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乐视网5折受让贾跃亭之妻公司 融创百亿驰援资金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北京报道

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控股,正迎来自去年11月之后最幸福的日子。

3月30日晚间,乐视网(300104.SZ)发布多条公告称,此前今年1月孙宏斌率融创中国(1918.HK)投资的逾百亿资金,目前已经正式到位。同时,融创中国也已正式向包括乐视网在内的三家乐视控股旗下公司,派驻了董事/财务人员。

两天前,孙宏斌在融创中国2016年业绩推介会上,曾说“我们要考虑更长远的转型需求,投资乐视的逻辑并无变化,融创是长期投资,要看三五年之后。投资乐视网往下走的空间是30%,往上走的空间是300%。”

此外,早前曾引起争议的贾跃亭之妻甘薇所控股的公司——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乐漾影视”),与乐视网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在后者最新的公告中亦有了新一步进展:乐视网拟收购甘薇所持乐漾影视47.83%股权,从而使甘薇退出乐漾影视的股东圈。值得注意的是,似乎是为了显示其中“诚意”,此次甘薇拟转让乐漾影视的交易对价,将自愿打5折。

5折购入乐漾影视

今年2月,有关甘薇所持有的乐漾影视,与贾跃亭控股的乐视网之间存在同业竞争,曾引得市场议论纷纷。因此在3月1日,相关各方不得不出面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在3月1日乐视网的公告中,贾跃亭与甘薇即承诺,将在优先保障上市公司股东利益的前提下,于未来1个月内提出合理解决方案,解决目前上市公司与乐漾影视之间的同业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乐漾影视原名乐享星天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2015年9月才更名为现在的名称。最初,乐漾影视股东及结构为任勇持股56%,甘薇参股16%,北京薇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甘薇持有薇星影视50%股份)持股28%,主营业务为网络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注册资本1000万元。此前,引起市场广泛讨论的《太子妃升职记》即为乐漾制作,并最终由乐视网独家采购和全网独家播出。

此后去年12月,甘薇受让原控股股东任勇的股份,以直接持有72%、间接持有14%,合计持有乐漾86%的持股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今年2月,甘薇进一步对乐漾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甘薇直接持有乐漾83.53%股份,薇星影视持有乐漾16.47%的股份,由此甘薇合计持有乐漾91.77%股份,其中甘薇所持有全部股份中,包含用于员工激励但尚未进行分配的乐漾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彼时乐漾影视的估值达到12亿元。

如今一个月之期将至,贾跃亭与甘薇也就此提出了解决方案:乐视网以5折的价格,受让甘薇所持的47.8261%股权,受让后甘薇将不再持有乐漾影视股份。

此外,在受让方案中,甘薇还就乐漾影视2017-2019年的业绩作出了承诺,在2019 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六个月内,上市公司在扣除甘薇应当向上市公司作出的补偿金额后(如有),才将交易对价的剩余部分支付给甘薇。

有影视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乐视网收购乐漾影视后,将与乐视影业(正在注入乐视网过程中)、花儿影视等组成内容矩阵,有助于把乐视网打造成内容生产一线厂商。

“乐漾影视、乐视影业等与乐视网所组成的互联网内容生态,将是对视频网站内容端的重大革命,它将帮助乐视网集构建集自制+影视剧+电影+动漫+综艺为一身最全的内容产业链。”上述分析师称。

百亿资金落位

自今年1月孙宏斌及融创中国以“白衣骑士”之姿出现,向深受资金链之痛的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投入150亿元巨资后,有关这笔钱何时落位就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因此曾出现过外界质疑这笔欠款迟迟不到位的质疑。

3月30日,乐视网的有关公告终于确定了这笔投资。乐视网称,此前贾跃亭约定的转让公司股票给融创中国旗下公司嘉睿汇鑫,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嘉睿汇鑫也按照协议约定支付完毕全部款项约54.62亿元。

同时,此前同样约定的融创中国将向乐视网派驻董事一事,也正在推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融创中国提名刘淑青进入乐视网董事会,后者现任融创中国风险管控中心高级总经理,此前则担任过融创中国财务管理中心内控总监。

两天前的3月28日,孙宏斌在融创中国召开的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已经表示,融创中国已经将124亿元注入乐视控股。

“我们投资乐视的逻辑没变,乐视是了不起的公司,前瞻性特别好。我看的是3-5年后的事,现在股票跌了和我们关系不大。乐视电视比苹果APP做得还好,是全球都认的,肯定是非常值钱,我特别有信心。”孙宏斌称。

有接近乐视控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引入融创战略投资之前,贾跃亭已开始进行战略节奏调整,宣布生态战略进入第二阶段。

对于第二阶段的具体内容,贾跃亭曾表示是“希望保持用户数量的规模化快速增长和正向现金流的快速增长,以及上市公司开始进入到利润快速增长阶段。”

有券商人士表示,融创中国驰援资金的到位,将对乐视控股乃至贾跃亭产生积极影响。其中,贾跃亭可以动用一部分赎回质押股份,解除股权质押风险,有利于乐视网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资金迎来丰沛期,将有效缓解上下游压力,带来宽松的经营环境。

“肯定是有助于缓解乐视控股短期资金链压力的,未来也可能推动乐视生态战略进入新阶段。”上述分析师说。

此外,在3月29日,乐视网同样曾公告称,旗下负责超级电视及大屏业务的乐视致新,也迎来了新股东——台湾上市公司仁宝电脑(2324.TW)。仁宝电脑旗下子公司以7亿元之资入股乐视致新,持有其2.15%股权,成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这是一次非典型“债转股”的案例。此前,仁宝中国曾披露,截至2016年三季度,公司对乐视控股的应收账款为17.94亿元,其中预期1-180天的金额则达到9.19亿元。但随后,仁宝电脑又表示已经与乐视控股协商还款计划,后者已在去年11月中旬陆续依约还款,且履行情况良好。

3月29日,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仁宝电脑的入股,是真金白银的7亿元,而并非是债权转变为股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