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律师解读:贾跃亭要还债 有没有妻子甘薇的份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新浪法问  天穗律所

乐视曾经的当家人贾跃亭滞留美国,用一句“深表歉意”撂了挑子,也将烂摊子丢给了一众相关人等,这其中也包括了他那曾为乐漾影视老板的明星妻子甘薇。如今甘薇带着三个孩子留在国内,公司被卖了,房产被冻结了,如今信用卡额度更是下降到仅千元级别,成为了现实版的“公主秒变灰姑娘”。

且不论乐视的起落,单在借贷风险和离婚率高企的如今,如何处理夫妻共同债务,也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这里天穗君就来和大家详解一下关于夫妻债务的相关问题。

1

夫妻共同债务需共同偿还

夫妻共同债务:是指夫妻一方或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为维持家庭共同生活或者为共同生产、经营活动所负的债务。

一般来说,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有两个判断的标准,即夫妻有无共同举债的合意与夫妻是否分享了债务所带来的利益。

具体包括以下这些方面:

夫妻共同财务包括:

1. 婚前一方借款购置的财产已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为购置这些财产所负的债务;

2. 夫妻为家庭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

3. 夫妻共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所负的债务,或者一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收入用于家庭生活或配偶分享所负的债务;

4. 夫妻一方或者双方治病以及为负有法定义务的人治病所负的债务;

5. 因抚养子女所负的债务;

6. 因赡养负有赡养义务的老人所负的债务;

7. 为支付夫妻一方或双方的教育、培训费用所负的债务;

8. 为支付正当必要的社会交往费用所负的债务;

9. 夫妻协议约定为共同债务的债务;

10. 其他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的债务。

对于夫妻共同债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十一条规定:

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共同财产不足清偿的,或财产归各自所有的,由双方协议清偿;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

在承担责任的方式上,夫妻“共同偿还”的责任是连带的清偿责任,不论双方是否已经离婚,均得对共同债务以夫妻共同财产、自己所有的财产清偿。

清偿的顺序为:首先用夫妻共同财产清偿。其次,夫妻共同财产不足以清偿时,以各自法定个人所有或约定个人所有的财产予以清偿,以保护其债权人的利益。如果没有夫妻个人财产或个人财产不足时,方可以承诺日后清偿。

2

夫妻个人债务由借债方偿还

夫妻个人债务:是指夫妻约定为个人负担的债务或者一方从事无关家庭共同生活时所产生的债务。

一般来说,夫妻个人债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夫妻个人债务具体包括:

1、夫妻一方的婚前债务。如夫妻一方为购置房屋等财产负担的债务,该房屋没有用于婚后共同生活的,应当认定为个人债务。

2、夫妻双方依法约定由个人负担的债务。夫妻双方将本属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约定由一方负担的,可以视为夫妻个人债务。这种约定原则上不对债权人产生对抗效力,除非债权人事先知道该约定或者事后追认该约定。

3、夫妻一方因个人不合理的开支,如赌博、吸毒、酗酒所负债务。

4、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为一方个人财产,附随这份遗嘱或赠与合同而来的债务也应由接受遗嘱或赠与的一方单独承担,他方无清偿责任。

5、夫妻一方未经对方同意,擅自资助没有扶养义务人所负担的债务。

6、夫妻一方未经对方同意,独自筹资从事生产或者经营活动所负债务,且其收入确未用于共同生活的。

7、其他依法应由个人承担的债务。包括夫妻一方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侵权行为所负的债务。

2017年3月1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中,增加了关于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的两项条款。

8、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这意味着,如果夫妻一方借钱从事赌博等非法活动,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另一方不用参与还债。

9、夫妻一方与第三人串通,虚构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个人债务应以个人财产清偿,夫妻的另一方不负连带清偿责任,但如另一方愿意清偿的,法律也不禁止。

简单来说,夫妻个人债务,不属于共同债务,无需夫妻共同承担,而是需由借债一方来偿还。

用于清偿个人债务的个人财产,包括共同财产中分割后属于个人所有的财产、法定的个人财产以及夫妻双方约定的归各自所有的财产等。

共同债务还是个人债务需要举证证实

需要说明的是,在法律实务中,夫妻单方借款能否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与这笔借款是否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有很大的关系,这也需要夫妻一方的举证证实。

《婚姻法司法解释(二)》中对夫妻债务的规定:

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情形的除外。 

《婚姻法》第19条第三款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

也就是说,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借钱,应该属于夫妻共同的债务。

但是如果夫妻一方有证据证明该借款未用于家庭共同生活,是借债人自己消费的,则属于个人债务,债权人没有权利要求配偶偿

减少连带债务风险可以这么做

现实中,涉及到财产账务本身就是个复杂的话题,如何更好地规避婚姻中的借贷风险,保证后续生活的稳定,建议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做起。

1. 签订婚前财产协议

对于个人财产多或是债务风险大的双方,建议签订婚前协议,可将双方的婚前财产、债务以及婚后所得财产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提前规避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债务纠纷。

2.留存相关证据

尤其对借贷风险性高的商业经营,更需要在这块留一手。在夫妻一方举债但并未用于家庭共同生活时,另一方记得要注意留存相关有效的证据,证明为个人债务而非共同债务,由借贷一方负责偿还,避免夫妻另一方连带承担相应的清偿责任。

3.聘请律师

还是那句老话,专业事专人办。无论是婚姻续存期间还是离婚后,夫妻债务问题都是让人劳心又费神的事。与其还在自我纠结与无措,不如寻求专业律师的帮助,更好地解决债务问题,尽可能地别让债务问题影响到自己的正常生活。

最后天穗君想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是没错的,能够夫妻同心共渡难关自然是最好,不过现实往往没那么美好,不想因为债务问题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建议还是寻求专业律师的帮助,相信能让你顺利解决“麻烦”,早日度过危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