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贾跃亭究竟在美国做什么?法拉第未来公司这样解释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7月17日消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投资的电动车厂商法拉第未来(FF)也因融资前景不明、工厂建设计划变更、首款量产车FF91生产存疑等问题备受公众关注。新华社记者就贾跃亭近期在美做什么、法拉第未来目前的情况、FF91生产等问题采访了法拉第未来的高管。法拉第未来公司称,贾跃亭本人现阶段不愿接受采访。

贾跃亭在美迎接即将加盟FF的世界级高管

贾跃亭此次赴美及回国时间颇受关注。法拉第未来一名自称不便具名的高级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贾跃亭在洛杉矶“最重要的事情除了融资,还有就是迎接即将加盟FF的世界级高管”。

这名管理人员说,这位“世界级高管”是“宝马i系列之父——乌尔里希·克兰茨(Ulrich Kranz)”。

法拉第未来的官方网站显示,其现有核心高管团队包括曾供职特斯拉的研发与工程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曾供职宝马和大众的全球设计副总裁理查德·金、曾供职于德意志银行和宝马公司的全球首席财务官斯特凡·克劳斯等。

所谓的贾跃亭“美国豪宅”被当做公司的“招待所”

法拉第公司方面称,这些房产是“乐视汽车”的接待处。法拉第公司方面说,这些房产被用作高管们“找到房子之前的阶段性住所”。

“乐视汽车的接待处既接待乐视高管,也接待FF高管,”这名管理人员说。

依据乐视超级汽车在公众号发布的声明,网络曝出的贾跃亭在洛杉矶南部的多处豪宅,是“乐视汽车在美国创业初期陆续购买,不属于贾跃亭个人,而是乐视汽车生态美国洛杉矶驻美办兼接待办……也是乐视汽车中国高官来美出差和常驻美国的乐视汽车员工住所”。乐视称,这些房产已被抵押。

法拉第未来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5亿美元融资目标

今年1月3日,法拉第未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FF91。这一车型在测试中的百公里级加速时间为2.39秒。贾跃亭在发布会上称其为“全球加速最快的电动汽车”,是“新物种中的第一个”。

法拉第未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加迪纳(Gardena)市,与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设计中心车程不到15分钟。

在法拉第未来公司的总部和周边地区,记者见到多辆FF91测试用车,其中几辆正在测试传感设备。

法拉第未来总部大楼内,记者看到多位工作人员。据介绍,公司总部员工约为900人,其中华裔员工占比约为5%。此外,该公司在硅谷还设有车联网、人工智能和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中心,约有2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

法拉第未来首席财务官克劳斯通过邮件告诉记者,“公司考虑通过A轮融资筹集10亿美元的资金……以确保FF91于2018年上路”。

贾跃亭是法拉第未来的主要投资人。但随着近来乐视身陷投资人债务危机,让外界对法拉第未来能否实现融资目标深感疑虑。

法拉第未来向新华社记者发来的声明说:该公司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5亿美元融资目标,其余资金计划在2018年初筹集到位,并强调说,“贾跃亭是FF的主要投资人,尚无法透露其他潜在投资人信息”。

工厂改建不影响生产 长期计划从来没有改变

除了资金,法拉第未来在美的工厂建设计划也是外界关注的一个重点。去年11月,即有报道称法拉第未来公司无法按期支付工程款,电动汽车工厂项目基建工程停工。此后又媒体报道说,法拉第未来已“放弃、叫停”其在内华达州工厂建设。

7月11日,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分别发布声明:为保障产品按时交付,FF91工厂将迁至新址,并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尽快实现量产。此外,法拉第未来将继续保有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APEX工厂地块,建设计划“由三期调整为两期”。

该公司方面说,北拉斯维加斯APEX工厂地块原建设计划为三期,第一期工程原计划专门为FF91量产打造的工厂,之后两期将用于更大规模的生产。该公司只是将原计划的第一期移至别处实施,用于全力保障FF91如期交付。与此同时,会继续保留拉斯维加斯工厂的厂址和土地,用于二三期建设,“生产制造的长期计划从来没有改变”。

克劳斯说,法拉第未来决定“暂停”在北拉斯维加斯APEX工业园工厂的建设进度,继续保有这一地块的所有权,同时“继续承诺在拉斯维加斯实现长期的汽车生产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