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直击易到总部司机讨薪:有人喊“你们要有信心!”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BiaNews

易到资金链问题在经历了多日的发酵后,终于在昨晚被突然引爆。昨日晚间,易到创始人周航发表声明称,易到近日遇到的资金问题与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款项有关。乐视瞬间成为众矢之的。

随后,乐视与易到联合发布声明反击周航言论,称乐视与周航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否认挪用易到资金,并称乐视自投资易到起,曾投入40亿元支持易到发展。

在此之前,曾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易到司机端提现出现困难,大量司机无法提现,部分司机开始围堵易到总部维权。而每有相关报道传出,易到总是以‘传闻不实’加以回应。今日,Bianews探秘组实地探访了易到总部,意图探访这家处于风口浪尖中的公司。

易到办公区被司机围堵

办理手续后需16天才能提现

易到用车北京总部位于北四环西路的技术交易大厦18、19层。Bianews探员在造访该办公楼时,发现楼外停有多辆警车。此外,楼内包括一楼前厅电梯与地下车库在内的多个入口,都已贴上告知易到司机如何进行线下提现的公告。显然,司机“围堵”易到总部的事件已持续多日。

公告显示,首次处理提现的司机需前往易到19层办公区,而曾做过报备的司机需前往易到18层办公区(14:00后需前往地下一楼)。

Bianews探员随后前往了易到位于大楼18、19层的办公区域,在这里,Bianews注意到,易到办公室外的公共区域聚集了大量等待提现的司机,现场人声吵杂,但秩序不算混乱。除去易到工作人员外,在现场也有两名民警与多位隶属于大楼物业的保安人员在维持秩序。

一名民警在现场执勤

两名隶属于大楼物业的安保人员在现场执勤

前往易到总部提现的司机需要先在工作人员手中取号,再等待工作人员叫号办理相关手续。易到司机在18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等信息后,会被引导至19层或地下一层,易到之后会为办完手续的司机出具一张‘易到线下提现证明’。

这份证明显示,易到平台会在16天内为司机支付车费。而在这16天内,司机将不能再在线上申请提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提现证明’上,易到的公司全名为‘北京易到旅行社有限公司’,与乘客充值时的收款方一致,但并非易到方面的实际运营主体‘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东方车云与易到旅行社关系图

易到员工安抚司机遭群嘲

有司机欲抛弃易到

在易到19层办公室门口,一名负责叫号的女性工作人员似乎一直希望将司机们引导到距离门口稍远的位置等候。但由于现场座椅明显不足,以及部分司机心情焦躁,易到办公室门外始终聚集着大量等待办理手续的司机。

‘你们要有信心!’这名工作人员冲着人群喊道。这句话也引来了司机群体的一片笑声。

在易到办公室门外,许多司机聚集在一起交流数月来面临的提现难问题。有司机称,他在今年春节后从未提现成功过;但也有司机表示,直到4月初,易到平台仍能正常提现。

易到工作人员以叫号的方式在现场维护秩序,可以看出的是,虽然易到办公室外的现场环境十分混乱,但整体秩序仍能维持。绝大多数司机会抒发自己的不满,但鲜有司机以十分激烈的方式抗争。

Bianews探员在现场了解到,大多数司机未能提现的车费都在两千元到两万元之间。在易到平台内存有数百元与数万元的司机并不算多。

一位易到司机向Bianews探员展示他的可提现余额

在易到18层办公室,一位办完手续准备离开的司机告诉Bianews探员,他在收到易到车费前将不会再在易到平台上接单。如果后续收到车费,也许会‘重新考虑’。

办公区人满为患

易到征用食堂接待司机

易到所属的技术交易大厦地下一层,是供在大楼办公的工作人员就餐的食堂。这一区域在下午两点后被易到方面征用,在办公区已经人满为患的情况下,连食堂也被易到用于接待前来提现的司机。

