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孙宏斌“3步走”入主乐视:并购狂人还剩多少子弹?

新浪港股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参考来源:国际金融报、华夏时报、中国经营报、中国证券报

嘴上说不要,自己却给自己投了一票

7月21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当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孙宏斌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董事会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乐视网法人代表由贾跃亭变更为梁军。

孙宏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想干乐视网董事长,融创的买卖比乐视网大多了。现在梁军、张昭两位乐视网董事都是我提名的,他们会在投票时跟我一致。我在8个董事会席位当中有5个。”

通过看乐视公告,我们发现,孙宏斌是全票当选,出席会议的7位董事全部投的赞成票,也就是说此前不想担任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自己给自己投了一个赞成票。不是说“不想干”吗?最后关头身体是不会骗人的!

自此之后,孙宏斌正式成为两家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和乐视网的董事长。

连日来,孙宏斌在谈及乐视时,多次提及只要贾跃亭退出,好多人愿意接盘,他本人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流露出“不愿意”的想法,表示对操盘乐视网并不感兴趣,主要精力还是在融创。

此次,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只是过渡还是真枪实干?一人分任两职的他该如何做到两手抓?一人分任两职的他又能否帮助乐视摆脱困境,同时将融创做大做强?

图文解读:孙宏斌入主乐视的“三步走”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2016年乐视资金链紧张时,贾跃亭表态想要卖掉位于北京核心商圈的世茂工三项目后才和孙宏斌建立了关系。也就是孙宏斌首先是朝着乐视的土储来的。

第一步:贾跃亭手中的优质土储

第二步:资金注入

从顺驰到融创,尽管公司变了,但极具孙氏色彩的“疯狂并购”却始终未改。2016年尚未结束,融创中国便以13起并购战绩笑傲房企,但融创的步伐并未停止。随着乐视一步步步入钱荒,“中国好老乡”孙宏斌化身白衣骑士,携150亿巨款强力入股正在“闹钱荒”的乐视。

第三步:融创系势力慢慢渗透

孙宏斌入主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贾跃亭倒台后的顺气自然,孙宏斌入主乐视绝非是一蹴而就之举。

孙宏斌入主乐视,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一、业绩造差、债务违约、巨额欠款

在日前乐视网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2017上半年乐视网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7亿元至6.4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84亿元。

昨天有媒体报道,上海奇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只总规模为8000万美元、投资于乐视可转债的私募基金,购买的可转债包括两份,第一份可转债的规模为7500万美元,赎回日期为今年7月7日,第二份可转债的规模为500万美元,赎回日期为今年8月13日。目前第一份可转债的赎回日期已到期,但乐视方面未能按照协议约定赎回可转债,已经构成违约。

截至2016年年底,乐视网应付账款为54.21亿元,其中,应付货款为41.66亿元,应付版权款为12.55亿元。乐视体育、乐视影业都有各方面的巨额欠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21日乐视董事会当天,乐视的讨债者们一早便在乐视大厦围堵,催款口号在高音喇叭里循环播放着。因为早上有消息说贾跃亭回国了。只是等了一天,他们声讨的对象“贾跃亭”依然没有现身。

二、关联交易如何切割?

孙宏斌的切割之意很坚决,除了屡次强调的要将上市公司业务和非上市公司业务剥离开,其本人近期也在积极与贾跃亭做切割。

公告数据显示,2016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和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28.68亿元、74.8亿元。只是在贾跃亭的构建中,乐视七个板块为一个整体,在最近修正的乐视网2016年年报中,关联交易达到了29亿,应收款项的前五名甚至全部是乐视关联方。对于业务已经交织在一起的乐视网而言,彻底切割并非易事。

针对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如何处理,乐视网总经理梁军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关联交易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和急于优先解决的重大事件,目前公司正在紧密地跟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各个公司,包括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紧密沟通,会在半年报以及后面陆续的公告中出现。”财务人士认为,若乐视系资金问题持续发酵,担保人无法顺利执行担保,上市公司此部分应收或存在坏账风险。

三、如何恢复金融市场信心?

投行人士也分析称,针对目前乐视的现状,如何组织人力和物力去盘活上市公司将是孙宏斌面临的一大考验。因此,留给孙宏斌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主导乐视网的重组,包括业务重组、债务重组及整个乐视体系的债务重组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债务重组包括将乐视上市公司业务、资金、债务与非上市公司切割,建立严格的防火墙,并恢复金融机构的信心。

上述投行人士也表示,在盘活上市公司时资金上的成本压力非常大,需要先把债还了;除此之外就是人,如何留住团队中的人很重要,总体来说困难是有的,但机会同样存在。

从招行冻结乐视资金到多家机构下调对乐视的估值,乐视生态面对的挤兑风暴正不断在扩大。而沉默多日的贾跃亭在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后便远走美国,“全然自我保护,放弃所有盟友”的贾跃亭信用值骤降,拖延政策后,乐视的公信力几乎完全坍塌,当乐视的品牌形象被烙上如此负面的印记后,公众信心如何重建?

