生活用品居多。

今年参与“双12”的商家众多,其中不乏星巴克、海底捞、肯德基、必胜客、家乐福、全家、王府井百货这样的大品牌。昨日,市民用口碑App或者支付宝在商店里消费,普遍可以享受商家给出的“双12”优惠,最高5折。部分下载口碑App消费的市民,还享受了一次“双12”的折上再5折。

餐饮巨头肯德基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与“双12”。在中国市场,数字化体验是肯德基这两年服务升级的重点。前年,肯德基中国的5000多家门店全部接入支付宝。对于肯德基这样标准化的餐饮巨头来说,提升顾客体验一直是它们所追求的。为此,肯德基很早之前就已经在口碑里开通了自助点餐功能。顾客提前在口碑里点好餐,到店只要凭号就可以取餐。

不仅是在国内,今年,中国游客在境外也参与了“双12”。据悉,在中国港澳台、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1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游客也享受到了“支付宝价”,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还举办了多场优惠活动。

经过四年的发展,互联网和线下商业融合展现出了越来越强的影响力。记者了解到,2014年的首届“双12”,参与狂欢的商家仅2万,覆盖的范围也只有餐厅、超市。而今年“双12”几乎覆盖了所有领域,除了超市、餐厅、商场外,还有休闲娱乐、美容美发、健身、母婴、地铁票、加油站等等。

短短几年时间,参与的商户数增长超过50倍。“双12”已然成为一年一度的线下消费节日。“双11”激发了中国电商的爆发式增长,并且带动了物流、零售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而“双12”,在数千万人参与的热闹背后,所有参与“双12”的100多万线下商家,也在摸索自我升级的路径。

上海新兴的便利店品牌24鲜,和口碑合作实现了无人收银技术。消费者只要打开口碑App或者支付宝,扫一扫想要购买的商品的条形码,就可以自助提交订单完成支付。离开时只需向店员出示订单明细即可。无人收银技术使用率的提升跟门店运营效率的提升几乎成正比,当每天有超过40%的销售额都来自手机自助时,门店就可以为此节约一半的收银员人工。

数据对线下商业的推动力在日益显现。西安的“每一天”连锁便利店在全国拥有400家门店。每一天通过口碑,已经实现了大数据分析智能选址。口碑大数据选址提升了数据丰富度,让目标区域的人群画像更加清晰,避免了人工调研出现的误差。大数据选址也大大缩短了调研期:传统选址需要1-3个月的调研期,通过口碑只需要1-2周便能积累足够的决策数据。

一个月内,口碑为每一天便利店完成了2家门店的选址开店,整体开店效率比传统开店方式提升了4-6倍。而且大数据选址门店的营业能力明显优于传统选址开店,2家门店月销售额均进入其所有门店排名前10。口碑方面表示,通过大数据智能选址的效率和准确率,相比传统人工方式提升了80%。在新技术和新渠道驱动之下,线下商业存在巨大的挖掘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