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易到“易主” 面双重信任危机:司机和乘客都不敢用

新浪综合

关注

司机不敢“开” 乘客不 敢“充”

易到“易主” 直面司机和乘客的双重信任危机

■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铁打的易到,流水的庄家。

6月28日,距离原本约定的司机提现时间只剩下几个小时,众多易到司机正翘首以盼,可是提现并没有如期到来,传来的却是易到变更控股股东的消息。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今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但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接盘侠终于来了!易到司机对提现又燃起了新的希望,易到发布公告称,从6月30日14∶00开始,所有司机都可以提现。

易到公司原定于7月4日举行发布会,就变更事宜进行说明,但发布会最终没有如期举行。官方称,因时间仓促以及场地等原因,发布会推迟到7月中旬举行。

接下来,摆在易到面前的有两道坎:一是如何重拾司机和乘客的信任;二是未来的路到底怎么走?

司机的钱提出来了

虽然不知道易到的未来会怎么样,但可以确定的是,此次股东变更带来的一大利好就是司机终于提现成功了。

6月30日对易到司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从今年春节过后开始,全国所有城市的司机开始出现提现困难的情况,到了三四月份,已有司机直接到易到总部堵门讨要说法。

原本在易到做全职司机的汪师傅就是其中一个,虽然及时转到滴滴,但他的易到账户上依然“躺着”1000多元酬金。“我已经做好这些钱拿不到的准备了。”心里虽这样打算,但汪师傅还是曾和其他易到司机一同去易到上海办公地点理论过。“那时提现就像拍车牌,易到会放出一些额度,但十之八九是抢不到的。”汪师傅回忆。

据《IT时报》记者了解,6月30日以后,已有多位司机成功提现,拿到了易到欠自己的“工钱”。

不过,汪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易到司机仍在观望,至少要等到账户里的钱全部提出之后才考虑重新接单。6月30日的这次提现是有限额的,不能超过一万元,有些账户余额超过万元的司机还在等待下次提现窗口。

据悉,易到下次的提现时间是在7月28日,若规则不变,以后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都是提现时间,而且没有限额。不过这样的规则,还需要时间才能建立起司机的信心。

要么疯狂叫车,要么彻底放弃

这次,易到终于让司机如愿提现,不过乘客这端,易到还没有摆平。乘客面临的顽疾是——叫不到车,用户账户上还躺着花不掉的钱。

“昨天连续三个时段,young和舒适型都叫不到车(加价到1.9倍),坐标上海。估计很多司机提现后都把易到卸载了,我也想把易到卸载了,可是账户里还有2000多元花不出去。”一位乘客抱怨道。

据记者了解,目前,易到乘客主要持两种态度:一是账户里余额较多的,想尽办法要用掉,可以接受较高比例的加价;二是账户里余额不算太多的,这部分乘客已经做好了“把钱送给易到”的最坏打算。

近日,记者尝试在易到叫车。一单车费比较高,没加价前为93元,当价格翻到1.4倍,高达143元时,有司机接单了,整个过程大概两分钟左右。该司机告诉《IT时报》记者,长途单可能还有人接,短途单压根就没了。以这单为例,乘客付143元,司机实际收到80多元,平台抽成超过40%。

随后,记者再次尝试一些短途订单,但即便加价至1.9倍也依然没有司机接单。而易到新推出的“易来”,主打中低端车型,但记者体验后,同样无法叫到车。

易到在变更控股股东后,官方再次推出充返活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对方均表示顶住“诱惑”,已不敢再充值。

价值已被破坏

对于易到的新控股股东,业界众说纷纭。首汽约车、平安集团、蓝巨投资,甚至韩国的上市娱乐公司TO WIN Global都成为外界猜测的对象。此前,业界纷纷押宝首汽约车,不过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乐视方面已经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做了易到股权的抵押登记,将所持有的所有易到股权抵押给了上海哲蕴。上海哲蕴的股东是蓝巨资产和韬蕴资本,蓝巨投资本身曾多次投资乐视系公司。

易到方面对新股东守口如瓶,仅表示一切以发公告为准。“司机和乘客被‘蛇咬过一次’,他们不会再轻易地相信这家公司。圈内人看,其实现在易到的价值已经被破坏。”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

在一位易到离职员工看来,过去几年非理性的扩张埋下了信誉危机种子,“一开始通过烧钱补贴,易到的用户量还是很高的,甚至发展下去都有可能超过滴滴,但急于盈利以及被乐视掏空,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易到表示,将就专车运营做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做出调整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