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马化腾朱啸虎互怼背后的数据暗战 维度不同结论不同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 韩大鹏

万事皆有因。

马化腾与朱啸虎在朋友圈中的六回合交锋引众人围观。究其缘由,是来自第三方调研机构的一份数据报告。无论是运营战、公关战还是技术战,摩拜和ofo都在暗中较量,而给用户和投资人的最直观感受,往往是用户数量的多少。

这也意味着,“谁是天下第一”将取决于活跃用户的数据,而第三方机构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互怼缘由:报告称ofo遥遥领先遭不满

双方互怼的起因来自艾瑞咨询的报告。

这则最新的数据报告显示,在2017年5月,共享单车行业新增活跃用户近3200万,且ofo、摩拜头部两家平台月活用户数正在逼近滴滴出行。同时,共享单车用户使用频次也持续高速增长,并已经大幅度超越了滴滴等网约车平台。

具体而言,ofo月度活跃用户增长至6272万,相比4月,活跃用户增长率为53.3%。摩拜月度活跃用户增长至5838万,相比4月,活跃用户增长率为8.2%。结论是:ofo活跃用户数远超摩拜达434万,活跃用户增速为摩拜的6.5倍。

最重要的是,这份报告还进行了分析:资本市场以及用户开始更集中地倾向ofo、摩拜两家头部平台,后入者追赶难度较大。综合最新App数据来看,ofo已在活跃用户数量、用户增速、用户使用频次等核心方面表现更突出,遥遥于领先行业。

或许正是因为“追赶困难”、“表现突出”、“遥遥领先”……或许正因这些敏感的字眼刺激到了马化腾,才让这位一向内敛的技术男在朋友圈中“发泄”出了不满。

数据暗战:可选择维度得出有力结论

在此不去探讨艾瑞报告的真伪,只以此来探究下第三方数据的行当。这个不太受外人关注的领域,却在共享单车的竞争中频频“露脸”。

摩拜和ofo均引用过各自认可的数据报告,声称自己在这场竞争中已占得先机。这或许让第三方数据报告的隐忧暴露在了公众面前。

今年年初,ofo曾引用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报告称,目前市场占有率51.2%,居行业第一,而且城市覆盖数是第二名的3倍,单车投放数量是第二名的1.6倍。

随后,摩拜通过另一份数据报告作出了回应。其援引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的数据,称摩拜的领先优势明显,而且在月度活跃、充值笔数等维度中,摩拜对ofo的领先优势甚至达到了数倍。

虽然两份报告的研究维度不同,但最终结论都指明了“天下第一”的归属。

数据报告到底有何用途?

作为普通用户,或许对报告上那一串串数字并不敏感,而对最终结论往往印象深刻,甚至会加深对品牌的认可度。

而作为服务厂商,这些数据的价值更为突出,甚至可以影响到合作方和潜在合作方。

一位业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使用第三方数据机构的背书,首先可以增加市场、用户的信心,甚至可以提升市场和投资人的信心。其次是出于“品牌卡位”,“我说我是市场第一,说多了,大家就真以为我是第一了。”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数据公然造假的难度不小,但如果有需要,可以和市场上有些第三方数据机构联合,从一些维度去得出自己有利的结论。

TalkingData的市场智能部高级总监陶京琪,更加直白地透露过行业潜规则,“其实企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它更多还是希望把更好的方向展示出来,也一定是找了对自己更有利的角度把这个数据曝光。”

国际知名数据公司IDC中国区人员告诉新浪科技,每家数据机构都有各自的算法,按照IDC的调研步骤,会将多数领域进行细分,逐步调研再进行汇总,最终得出结论。一般情况下,只会公开几组主要的数据,细分领域的数据不会公开。厂商可向数据机构购买细分数据,以调整新一年公司的战略目标等,但尽量避免排名出现。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马化腾和朱啸虎争论摩拜和ofo谁的市场份额大,你支持谁?(必选)*

摩拜单车投资人马化腾
ofo投资人朱啸虎
我不会骑车,看看热闹
2.

你平时用哪家共享单车比较多?

摩拜单车
ofo
两家都用
我不骑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