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三部门:婚恋网站须严格执行实名制 严打违法婚介

新京报

关注

三部门:婚恋网站须严格执行实名制 

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昨日下午,民政部网站公布了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促进婚恋市场规范发展。

严打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意见》提出,整合民政部门、团组织、市场机构、社会组织的阵地和平台资源,打造一批便于青年参与、服务实效显著、有较高诚信度的婚恋公益服务平台。

针对一些婚恋平台的漏洞和乱象,《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婚恋交友信息平台、婚介婚庆服务机构的行业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协调推动工商、工信、公安、网监、机关职能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

专家:婚恋双方可约定查询对方信息

近日,“程序员自曝被前妻逼自杀”事件持续发酵,引发舆论对婚姻中介以及婚恋时知悉对方真实婚姻信息情况的关注。

婚姻法专家卢明生认为,婚恋交友平台,是否应该对会员的真实信息承担法律责任,取决于双方合同的权利义务关系。达到什么程度才达到“实名认证”,应该在个人与平台的合同关系中有约定。

另一方面,卢明生也表示,婚恋平台对婚姻信息应该实质性的审查是不太现实的。“从目前的联网状态看,婚恋平台很难做到一个实质性的审查。民政部门的婚登部门也会碰到虚假身份信息的情况。婚登部门也只能做到形式上的审查。”卢明生表示,如果户口本、身份信息都是真实的,平台对这些材料进行审查应该是符合相关义务要求的。

记者从熟悉民政部门婚姻状况信息查询的相关人士处获悉,自2015年起,民政部门就取消了“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民在买房、办理贷款等事项时,相关部门可以直接从民政部门查询公民的婚姻信息,无须公民自开证明。不过,对于要谈婚论嫁的双方,非政府部门的个人无权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信息。

虽然个人无权查询他人的婚姻状况信息,但卢明生表示,双方约定去民政部门查询对方的婚姻登记信息是可以的,这也是能做到的。“婚恋双方查询对方的信息是没有问题的,这样做能降低婚姻欺骗的风险。”卢明生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