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被绑在一根绳上的乐视债权人:乐视决定小债主生死

新浪综合

关注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乐视的一举一动决定着小债主的生死,大债主的一举一动又决定着乐视的生死。

文章来源:AI财经社

文 | 林木木  编辑 | 金赫

乐视的债务一切都混乱了。

7月6日下午13点48分,午休时间,乐视大厦的一层充斥着焦躁的平静。十几名前来讨债的供应商躺在紫灰色的瑜伽垫上,有的已经睡着了,有的翘着二郎腿平躺着玩手机,有的翻来覆去寻找舒服的姿势。

乐视大厦的前台人员站在柜台里面,也双手趴在柜台上睡着了。没有人交谈,没有人进出,只有“贾跃亭还钱”的喇叭声无休止回荡。

自银行申请冻结乐视财产风波开始,乐视资金危机的困难程度超过大众的想象,按照贾跃亭的说法,甚至也超过他本人的想象。随之引发了债权人的恐慌。

上门示威的供应商是此次“讨债战役”里最外显、最脆弱、同时也是数额相对小的那一批债权人,只占了乐视债务很小的一部分,在他们热闹的声讨声旁边,还站着几个隐形的高大身影:银行、信托、债券持有者。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都被乐视的债务绑在一根绳上:乐视的一举一动决定着小债主的生死,大债主的一举一动又决定着乐视的生死。

进击的银行

银行终于坐不住了。作为乐视的大债主,在乐视持续的困境下,银行无奈地拿起自我保护的武器,以招行为首。

6月26日,由于乐视一笔内保外贷业务逾期两个月未还,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冻结乐视系公司及贾跃亭夫妇财产的申请,当天,法院便裁定该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发布了裁定文件。直到7月3日被媒体披露,招行再次对此事做出了回应。

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是目前业内公认的乐视最大的两家银行债主。资料显示,2015年7月,招行向乐视投放了第一笔信贷业务,总金额为27.4亿港币,目前收回约14亿港元,剩余约13亿港元。2015年11月,乐视控股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招行向乐视提供100亿的战略性全球综合授信额度。

平安银行与乐视的合作也颇为深厚。2016年财经网曾报道,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从2016年开始于乐视深度合作,在股票质押式回购、增资扩股、直融理财、信用证+福费廷、内保外贷、融资性保函、离岸贷款等投行及国际业务上均有广泛深入合作,金额高达百亿。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乐视体育的股东深圳市平银能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乐体2257.4539万元的股权质押给平安银行北京分行。

目前平安银行尚未表态。

此外,乐视控股向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质押了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百鼎新世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

AI财经社查阅历史资料发现,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北京分行、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和天津银行丰台支行这十几家银行,在2016年中仍然为乐视的主要授信单位,与乐视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授信总额24.2亿元,可以想见,当中的部分银行至今很可能还与乐视保持着债务关系。

宁波银行成功避开了这次债务漩涡。据券商中国报道,乐视对宁波银行的贷款已于去年末全数还本付息。

民生银行也同样幸运。接近民生银行的人士对AI财经社透露,民生银行曾是乐视的主要授信单位,但因银行的文化产业部门被整个撤销,停止了对乐视的授信,得以躲过乐视的债务危机。

尚未浮出水面的乐视银行债主被公众及媒体的目光搜索着。还有哪些银行背负着乐视的贷款?他们会不会跟随招行对乐视采取行动?倘若采取行动,乐视的生死将如何?

7月6日,中信银行终于忍耐不住,给出了回应。根据券商中国的消息,中信银行回应道:“2016年我行对乐视发放了一笔贷款,有房产抵押和股权质押担保,以及贾跃亭先生的连带责任担保,目前贷款还在执行中。我们将持续关注该笔贷款的最近进展情况。”

招行无奈下的自我保护直接点燃了乐视新一轮的债务危机,也加深了债主们的担忧,如若金融机构对乐视集体施压,乐视的非上市体系离破产也就不远了。

打持久战的供应商

供应商的债务虽然只占乐视总债务的冰山一角,但他们却是乐视资金状况最显而易见的晴雨表。

这种方式的上门讨债对乐视来说已经不新鲜了,最早可追溯到去年年底。半个月前,最近的这批债权人相约再次来到乐视大厦,铺开他们的瑜伽垫。现在回头一算,会发现这个时期跟招行申请财产保全的日子几近契合。

7月3日,媒体披露了乐视系公司及贾跃亭夫妇被冻结12.36亿资产的消息,常驻乐视大厦一层的供应商们重新被媒体的镜头关注。

多家媒体报道了他们。共有19家供应商前来讨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浙江、成都等,主要欠款为乐视移动长期拖欠的店建费、广告费和活动费,每位债主的欠款基本在几百万的量级,所有讨债者欠款总额约8000万元。这个数额不包括这次没有参与讨债的供应商债务。

