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苏享茂家人与翟欣欣委托律师“维权”:案件何去何从

新京报

关注

■ “WePhone创始人自杀 称遭前妻勒索千万”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 刘洋)WePhone的创始人苏享茂9月6日自杀身亡后,其与前妻翟欣欣的纠葛持续引发关注(新京报9月10日报道)。目前,苏享茂家人与翟欣欣分别委托了律师代理相关的法律事宜。新京报记者昨日分别联系双方代理律师,了解案件的最新进展。

翟欣欣的代理律师易胜华发表声明称,目前一些网友和媒体的言论已经构成对翟欣欣的侵权,将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而代理王宝强离婚案后,接受苏享茂家人委托的张起淮律师则表示,此案与王宝强案件差别很大,是否涉及刑事犯罪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双方律师表示已接受委托

2017年9月6日,WePhone的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在Google+留下一份网帖,称在婚恋网站遇到翟某某并遭遇离婚后,前妻向他索要1000万人民币和一套房产。由于自己没有1000万又走投无路,将要因此离开人世,并在相册中留下与前妻的对话截图。

事件发生后,引发各界热议:率先成为“众矢之的”的世纪佳缘官方微博10日发布声明称,经核实,wephone已故创始人苏享茂及前妻翟欣欣系世纪佳缘会员,并完成实名认证。世纪佳缘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9月15日,王宝强代理律师张起淮正式代理苏享茂自杀一案。张起淮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今天接受了苏享茂家人的委托,现在还没有找到女方(翟欣欣),从材料看有很多问题,恐怕不仅涉嫌诈骗。”

张起淮同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是苏享茂的哥哥、姐姐经人介绍,委托他代理此案。在接受委托后,他目前的工作是查阅资料、审阅整理所有证据,理清思路,将会在民事和刑事等方面,依照法律进行准备和代理。

翟欣欣律师:“洗白”系调侃

昨日,翟欣欣律师易胜华发布声明,称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与翟欣欣签订委托协议,指派易胜华律师团队担任翟欣欣的法律顾问,处理其与苏享茂自杀事件有关的一切法律事务。

易胜华在声明中表示,苏享茂自杀事件发生后,翟欣欣基于“死者为大”的传统风俗,默默承受外界对自己的误解和人身攻击。尽管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翟欣欣没有做出任何解释和说明。

声明称,少数网友使用违法手段进行“人肉搜索”,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严重干扰翟欣欣及其家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部分媒体(包括自媒体)捏造、散布虚假事实,对翟欣欣进行侮辱、诽谤。这些行为已经构成侵权,甚至涉嫌刑事犯罪。将于2017年9月19日0:00开始,搜集、固定有关证据,追究侵害翟欣欣合法权益的违法人员、媒体、平台的法律责任,决不纵容。

有网友指出,易胜华律师曾发布“指责”代理人关亦乔的文章,称其“收钱洗白翟欣欣”,并要求网络“骂她”,但其自己却接受了翟欣欣的委托,担任法律顾问。

为此,易胜华于9月18日表示,自己此前的“洗白指责”属于调侃,并对此道歉。并称,接下翟欣欣的案子相当于无偿代理,“猜测我收了几百万律师费的同行,你们可以省心了”。

■ 追访

“这个案件最重要是澄清事实”

昨日下午,苏享茂家人的代理律师张起淮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从现有的证据材料看,苏享茂案件在民事方面,涉及婚前财产的赠与和不当得利,婚后财产的继承与分割等问题;从刑事方面看,案件有没有犯罪、是否涉嫌刑事问题、是否涉嫌犯罪、是此罪还是彼罪,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的证据调查与梳理,“对于这个案件,最重要的是澄清事实,依法维权”。

张起淮表示,在目前没有专业的司法结论的情况下,作为代理人不会对外公布与声张具体案情,但对于关心苏享茂的公众,会及时通报案件的进展。

“无论案件中的民事还是刑事部分,涉及的单位与个人,我们都要从法律角度去处理,不随意地定性与评论。”张起淮表示。

苏享茂事件发生后有评论认为,这个案件与王宝强案件相类似,对此观点张起淮认为两个案件“完全不一样”。

张起淮表示,目前来看,两个案件最明显的不同在于,王宝强案件中,涉嫌犯罪的宋喆,原本属于王宝强公司的员工,刑事犯罪并不发生在夫妻之间;而苏享茂翟欣欣案件,发生在夫妻之间,并且有一人死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