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新华社连发两文批评58同城,但为什么没人关注?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文转载BiaNews 作者:王天宸 

7月19日,新华社刊文《‘我被58同城坑了’——农民工老张奇遇记》,批评58同城‘杀熟’骗回扣、扣款不易的情况。58随后回应,称已对此开展调查并采取措施。

7月21日,新华网再度刊文,《三问58同城‘坑骗’风波——农民工老张奇遇记追踪》,批评58同城虚假信息泛滥、骗子横行、监管不力。短短三天时间,连发两篇文章,58同城的舆论压力可谓深重。

然而,新华社对58同城的两次批评似乎并未引发外界关注,58方面似乎也没有对外界做出太多的公关表态。这不禁让人心生疑惑,究竟是新华社重拳不力,还是58同城另有隐情?

新华社连发两文怒怼58同城

但似乎并未获得关注

国字号媒体连续不断对一家互联网公司发出批评,在历史上并不多见。近两年来,似乎也只有百度魏则西事件、腾讯王者荣耀事件曾享受这样的待遇,被央视、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反复抨击。

与此同时,这两起事件也引发了网友与其他媒体的反复讨论。但新华社对58同城的这两次批评,却似乎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重视。选择继续跟进的媒体寥寥无几,网友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也十分鲜见。

诚然,魏则西事件与王者荣耀的话题属性更强,百度与腾讯的体量也比58同城更大,但这绝非58同城被批却无人关注的全部原因。

仔细翻看新华社批评58同城的文章,不难看出,农民工老张被骗的经历,并非离奇。广告推广效果不佳的情况可能属于个案,但早年类似现象也常见于各大分类信息广告平台,并非58特有。

而58同城员工‘杀熟’给回扣、退款难如登天的情况,出现在一家以基层销售为主体的公司,也不是什么值得惊讶的事情。

即使是58同城的股价,也没有因为新华社的报道受到巨大波动。连续三个交易日,58同城的股价都表现平稳,未见大起大落,始终徘徊在50美元关口。

对于了解58同城、了解互联网行业的人来说,新华社的两篇报道确实毫无新意。如果不是传说中的全员996,58同城的公关人员今天应该在家中淡定地玩起了《王者荣耀》,并感叹被央媒批评也不过如此。

在发出两篇声明回应之后,58公关部门并没有做出更多的动作。毕竟新华社的稿子他们删不掉,至于其它媒体的稿子和网友的评论……不存在的,根本没人关注这事。

新华社的批评毫无新意

但确实暴露出了58目前最大的危机

舆论反响平平,股价保持平稳,58公关员工的周末假期应该是保住了。但这对58同城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

比被人批评更值得恐怖的,是被人无视。

成立于2005年的58同城,历经十余年发展,早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全领域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在纽交所上市,合并赶集网之后,58同城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58同城环顾四周,意取其而代之者已成尸体。但在58身后,却有无数个竞争对手欲将58同城分而食之。

作为一个全领域分类信息生活服务平台,招聘、房产、二手交易、家政、装修、本地服务,58同城的业务无所不至,却全而不精。

为了与竞争对手们对抗,58的战线拉得无比之长,但每一个领域,58都没能成为最强大的势力。当人们习惯了买二手货上某鱼,买二手房去某家,谁还会去58同城呢?

58同城在垂直领域的成功案例,可能只剩下被拆分出去的瓜子二手车了。

而正如新华社所批评的那样,58平台上确实存在骗子横行、监管不力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受制于58本身的模式,一直难以根治。

58的失败

根植于它的模式之中

在58同城横空出世之前,所谓的‘信息生活服务平台’,存在于报纸、电视广告甚至电线杆之上。当年,58同城借助互联网的高效为商家与个人用户降低了成本,也提升了交流的便利度。

但很快,随着各种互联网O2O产品的出现,58的高效不再成为它的独门武器。而58的臃肿,反而让它处处掣肘。

与众多垂直领域的O2O产品相比,58平台身躯庞大,不适合根据市场情况在每个垂直领域改造自己的品牌。

以租房市场为例,58同城是最轻资产的的商业模式。对于房源信息,58同城一直没有建立起严格的审核机制,这也让很多用户深受其害。

一些在大城市谋生的年轻人,宁愿在没有地点检索、没有价格筛选等功能的豆瓣小组挑选房子,也不愿意上58同城,因为58上的欺诈信息实在太多。

58同城有能力严格筛选平台上的房源信息吗?当然有,但庞大的线下运营成本可能会让58难以接受,这些成本最终会反映在用户需要缴纳的房租上。如果58坚决严格筛选房源,可能还不如直接推出自己的长租公寓品牌,由轻资产彻底转型为重资产。

经过多年发展,许多O2O垂直领域已经形成了重资产平台与轻资产平台各自为战却又各有千秋的局面。重资产平台与轻资产平台提供了不同的用户体验,却又都能吸引到各自的用户群体。但58却夹在两者之间,处境尴尬。

O2O行业发展至今,58同城单纯提供信息平台的模式早已走入死胡同。而58的垂直领域产品,除了已被分拆的瓜子二手车,声量也都不大。而事到如今,58似乎也失去了推出新产品的最佳时机。

也许,对于现在的58同城,比新华社的批评更恐怖的,是明知现状如此,却已经无力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