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现代金融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

新浪科技

关注

相关专题:2017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新浪科技讯 12月5日上午消息,12月3日—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出席“互联网与金融——回归、绿色、共享”主题论坛,该论坛的主题为“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多层次实体”。陈生强认为, 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与现代金融,两者相辅相成。而要实现现代金融,除了需要制度上的保障,其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

陈生强认为,要实现现代金融,除了需要制度上的保障,其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生产、服务、生活等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的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通过数字化和场景化,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机会,更便利的获得金融服务,实现更好的发展。”陈生强说道。(王上)

以下为陈生强发言摘要: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在我们看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金融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觉得现代金融有两大关键,第一,金融不仅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还要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第二,普惠,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金融服务的范围的广泛性,覆盖中小微、覆盖三农。

要实现现代金融,除了需要制度上的保障,其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感知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让生产、服务、生活等实体经济行为逐步可数字化,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的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这种打通,让我们通过数据和技术可以更好的洞察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需要的场景中去。

通过数字化和场景化,可以帮助实体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机会,更便利的获得金融服务,实现更好的发展。对于金融服务来说,原先需要耗费大量成本需要人去做的工作由机器替代,降低了服务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同时也提升了覆盖度,能够覆盖也能更好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

我们所提出的无界金融概念就是基于以上逻辑。无界金融有两个内涵,一是数字化,二是全场景化。这里的无界,更多是指服务范围上的无界,而非突破监管框架。

就拿一个简单的农村养殖业来说。 去年底,京东金融推出了数字农贷。这个数字农贷有三大特点。一,我们基于农业生产的量化模型及农民的历史生产数据给农民授信,免抵押,免担保;二,我们通过生产量化模型精准地把资金定时、定量的投入到生产过程中,让给农民的每一分钱贷款都不产生闲置费用;三,我们的系统为农民做风险管理,辅助实现生产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

我们已经将技术,风险定价能力,用户运营等能力输出给了众多银行,我们希望连接金融机构一起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