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狐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搜狗广告主数量创新高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7月31日晚间消息,搜狐(NASDAQ:SOHU)今日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营收为4.61亿美元,年同比上升10%;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归属搜狐的净亏损为7200万美元,稀释后的每股净亏损为1.85美元,搜狐去年同期净亏损为63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代理CFO吕艳丰、畅游CEO陈德文、CFO周晶、搜狗CEO王小川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搜狗二季度取得的业绩非常不错,营收增长的部分有多少来自新增的广告商?多少来自广告商新增的广告支出?另外,二季度对公司营收贡献最大的几个行业是哪些?医疗行业的增长如何?

王小川:二季度广告主数量超过了7万5千,同比的增长为13%,每个广告主贡献的平均营收达到了2200美金,同比的增长为18%。贡献前五大的行业没有变化,依然是医疗,电商,游戏,商业服务和招商,都在增长,搜索营收占比在10%到20%之间。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第一个问题,此前公司提到说搜狐视频的非广告业务营收将在年底之前超过广告业务营收,这一预测是否依然有效?第二个问题,请确认是否搜狗今年的利润将达到2200万美元?

张朝阳:二季度利润吗?

高管: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净利润是2350万美元。

Natalie Wu:去年的数字更高,对吗?

高管:是的,去年的净利润是3300万美元,但是那个没有包含与清华大学设立人工智能联合研究所的一次性投入。

张朝阳:所以其实今年的表现更好。公司一直最为关注的市场份额,流量和营收的增长,对利润的考虑是次要的。

搜狐视频的营收比例要视我们有没有收视率非常高的作品出现。目前来看,付费用户贡献营收的比例能否超过广告营收还不是很清晰。

Natalie Wu:公司一季度提到广告营收占比为60%,是这样吗?

张朝阳:二季度非广告营收占比在一半左右,其余的是广告营收,非广告部分包括付费订阅,千帆直播和内容服务。但是单就付费订阅而言,很难讲年底之前会不会超过广告业务营收。

Natalie Wu:非广告营收大部分来自直播业务吗?

张朝阳:不是的,非广告营收来自我刚才提到的三个业务,最大的贡献还是来自网剧付费订阅。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二季度的支出和亏损情况似乎与之前的预测不同,公司在广告支出方面的支出比预测更多。可否介绍一下有哪些因素公司在此前的财报预测之中没有考虑在内?这些因素与公司提到的减值有什么关系?三季度搜狐视频和媒体门户的品牌广告营收增长趋势变化如何?张朝阳:二季度4500万美元的减值造成了广告支出的增加,三季度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因为公司改变了头部内容的策略,不会再有那么大的支出。今年头部内容购买的计划是去年就已经制定好的,但是由于广告销售不是很好,公司加快了内容成本的摊销,所以大部分都计入二季度的财报,三季度视频业务的亏损会缩窄。

Alicia Yap:可否预测一下三季度搜狐视频和媒体门户的营收?

张朝阳:应该是持平的。品牌广告的贡献力道不强,因为他们现在的选择非常多,比如社交媒体,视频和其它渠道。增长的部分主要来自中小企业在搜狐新闻客户端和H5网页上的广告投入,还有基于位置的,在搜狐视频app上播放的广告。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创新,也会是未来新的增长点。我们需要技术,创新,算法升级和用户体验的改善,来提高搜狐新闻客户端的用户基数,这样广告库存就会增加。

中银国际分析师Thomas Cheung:搜狗在信息流广告方面的策略是什么?人工智能对提高搜索效率有什么影响?另外,搜狐视频的付费用户数量有多少?

王小川:目前我们在做一些与信息流相关的尝试和探索,因为信息流对搜索的广告是有益的补充。另外,我们也会利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的方法,来优化我们的广告算法,提升广告展示效果和精准度,确实能看到点击率和覆盖率都有明显的提升。

张朝阳:公司不披露付费订阅用户数量,但是一个好的现象是,热播剧有助于付费用户数的提高,而付费用户数也没有因为热播剧播放结束而回落。因为他们发现付费用户可观看的电视剧数量要比非付费用户要多,因为很多电视剧在一个月的免费播放之后就转为付费。这也促使了付费用户数的增加。搜狐视频业务发展的关键就是不断推出热播剧,令付费用户数不断增加。

汇丰分析师:我的问题关于腾讯和搜狗的合作。公司上个季度财报提到说40%移动端的数据来自腾讯,这个数字在二季度是否有变化?另外,搜狗的估值是多少?有没有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王小川:截至二季度末,腾讯对搜狗的移动端流量贡献已经不到40%了。对上市和估值的问题不做评论。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搜狗为什么现在考虑上市?有什么客观因素的变化促使公司做这个决定?

王小川:对这个问题我们不做评论。

张朝阳:我们一直都有时间表,搜狗一直都有上市计划,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一定会发生。

分析师:公司预测三季度的营收可能有39%-45%的同比增长,可否分别预测一下流量和每个广告商贡献营收的增长?相比二季度的增长为什么会有加速的趋势?

王小川:两个都会有,第一个是移动搜索流量的增加,包括商业化能力的提升,第二个是16年魏则西事件的低谷已经消化掉了。

张朝阳:我们看到了搜狗搜索质量的不断提高,获取了更多流量,进而抢占了竞争者的市场份额。

野村证券分析师Jialong Shi:搜狗除了目前与微信和腾讯QQ浏览器的合作,未来与腾讯或者微信会否有更多更深的合作?另外,公司如何预测今年和明年的搜索市场广告增长趋势?驱动因素是什么?

王小川:我们和腾讯的合作一直是非常紧密的,产品和技术都有合作。上个季度,我们的百科和微信搜索有了更深的合作,我们的问答技术进入腾讯的开放平台“小微”。未来的合作我们现在还不能公开地谈,尤其是在IPO敏感期,我们对有关市场份额的问题,我们也不便预测。

天灏资本分析师:在人工智能方面,腾讯作为搜狗的大股东未来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搜狗可以从腾讯得到什么样的数据和资源?另外,在搜狗上市之后,搜狐会否继续将搜狗贡献的营收计入自己的报表?

王小川:腾讯对搜狗的影响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搜狗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以语言的处理为核心,包括我们的输入法和搜索都是需要对语言有很多的理解,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是基于目前的产品之上的,不像某些公司是在做空的技术,我们的研究工作本身就会很好的服务于我们的搜索和输入法。另外,这些新技术可以为未来公司推出颠覆性产品的做技术准备。

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可以运用到腾讯的场景里去了,比如刚才提到的问答技术,这反过来也可以帮我们拿到更多的数据。

张朝阳:第二个问题,搜狗的营收还会继续并入搜狐的报表。(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