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乐视易到“13亿”资金引巨震 联合贷款腾挪或被收贷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杨中华

4月18日,易到创始人周航一句“挪用13亿资金”,瞬间将乐视和易到推动风口浪尖。

18日晚间,乐视控股和易到发布联合声明解释13亿资金由来。根据声明显示,“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根据资料显示,联合贷款是由两家或数家银行一起对某一项目或企业提供贷款。联合贷款的金额一般小于银团贷款,形式与程序比银团贷款简单,没有主牵头和牵头行之分,一般只有一家商业银行担任代理行,负责同其他银行的联系,并对贷款进行管理。联合贷款也不采用公开发函邀请其他银行参加银团,而只是几家银行事先经过商讨,分别承担贷款金额,即能组成联合贷款。由于参加的银行少,联合贷款的管理费等费用小于银团贷款,使借款人减少借款成本。

根据乐视声明显示,由于易到申请银行贷款,达不到银行放贷标准,作为易到大股东乐视,对此贷款进行增信,并以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进行联合贷款,并将贷款的用途进行了分切。贷款用途为,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由于声明并未公布更为详细,日常经营资金周转,一般为短期流动性贷款。

一位银行人士解释到,由于声明尚不清晰,根据商业银行贷款规则,此次联合贷款,如果易到为借款法人主体的话,乐视仅为增信抵押人,那么商业银行贷款就必须是易到使用,并且根据贷款用途进行专款专用。

“此外,如果是以乐视控股为借款法人主体的话,商业银行给乐视控股一个规模的授信额度。那么包括乐视控股在内的所有母公司、子公司,都可以在授信额度内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并且申请贷款总规模不能超过授信额度。”上述银行人士解释到。

此外,根据商业银行贷款贷后管理规则,商业银行的贷后管理人员会对贷款进行核查。如果发现贷款被挪用的话,那么根据商业银行贷款合同,商业银行有权提前收回贷款。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周航称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而乐视称周航诽谤,双方各执一词,你怎么看?(必选)*

乐视近期深陷资金风波,支持周航,希望乐视方面正视易到的困境,妥善解决问题。
是周航从易到离职之后向乐视泼脏水,易到的资金问题和乐视无关。
我就是个吃瓜群众,看戏就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