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核心资产抵押给孙宏斌,贾跃亭可能只剩下一个梦

中国企业家

关注

留给贾跃亭的将是什么?他抬起头来想了想,说:“一个梦吧”。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亚婷 王芳洁    

《冈仁波齐》火了。这部出品方包括乐视影业的电影,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走到冈仁波齐的办法只有一个,沿着一条路,并一直走下去。而手握7个子生态的贾跃亭,应该走不到他的冈仁波齐了。

一位接近乐视的人士向《中国企业家》透露了一个“正在发生”的坏消息,贾跃亭正逐步丧失对乐视体系(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贾将乐视的“核心资产”抵押给了孙宏斌。

记者在第三方独立软件上,找到了与上述表述互为佐证的资料——乐视影业内部发生过巨大股权出质的情况。第一股东乐视控股将其在乐视影业的99.94%的股权质押给二股东的实际控制方融创。该等股权出质中仅一小部分被注销。鉴于乐视控股和贾跃亭的资金状况,他们应该很难偿还剩余债务,要解除质押,很有可能得部分或全部划转标的物。

由于乐视影业正在注入乐视网的途中,其内部的股权结构调整,将影响上市公司最终的权力结构。而另一个已被公告的坏消息是,贾跃亭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乐视网股权,已近全部被银行冻结。

记者问上述人士,留给贾跃亭的将是什么?他抬起头来想了想,说:“一个梦吧”。

谁的乐视影业

孙宏斌在乐视影业的权益很有可能比大家估计的要大的多。

今年年初,孙宏斌进入乐视体系时,原计划通过受让股权,获得乐视影业15%股权。但根据乐视影业的最新工商资料,该公司于4月13日完成了最新一轮的工商变更,由融创协议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而作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的持股比例为21.8%,仅比天津嘉睿多了0.81%。

就在上述工商变更完成的前一天,上述股权出质设立。据上述软件显示,乐视控股作为出质人将18242.0753万元乐视影业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的99.94%)质押给融创,留给自己的不过10.2万元股份,所占股比仅0.01%。5月9日,上述出质股权中的5020.7547万元被注销。目前不明确的是,该等质押注销的原因是什么,是贾跃亭找到了钱,还是他和孙宏斌达成了股权转让协议。

鉴于乐视网正在收购乐视影业过程中,如果大家都希望监管层能尽快放行,乐视影业剩余超过1.3亿元股份的质押必须尽快解除干净。对于已经极度缺钱的贾跃亭来说,最简便的解除方式是将股份转让给孙宏斌。孙宏斌很有可能即将成为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最高拥有乐视影业42.79%的股权。上述接近乐视的人同样告诉记者,孙宏斌在乐视影业的权益可能已经达到了33%。

谁的乐视网

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孙宏斌为什么要提高自己在乐视影业中的权益?这件事将对整个乐视体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让我们回到1月15日,两个山西人你侬我侬的那场发布会。在记者问答环节,乐视影业董事长张昭表示,乐视影业将在2017年注入上市公司。

4月28日,乐视网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秘赵凯确认,此次停牌系推进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事宜。如果整个重组计划不会被推倒重来,那么影响重组结果的是乐视网和乐视影业的估值和股权结构。

今年1月16日,乐视网复牌,一段时间内,公司股权不断攀升,最高达到41.17元,市值约815亿元。但随之而来的是,不断被曝光的负面新闻,乐视网股价不断下跌,及至4月17日停牌前,公司股价为30.68元,市值已跌去200亿,仅612亿元。当大家都在为孙宏斌惋惜的时候,上述接近乐视的人这样说:“乐视网估值下跌,对于孙来说不是坏事,毕竟他在乐视影业的股权比例要更高。”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在注入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乐视影业的估值预计将较前次计划有所下调,而前次流产的计划中,乐视影业的估值是98亿元。鉴于孙宏斌投资乐视影业时的估值70亿元,此次资产重组中,乐视影业的估值极有可能介于70~98亿元区间。

据此,我们不难算出本轮重组完成后,孙宏斌在乐视网中的权益比例,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以乐视影业70亿元估值为参考):

若孙宏斌持股乐视影业比例为21%,该等股权将置换乐视网股权为2.16%,而孙此前已持有乐视网股权8.56%(重组后稀释为7.68%),将共有上市公司股权9.84%;

若孙宏斌持股乐视影业比例为33%,该等股权将置换乐视网股权为3.39%,孙将共持有上市公司股权11.07%;

若孙宏斌近全部受让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即持股乐视影业42.79%,该等股权将置换乐视网股权为4.39%,孙将共持有上市公司股权12.07%。

上述数字只是根据记者获得的信息进行的推演,孙宏斌在乐视影业中的实际持股比例,以及乐视影业最终的估值会对数字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6月19日,乐视影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张昭在会上宣布了不少好消息,包括乐视影业现在的现金流非常健康,将构建IP垂直生态,已经着手与孙宏斌共同打造电影小镇。这可能是小半年以来,乐视体系唯一的正面新闻了,根据这些信息,乐视影业调高未来业绩预期并非没有可能,而这将影响乐视影业的估值。这个宾主尽欢的场合,贾跃亭缺席了,与张昭共同站在台上的是孙宏斌。

6月28日,乐视网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首次明确披露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的最新进展,称“最近会有比较具体的进度变化。”

通过乐视网和乐视影业的重组,孙宏斌将在上市公司中获得更多的权益,可能比外界预期的要多很多。当然,经此一役,孙宏斌不会立即成为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监管层也不会允许创业板公司出现类似借壳的结果。

因此贾跃亭仍将是乐视网的第一大股东。他还在乐视网中持有25.67%股权,即便他在乐视影业中一点都不剩,重组完成后,他仍会在乐视网中持有超过20%股权,领先于孙宏斌。

不过,众所周知的是,作为ALL IN型创业的代表,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股权已经全部被冻结,通过乐视控股间接持有的0.6%股权,已有0.35%被冻结。这26.03%的冻结股份中,有14.2%股份为轮候冻结,即多个债权方轮流冻结。

我们不知道,贾跃亭拿什么钱来挽救这些股权,但我们知道,几天前,贾跃亭后悔了,说不该还金融机构的钱,因为后者不再提供后续的资金支持了。

对了,我们还知道,虽然马化腾不是腾讯的第一大股东,但他掌握了腾讯的绝对话语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