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互金风险分析技术平台获批立项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12月12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发布消息称,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平台是迄今为止国家惟一批复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支撑技术平台,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负责建设和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专委会成立于2016年,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联合“一行三会”等金融监管机构,依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成立的专门针对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分析研判机构。目前,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担任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原局长吴晓灵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高卢麟担任副主任委员。

2017年4月18日,专委会发布了安全新生态蓝图,目前共包括三大生态,分别是:服务于国家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服务于社会的理财安全助手App、服务于互金行业的网贷平台测评指数。

据了解,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能够实现对互联网金融总体情况的摸底、实时监测预警企业异常和违规情况等功能。截至2017年11月底,技术平台共收录了44182个互联网金融网站,发现P2P网络借贷累计交易额约6.49万亿元,发现互联网众筹236.9亿元,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漏洞1183个,发现互联网金融仿冒网站4.6万个,发现互联网金融网站攻击134.8万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