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谁是易到下一个接盘侠?

华夏时报

关注
谁是易到下一个接盘侠?

作者:水皮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乐视缺钱这是路人皆知的秘密,但是这把火烧到了易到身上,很多人也是没想到的,现在这把火不光是烧起来了,而且看来是救都救不了了。

13亿资金的来源?

因为易到的创始人周航在深夜发出了一份声明,指出现在易到司机拿不到钱的窘境,都是因为乐视挪用了13亿的资金。这个指控一出,市场就哗然。乐视也非常愤怒,就联合易到也发了一份声明:指出这个是现代版农夫与蛇的故事。话里话外就是周航背信弃义了。同时声明也指出:这个钱是以易到为主体的乐视体系内的一笔银行贷款,用了乐视大楼做了抵押。既然乐视大楼做了抵押的贷款,同时又在约定里,所以乐视就说:根本就不存在挪用易到资金的事情。

水皮比较纳闷的就是,这13亿也不知道是哪家银行贷的,哪个银行这么倒霉?一年前贷了这笔款,没想到一年以后,两个贷款主体会落到今天的这个地步,如果哪家银行贷了,那就赶紧出来作个说明。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的指责站在不同的角度,互相有一定的道理。

抱错大腿,错失发展良机

周航应该说是网约车的鼻祖,7年前他创办了易到,其实现在来看,易到的这个模式特别符合清理整顿之后的网约车模式,也就说,如果他坚持到今天,他就可能就是赢家,很可惜,易到是典型的起大早赶晚集,在两年前,易到对市场形势的误判,导致滴滴,快的,uber都先后超过了他。

为了挽救自己公司的危机,为了增加资本的实力,他引进了乐视,乐视当时拿到了它70%的股权。给了易到多少钱呢?7亿美金左右,一方面周航有了重新翻牌的机会,另外一方面也给易到填充了一些资金实力和弹药,这才易到可以持续打价格战。

但是问题来了,价格战毕竟是烧钱,烧着烧着也有烧完的时候,资金链就出现了断裂的迹象。那么最后究竟会怎样?还得走着看。

汽车梦导致了资金断裂

周航和贾跃亭由最初的相爱到现在的相杀,也是令人非常感慨。贾跃亭我们知道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虽然说不上命比纸高,但是的确是心比天大。

那么他最大的心就是要造车, 谁都知道造车对资金的消耗时非常大的,整个乐视体系里面,为贾跃亭圆这个梦,实际上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包括其他的几个行业,都完成了A轮,B轮的融资,但是很多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也投入到了贾跃亭的汽车梦想里面,而这个汽车梦想,一时半会,又回笼不了资金,所以现在就面临断裂的问题。

易到只是冰山一角,易到之后,会不会形成连锁反应,现在谁也说不好。

我想,从周航的角度来讲,他是易到创始人,对自己的公司还是有深厚的感情,而且网约车现在这个市场格局,易到依然还是有机会的,所以也有人看好这个易到。当然他不希望,易到和乐视一样完全沉下去。

所以他依然是想给易到机会和出路,我们现在也知道,他是投奔到了雷军手下的一个投资基金,背后有没有雷军系动作,也是值得关注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