孙宏斌手里还有哪些子弹?

一、融创土地储备跃居房企前三

融创用低廉的价格一举让自己跻身一线房企,第一上海估算,融创中国目前土地储备超过了1.5亿平方米,跃升至行业前三,仅次于中国恒大和碧桂园。

439亿元接盘万达文旅,尽管万达将旗下的文旅资产包“涨价”142.69亿元,但由于融创不再向万达连续20年每年支付高达6.5亿元的管理咨询费,融创支付的实际交易成本只增加不到13亿元。也就是融创在几乎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实现了两大优势:

一是万达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三年期贷款296亿元的原定安排不再执行;二是,框架协议所订每个目标项目公司每年应向万达支付5000万元管理咨询费的拟定内容不再执行。439亿元接盘万达文旅,既拿到了近5000万的土地储备,又不用通过万达进行贷款,而且额外几乎没多支付。可以说融创用低廉的价格一举让自己跻身一线房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恒大的土地储备量为2.29亿平方米,碧桂园为1.66亿平方米,绿地为1.36亿元平方米。来自第一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据该机构的大致估算,融创中国目前土地储备超过了1.5亿平方米,跃升至行业前三,仅次于中国恒大和碧桂园。

业绩盈喜不断,今年上半年,融创仍延续增长势头。7月5日,融创发布半年销售业绩公告,2017上半年合约销售金额1118.4亿元,同比增长89%,位列排行榜第7位。其中,6月份,实现新增预订销售金额达291.2亿元,同比增长116%,合同销售金额达265.4亿元,同比增长100%,创下单月销售新高。

孙宏斌表示,今年融创中国将实现超过3000亿元的销售额。这在业内人士看来,融创今年估计累计上升接近150%,的确体现了资本市场对融创运营模式的认可。融创方面表示,此次合作,以合理的成本为公司补充大量优质土地储备,将为公司将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巨大支持。

二、大行轮番唱好,并购项目可产生 10%~20%的净利率

对比售价,如果仅参照公告中的作价和可售面积粗略计算,这笔收购相当划算。据德意志银行分析报告称,13个文旅项目拥有4973万平方米的可售建面,按13500元/平方米的售价可以产生大约6500亿元的销售。此外考虑到收购的土地成本非常低,项目将产生10%~15%的净利率,且销售的回款也将会很好地覆盖收购支出。

摩根士丹利预测,融创本次收购资产每年可带来51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13个文旅项目资产包会达到15%~20%的净利率,将增加融创610亿元的净资产价值。

德意志银行分析报告称,基于对融创修正的盈利预测及86%的销售增长,我们将其目标价提升了71%至19.12港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与此同时,多家证券机构纷纷预测,在2018年~2019年,融创将迎来利润的大幅度爆发增长。“并购的财务成本消耗期过去,利润增长将大幅度体现,大量优质货值的销售将逐步兑现利润。”

最新评级显示,随着7月19日富力、融创637亿收购万达文旅及酒店项目之后,融创评级基本从卖出、减持上调至评级买入,同时,目标价更是最高调升至25.5元。

三、管理层信心十足,“新乐视”已枕戈待旦

在7月17日的股东大会中,孙宏斌亦表示,自己仍非常看好乐视控股的上市公司业务,这其中包括乐视网、乐视影业与乐视致新,但同时也坦诚目前仍有诸多困难需要面对。

“我们看乐视上市体系这块业务是看未来三年五年,而不只是看今天明天,如果看现在真的没有什么可承诺的。目前的新乐视是比较稳定的,新乐视、新团队、新文化,资金不是问题。”孙宏斌表示。

新乐视构建完毕。乐视网新团队的构建,孙宏斌目前已基本布局完毕。上述提及,梁军和张昭目前已入局乐视网董事会,前者除将继续负责乐视致新销售大屏电视外,也将负责乐视网的整体经营;后者则在发展乐视影业的同时,孙宏斌也有意令其统管乐视上市公司内容,负责日常运营。

“乐视超级电视这块肯定是好东西,乐视影业也做得不错,王健林对张昭也很看好,乐视网和乐视电视这块业务,我们肯定能让公司的经营做踏实了。”孙宏斌在几日前表示,“今后我们将强化自制和大屏业务,多卖电视多拍电影。现在乐视超级电视是互联网品牌第一名,乐视影业也是中国最好的影业公司之一,因为业务是好业务,重置的话,现在的成绩没有五年是做不来的。”

融创中国的不断利好以及孙宏斌可能的资金注入乐视,使得“新乐视”充满想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