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暴风集团2016年净利骤降 冯鑫证实影业业务处于停滞

新浪财经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消息,昨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了2016年财报:201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152.62%的同时,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因为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TV板块仍未盈利。让人唏嘘的是,暴风方面今日承认,曾被集团寄予厚望的影业业务,自从收购稻草熊影业失败后便处于停滞状态。

暴风集团2015年3月初登创业板,曾是创业板中的明星个股,曾以28个涨停板到达了148元/股的高价,而现在暴风集团股价长期在40元左右徘徊。对于市值的质疑,今天,暴风集团CEO冯鑫在投资者沟通会上鲜有地对此作出回应:“我们的确享受过A股带来的好处,也面临着它带来的问题,这个没什么好抱怨的。”

2016年暴风集团营收大增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根据暴风的最新财报,2016年全年营收约为16.47亿元,相比于2015年增长了152.62%;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约为0.53亿元,同比减少69.53%,净利润的数据相当于2014年水平。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一些互联网硬件生产企业都仍逃不过亏损的宿命,而这一点从暴风集团的“友商”、乐视网的发展路径中便可略知一二。在暴风的财报中,对净利润下滑是这样解释的:首先,暴风TV目前仍尚未进入盈利期,仍处于快速积累用户的初级阶段;其次,2016年下半年以来,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视产品成本大幅提升;另外,2016年公司累计推出了两期股权激励方案,相关费用对净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

暴风集团CFO毕士钧今天在投资者沟通会也解析了2016年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亏损是由于我们的发展逻辑变了,上市前我们是纯互联网公司,收入很稳定,但是上市后我们逐渐加入魔镜和TV业务,和以前不一样了。2015年投入魔镜比较多导致亏损,后来我们把魔镜剥离出去,现在换成TV业务投入比较多,所以会亏损比较多,逻辑是一样的。”

不过,暴风TV业务的发展的确快速,目前,暴风TV板块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取代了原来的广告收入,成为第一。财报称,2016公司年广告收入为5.78亿元,占总收入的35.14%,这一业务在去年占到营业收入的70%。2016年贡献最大的是商品销售上的收入,达到9.17亿元,占全年营收的55.68%,这里的商品销售收入主要是指暴风TV的收入。

按照暴风TVCEO刘耀平所说“未来3年规划实现1000万台”的销售目标,未来3年TV板块仍将是暴风的主要收入来源,“力争在201年实现TV业务的全面盈利”。

一直以来,外界一直将乐视和暴风作为比较的对象。不过,今天暴风CEO冯鑫一上场便撇清了与乐视的相似性。“我今天主要说两件事,一个是不停的有外界说我们和乐视很像,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业务架构完全不一样,我们的布局有三个层次,分别是商业模块的金融、广告、O2O、电商、游戏和秀场;内容领域的暴风影业和体育;互联网平台的暴风魔镜、暴风TV和暴风影音。”

犹记得,在一众创业板企业中,曾经的暴风集团可谓风光无限,曾一度产生了28个涨停板的繁荣景象。今天,冯鑫针对外界对暴风的市值的质疑表态称:“这个想躲也躲不过,不如在这里说了,我们的确享受过A股带来的好处,也面临着它带来的问题,这个没什么好抱怨的。”

对于如何提升公司未来的业绩,暴风今日给出了加大信息流建设的方案,比如在TV、VR和体育方面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优化商业效率,成为垂直领域的今日头条。

冯鑫承认目前暴风影业正处于停滞状态

在投资人沟通会上,暴风集团方面重点谈及了暴风TV、暴风魔镜和暴风体育的2017发展规划,但是对暴风影业却极少提及,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但又引起巨大风波的业务,似乎已经处在暴风业务体系的边缘。

“说实话,从上次收购失败以后,我们影业的业务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并不是不做,只是暂时选择保守的做法。”冯鑫在投资人沟通会现场证实了外界的猜测。

暴风影业成立于2016年3月份,成立的机缘就是冯鑫口中的收购案。2016年3月14日暴风科技以10.8亿元购买稻草熊影业60%股权,分别是刘小枫、刘诗施、赵丽颖所持有的稻草熊影业47.40%、12.00%、0.60%的股权,两位明星也因此收益颇丰。

此收购案一经公布就引起巨大争议,争议的焦点集中在估值的合理性,根据并购公告显示,稻草熊影业所有者权益为3835.47万元,估值却高达15.27亿元,增值率高达3900%;况且稻草熊截止被收购时,只有《剑侠传奇》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部电视剧作品。

最终证监会否决了这项收购草案,暴风科技与稻草熊的股权合作终止。最新的消息是稻草熊转投阿里怀抱,获得阿里2.7亿元的注资,成为阿里系链条上的企业。

“原来我们做影业的想法是通过并购和影游互动去做,但是证监会否了之后我们就重新思考,反问自己为什么能赢呢?互联网公司做影业做得并不好,在我没有找到方法之前我们不会去做。”毕士钧这样现场解答外界对影业的疑问。(新浪财经 凌先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