技术交易大厦地下一层食堂的入口标识

中午一点左右,一些易到工作人员开始搬运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到食堂,并在现场布置分流装置。下午两点,易到方面开始引导前往18层办公室的司机转向地下一层的食堂办理提现手续。

正在布置食堂的易到工作人员

Bianews在现场注意到,在下午14:10时,已有数十名司机开始在食堂排队办理手续,多名安保人员站立在会场四周维持秩序。

Bianews在询问食堂工作人员后获悉,易到在昨日(4月17日)起才开始在每天下午两点后占用地下一层的食堂区域,为司机办理提现手续。食堂工作人员表示,昨天下午五点,前往食堂就餐的人员逐渐增多,易到直到这时才撤出了食堂。

而探员在今日下午三时许离开技术交易大厦时,仍有数十名司机在地下食堂办理相关手续。

每日数百名司机前往易到讨薪

系司机群体口口相传

Bianews探员在现场注意到,易到对外接待司机的三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大约三四十名司机排队等待办理手续。一位在现场的安保人员向Bianews透露,昨日(4月17日),大约有数百名司机前往易到总部提现。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时,Bianews探员在下午两点时曾在工作人员手中取号,号码是206号。这意味着,今天下午两点前,易到总部或许已经接待了超过200名前来提现的司机。

一名围在易到19层办公室的司机发起了牢骚:‘每天这么多人堵在门口要钱,看你们以后还怎么办公。’

有多位司机向Bianews探员透露,前往易到总部索要车费的原因来自司机圈子的口口相传。有易到司机曾在司机群内表示,在前往易到总部申请提现后,仅三天后便拿到了全部车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易到创始人周航在昨晚发布的声明,即使是易到总部地址,也是从司机朋友口中获知。

在技术交易大厦的地下食堂,一名司机告诉Bianews,现在易到拖欠司机车费,势必会造成大量司机流失。今天易到面临的问题仅仅是遭遇部分司机围堵,尚能应付;但一旦大量乘客无法叫到车辆,要求退款,易到一定无法应付大量乘客的挤兑。

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一直以高额重返吸引用户充值的易到,对于用户退款一直有诸多限制。参与充返活动的充值,在三天后均不可申请提现。

但即便今日,也并不是每位司机都对易到丧失信心。技术交易大厦地下二层的停车场,Bianews探员遇到了一位行色匆匆的易到司机,他自述在2011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在易到平台从事专车服务,对于大量司机反馈的提现难问题,他表示近期未进行提现操作,提现难很可能是一些司机的谣传。

‘他们那些人既开易到又开滴滴,经常说易到的坏话。’

说完这句话,这位司机转身走上了电梯。对于前往易到的目的,他表示另有他事。

后记

Bianews探员在今日上午抵达了易到总部,在18层办公区域外,有数十名司机聚集在一起,手持相关材料准备办理手续。

两手空空的年轻探员在这群以中年男性为主的司机群体中显得十分格格不入,很快,有一名未佩戴工牌的易到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探员是否为媒体从业者,愿意接待探员并做出官方回应。

探员并未做出正面回答。随后,一名自称处理政府事务的易到工作人员出面,与先前询问探员的工作人员一起坐在探员身边,反复询问能否为探员提供帮助。而仅在探员身边不到五米远的,是一群拥挤在一团,急待办理手续的司机师傅们,接待他们的,同样是两名工作人员。

而在易到19层办公室门外,Bianews探员在与司机沟通的过程中,遭到了一名易到工作人员的强行驱逐。这名身着灰色T恤衫的工作人员表示,探员目前所处区域为办公区,禁止入内。

但Bianews探员注意到,19层电梯出口两侧均有易到安装的屏蔽门,员工出入需使用工牌打卡,而两侧大门中间区域则可以自由来访。

‘我们不接受采访,你要是想采访别人,出去采访。’这位工作人员冲探员吼道。

彩蛋

Bianews探员在离开易到总部时,曾尝试在易到所在办公大楼楼下使用易到叫车,但在经过多次系统提价后,仍然没有司机接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