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世界经济论坛、WTO握手eWTP 共振全球电子商务

北京商报

关注

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eWTP理念,正在被全球各地商务领军人物和贸易组织所认可。12月12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期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宣布,要成立一项主题为“赋能电子商务”的合作机制,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和其他各方意见,为全球电子商务提供一座连接实践和政策的桥梁。这一方面意味着eWTP的建设成果正式获得了另外两大国际贸易组织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中小企业的全球贸易流通将会变得更加顺畅。

共建对话平台

在此次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期间,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与马云一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同时,三方宣布,将共同建立长期对话机制。据悉,这项倡议将在2018年初开始正式运行,此外此次共建对话机制的合作,是在阿泽维多的大力推对下达成。

阿泽维多表示,“ WTO一直在寻求如何确保电商将助力普惠和发展。去年G20峰会,我和Jack在杭州见过面;今年4月我们又在日内瓦欢迎他的到来。马云和我有共同的理念,那就是‘互联网属于所有人’——电商是中小企业、创业者和普通人真正的机会”。阿泽维多特别提到,共建对话机制的重点不是举办一场活动,而是持续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对话,同时涉及合作。他相信,通过三方合作,一定可以发挥出电商的潜能去改变全球人民的生活。

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也肯定了电商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巨大作用,他表示,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和WTO、eWTP共同发起这个倡议。

作为eWTP的发起者,马云则用五个“全球”理念来描绘eWTP的愿景。他说,“eWTP旨在用互联网建立一个平台,赋能每一个国家和企业,让他们可以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我们很有信心,我们也相信,通过和WTO、世界经济论坛的合作,未来十年,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可以在全球做生意,升级全球化,完善全球化,让全球化从今天的状况变得更加普惠。”

发挥协同效应

WTO和世界经济论坛正式成为eWTP对话平台的全球合作新伙伴,这是自2016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提出eWTP倡议以来,继eWTP被写入20国集团工商峰会向G20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以及首个海外落地项目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建成后,该项目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实际上,早在2016年3月的博鳌论坛上,在马云首次面向全球提出eWTP倡议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eWTP的理念或将是对WTO的取代或者颠覆。

从此次与WTO、世界经济论坛共建对话机制的举措上可以看出,eWTP实则是对WTO的一种有效补充,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 eWTP要成为WTO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成为WTO 2.0。”正如马云曾表示,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过程中需要更适合他们的贸易规则,减少繁文缛节,让他们的跨境贸易简单更高效。eWTP是全球化的电子贸易,阿里巴巴只是推动者,为此希望和WTO一起合作,来推动制定eWTP的规则。

WTO也已充分肯定了eWTP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今年4月,阿泽维多在WTO日内瓦总部与马云交流时就表示,阿里巴巴提出的eWTP倡议与WTO的理念一致,电子商务早先不在WTO日程上,但电子商务具有普惠性,需要减少各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差距,推动电子商务的议题往前走,因此有必要把电子商务放到WTO的谈判议题中,也希望能邀请阿里巴巴与WTO携手解决这一问题。

激发中小企业潜能

尽管eWTP从提出到推广至今时间不超过一年,但不论是从基础设施的建设程度来看,还是从全球各界人士的认可程度来看,都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究其原因,这得益于世界各国对于中小企业在全球贸易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价值,以及对电商所能发挥普惠作用的认可。

在此次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上,马云用自己的创业史论证了电商对发展中国家年轻人的非凡意义。他说,中国在电商领域曾经一无所有,没有基础设施、没有宽带、没有支付方式也没有物流,但现在,仅就阿里巴巴而言,已经为中国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工作岗位。今年“双11”,阿里巴巴的成交额达到250亿美元,大部分都由中小企业完成。

不可否认的是,eWTP仍处于推广的初级阶段,背后势必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曲折和压力。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曾表示,阿里推行eWTP,要解决中国模式与当地模式的融合问题,还要面临不同国家之间在文化、制度、法律以及监管等各方面差异的挑战。同时,他表示,上述差异并不是制约搭建eWTP时最大的阻碍,如何扩大eWTP的国际影响力才是阿里首要解决的痛点。

但也可以看到,阿里作为国内零售巨头,除了在推动eWTP建设过程中有着自身的优势外,随着所受关注度和认可度的加深,eWTP的推进步伐会变得越加顺畅。

他们眼中的eWTP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任阿兰嘉·冈萨雷斯:

为eWTP点赞,中小企业未来将成为全球贸易的助力。

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Cecilia Malmstrom:

认同eWTP,希望在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希腊总理 齐普拉斯:

希腊大部分企业是中小企业,希望帮助中小企业走向成功。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TomLembong:

eWTP可以成为WTO的孪生兄弟,真正鼓励创新和创业精神。

马来西亚总理 纳吉布:

数字自由贸易区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旨在重新定义全球贸易和电子商务,这也是他和马云对中小企业的承诺,将帮助他们铺平道路取得更大的成功。

WTO总干事 阿泽维多:

马云的建议是非常好的桥梁,WTO乐意参与,与eWTP携手帮助中小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