除了日复一日焦灼的等待,这个阶段,供应商们似乎什么都做不了。对于地方小企业来说,几百万不是小数目,也许关乎着他们的生死存亡;但为了这几百万上诉打官司,又得不偿失,成本太高。

他们躺在乐视楼下,频繁地刷着跟乐视有关的新闻,真切地希望乐视能度过难关,然后把自己的钱补上。

AI财经社6号中午来到乐视大厦时发现,他们对于记者已经习以为常了。大多数人不愿意跟媒体再说什么,显出疲惫的神态,只有他们的媒体对接人涛涛还愿意说几句,他知道,如果真的要不回钱,媒体可能是他们抓住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债务无法协商解决,供应商们只有一条路可走:拿着合同上诉。但有的供应商,凭借早期对乐视的信任,连违约协议都没签。

最果断的债主

最果断的债主大概要属温晓东了。

6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并购降临在易到身上,接盘方为韩国投资方TWG。这一举动后来被解释为双方的无奈之举。

温晓东是TWG和韬蕴资本共同的大股东,温晓东很欣赏贾跃亭。韬蕴资本旗下公司投资了乐视系多家公司,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移动(20,000万)和乐视汽车(33,400万),其中对乐视移动和乐视汽车的投资都是可转债。

作为乐视的债主,韬蕴资本管理合伙人郭震公开力挺乐视。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很多人怀疑我们对乐视的投资行为时,我选择一如既往地支持。虽然我们的十几亿也只是九牛一毛,但至少能为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商业史上最伟大的创举添砖加瓦。”

但面对乐视近来不断的风波以及资金链持续断裂的现状,投资了乐视多家公司的温晓东,不得不接受债转股,来交换易到的控制权。虽然易到也前途未卜,但总比投资回报无望强。

沉默的信托

在乐视的债权人里面,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成员——信托。

乐视在发展过程中为了不断融资,几乎穷尽了办法。其中股权质押更是相当频繁。截止2016年底,贾跃亭姐弟累积进行了超过38起股权质押,质押方多为证券和信托。

目前可掌握的资料来看,可以确定的是,中航信托、民生信托、北方国际信托手中还握有乐视的部分股权。其中,乐视控股分别向中航信托、民生信托质押乐视致新2618万元股权和3125万元股权;乐视网向北方国际信托质押乐视致新312万元股权。

除此,乐视网曾在2015年8月和9月发行了两只公司债券,分别为10亿元和9.3亿元,期限3年,将于明年的8、9月到期,利率分别高达8.5%和7.5%,两只债券的持有机构目前尚不可知。他们分割了乐视债务的近20亿,不是一笔小数目。

手握乐视大量股权和债券,这些沉默的金融机构不可能对乐视的今日视而不见,他们最希望的,莫过于乐视能挺过这一关。

出路

对于银行来说,他们能做的就是申请冻结资产。AI财经社咨询了某银行相关人员。对方表示,现在的情况下,银行应该第一时间申请冻结,谁先冻结谁就有望拥有这笔资产。如果拖到乐视进入破产程序,银行就会组成债权团,找当地银监局和政府协调解决债务问题。

银行手里一般握有不动产抵押或股权质押,一位商业律师向AI财经社介绍,如果乐视最终无法偿还贷款,不动产所有权会归银行所有,这方面对银行来说是有保障的。

但是对于股权质押的部分,银行、证券、信托等都将面临巨大风险。目前乐视网已经持续停牌数月,股价定格在30.68元,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继续停盘不超过3个月。一旦股票复盘,极有可能迎来大幅跌落,各金融机构手中的质押股权将面临巨大缩水。而一旦乐视网股价下跌到警戒线,他们就只能接受强行平仓,挽回最后的损失。

如果乐视长期无法偿还债务,债权人只能向法院申请乐视破产,法院对乐视进行财务调查后,如果证实乐视资产无法覆盖全部债务且丧失偿还能力,就会宣布其进入破产程序,这样一来,债权人可在法院的裁断中挽回一些损失。

目前来看,我们无法明确地知道乐视到底背负着多大数额的债务,又有哪些隐藏的债权人,乐视的资产是否能够覆盖这些债务。

7月6日,处在风口浪尖的贾跃亭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对所有的债权人表示了歉意,并声称一定会负责到底,把所有金融机构和供应商的欠款全部还上。

这一态度或许稍微给债权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但承诺如何兑现,何时兑现,尚且是个问号。

对于持有公司债的机构,或许只能期待,等到明年8月,乐视已经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庞凌子对本文亦有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