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创业者苏享茂“被逼自杀”疑团待解:寻求律师介入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创业者苏享茂“被逼自杀”多个疑团待解:家人已寻求律师介入

澎湃新闻记者 张枭翔 张宁 综合报道

9月7日凌晨5时左右,WePhone创始人、程序员苏享茂跳楼自杀身亡。

根据苏享茂的哥哥苏享龙公布的信息,苏享茂跳楼之前几个小时,陆续收到了女方(编注:苏享茂前妻翟某欣)许多辱骂威胁恐吓消息。

根据苏享龙在其认证微博公布的信息,苏享茂和女方(翟某欣)自今年3月30日通过世纪佳缘网VIP服务介绍认识,6月7日领证,7月16日达成离婚,18日办理离婚手续。

苏享龙还披露,苏享茂和翟欣欣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苏享茂为翟某欣购买海南清水湾住房一栋,特斯拉电动汽车一台,汇款若干次,累计花费近1300万元。

婚恋网站介绍认识的美女妻子,闪婚,勒索,逼死程序员前夫,一系列标签,让这起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但仍有诸多疑团尚未解开:翟某欣是不是在勒索?苏享茂为什么会就范?有没有警察亲属插手该事件?

据澎湃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的信息,目前苏享茂的家人已经寻求律师介入。

眼下,苏享茂创办的知名免费网络电话软件WePhone公司,仍有员工在打卡上班。

网络流传的一篇苏享茂大学同学写的悼文提及,上大学时,你(苏享茂)是咱们系最优秀的两个程序员之一,当时为了考北邮,你(苏享茂)放弃了编程,从大二就开始准备考研,六级都考到九十多分,北邮2003年研究生第一名!

前述悼文还称,“我在讲课时经常谈到你的目标清晰,你不是外向的人”“小茂(苏享茂)你做事情特别稳” “在我眼里你就是个智商奇高的家伙”。

另一自称是苏享茂同学的网友也在朋友圈发文称,“一直以来,小茂(苏享茂)就是一个太腼腆的人,技术超级牛人,智商很高,但情商和抗挫商欠缺。”

内向,智商高,是苏享茂在这些“同学”中的共同印象。

翟某欣为何两度闪婚:研究生期间曾结婚,婚史短暂

9月11日,红星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翟某欣于2009年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2年1月毕业。该知情人士回忆,漂亮、家境好,在研究生时期,翟某欣在班上是“高冷之花”般的存在。该知情人士还称,研究生期间,长相姣好的翟某欣身边,有不少追求者。后来,翟某欣选择了与自己同一级的同学王志刚(化名),他们是2011年左右在一起的(结了婚),但很快就分手了。

9月9日下午,认证信息为“苏享茂哥哥”的微博用户“苏享龙”发表博文透露,此次婚姻是我弟弟(苏享茂)第一次结婚,之前有过女友,但没有婚史。女方之前有过极其短暂婚史,但她和世纪佳缘网站均没有披露。

对此,世纪佳缘方面尚未正面回应,仅称,翟某欣系世纪佳缘会员,并完成实名认证。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

对于翟某欣为何两度闪婚,至今仍无当事方回应。

有无警察亲属介入?翟某欣舅舅刘克俭:从未以任何形式介入翟某欣与苏享茂的任何纠纷

据苏享茂“遗书”,翟某欣曾以“WePhone有网络电话功能是灰色运营”,各种暗示利用她警察亲戚的关系让其产品下架罚款、倾家荡产。

9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宣传部回应澎湃新闻称,确认在职教师刘克俭是程序员之死当事人“翟某欣”舅舅,确认刘克俭并未参与到此事当中

随后,刘克俭授权澎湃新闻刊登其个人5点声明。声明称:对苏享茂先生的离世深表哀痛。翟某欣女士确系本人外甥女,但与本人少有来往。本人从未见过苏享茂先生,也从未以任何形式介入翟某欣女士与苏享茂先生的任何纠纷。

苏享茂为什么会就犯?翟某欣的威胁或是重要原因

据苏享茂“遗书”原文显示,在其与翟某欣准备离婚时,翟某欣经常带人来他家骚扰,或者电话骚扰,并用两点来要挟:一是指向苏享茂个人有漏税行为 ,要举报他;二是指向WePhone有网络电话功能是灰色运营 ,暗示能利用翟某欣的警方亲戚的关系让苏享茂的产品下架罚款、倾家荡产。

据一张流传出来的微信朋友圈截图,一名疑似苏享茂大学同学之妻的微信用户在朋友圈写道,“我难以致信,WePhone的唯一开发者,海外用户三千(万),年收入客观。就这么让(在)世纪佳缘认识的,一个隐瞒婚史,谎话连篇的女人,活活逼死了。一两个月前我们还拦着他,不要怕她的威胁,宁可漏税补上也不能让那女人无止境敲诈恐吓。”

WePhone何去何从:员工仍到办公室打卡,曾问傅盛寻求收购

苏享龙曾表示,他的弟弟苏享茂是WePhone唯一的开发者。苏享茂离世后,号称拥有千万海外用户的WePhone将何去何从?

一名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介绍,WePhone在iOS端做得很好,有近2000万用户,排名很靠前。”

近日,WePhone推送给用户的信息称,“公司法人被毒妻翟某欣害死,WePhone即将停止运营。”

9月12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安宁庄路的北京曳尾科技有限公司,即WePhone公司的办公室。办公室大门紧闭,并无外来人员出入,显得清冷寂静。

记者敲开门后发现,有两名员工在办公室工作。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目前仍在正常到办公室打卡。记者试图询问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公司目前的主事人等,这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道。连对于在这家公司工作多久,今后工作有何打算等问题,该员工也一概摇头不语。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8月9日,苏享茂曾问猎豹创始人傅盛有没有兴趣收购WePhone,但傅盛尚未接受这一提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