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骤跌四成 美图被爆炒的背后逻辑

华夏时报

关注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幸福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值得一提是,美图公司(01357.HK)从暴涨到暴跌,董事长蔡文胜一直在朋友圈做“直播”。在股价大跳水之前,蔡文胜发朋友圈庆祝公司市值一度突破900亿港元,并称美图已成为“福建民营企业市值最高公司”。

不过,在蔡文胜发完朋友圈一个多小时之后,美图公司的股价就遭遇滑铁卢,前期积累的涨幅损失近三分之一。3月20日,美图一天中振幅高达42.5%,早盘上涨了28%,盘中一度攀高至23.05港元,收盘时却跌了11.22%,报收于15.98港元,成交1.99亿股,市值蒸发了300亿。蔡文胜无奈再次发布朋友圈称:“这就是港股市场,一天过山车。没有涨跌板限制!”

到了3月21日,美图股价再度大跌8.64%,报收于14.6港元。如此巨大的振幅,对于多数时间波澜不惊的港股市场而言,的确是触目惊心。

3月24日,美图股价报收于15.5港元,涨3.47%。

100亿美元市值承压

5年前,也就是2011年4月15日,蔡文胜在微博上发帖,自己对未来许3个愿望:

一是到世界100个国家以上去旅行。

二是能够投资创建一个以上超过1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三是结合个人和家族的生活经历为蓝本,写出一部反应闽南人的100年时代变迁之长篇小说。

这3个愿望,对于当时已经颇有成就的域名大王蔡文胜而言,第一个那就不算个事,只要他愿意。第三个呢,就看他自己能不能静下心来了,也不是问题。唯一有难度的是第二个愿望,要做一家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可不是容易的事,哪怕是到现在,中国上市企业中,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也寥寥可数。

实际上,在港股市场上,很少有近千亿市值的个股出现巨大振幅,只有那些小市值公司或遭遇机构做空的公司才会这样。但偏偏美图是个例外。

不过好景不长,美图公司股价在11连阳后暴跌,成为市场焦点。此外,有消息称,美图公司股价连日急升已经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并自美图公司上市至今,已三度向券商索取事务历史记录。

面对美图的巨震,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是由于内地游资转战港股,用炒作A股次新股的手法去参与港股市场的交易,于是促成了当前“港股A股化”的局面。

财经评论人布娜新指出,大浪退去才知谁在裸泳,不排除此前美图公司股价暴涨有一定炒作因素。

“公司股价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 但主要是反映公司长期价值。”美图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作为一家拥有超过11亿独立用户、4.5亿月活跃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相信市场会逐步看到美图的潜能,并给出合理的估值。

美图被爆炒的背后逻辑

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资金多空激烈博弈,成为美图公司暴涨暴跌的主要推手。

这也是为什么幸福来得太快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怀疑它是不是真的?

甚至有段子说到:美图公司一直是一家负责任的“教育企业”,先是教姑娘们怎么P图,后教男人们怎么炒股。

资料显示,蔡文胜1970年出生于福建,从投资域名到投资网站,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完成了从传统商人到新兴行业领跑者的角色转换。

“汹涌的南下资金+流通盘少+无法沽空,这或许是美图被爆炒的背后逻辑。”有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一是自去年年底开始,香港股市走出一轮上涨行情,恒生指数涨幅达15%。作为一只新股,美图公司股价在大势影响下上涨也很正常。二是从今年3月6日开始,美图公司被纳入港股通标的股票,自此其股价也开启了大幅上涨之旅。而从3月20日有占该股成交额比例达17.26%的6.56亿港元的港股通资金出局来看,内地资金或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三是美图走势有点类似于A股的次新股,这些或是其成为港股通标的股票后的内地游资所为。

布娜新表示,虽然美图公司以P图闻名,但个股K线走势却不能靠P。市场运行有自身规律,大幅上涨后的美图股价,最终还是要走上价值回归之路。

接下来将如何盈利

资料显示,美图公司于2016年12月正式挂牌港交所,共发行新股5.74亿股,共募集资金46.88亿港元,是目前港交所上市公司中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中国互联网公司。

众所周知,美图公司主要逻辑是公司用户定位以“女性群体为主,拥有近12亿海内及海外用户的APP产品”,美图旗下的核心应用共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潮自拍等,这些软件主要以自拍、视频拍摄、直播等功能为主,核心数据为近5亿月活,用户定位极强。

然而,美图公司即使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数量,却从未让公司盈利过。

财务数据显示,美图公司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额高达2580万元、18亿元、22亿元和22亿元人民币,但是由于公司的亏损中有由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所导致的非经营和非现金项亏损(这部分亏损不影响公司经营和价值,但是对原有普通股股东可能会造成损失),因此剔除影响后公司截至2016年6月30日累计亏损为10.8亿元,其中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上半年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230万元、1.123亿元、7.105亿元及2.576亿元。

记者了解到,虽然美图公司的工具类社交生态在不断完善,用户活跃时长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其收入的90%以上依旧来自于手机硬件,其互联网服务类收入增速较为缓慢。就目前而言,如何将活跃的工具类需求转化为具体的流量变现增值服务,增加用户粘性和ARPU值,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流量及转化率是互联网发展的两个重要指标。我国互联网网民数量超过7亿,流量优势巨大,互利网商业模式在我国应用具有放大效应。转化率主要依靠产品粘性、模式升级。美图作为一款美颜垂直领域的龙头公司,月活用户约为4.56亿,但目前公司主要是通过销售美图相机实现盈利,2016年上半年销量28.9万部,收入5.5亿,流量转化率低于2%。美图与当年的网易具有类似性,具备上亿流量,初期转化率不高,但只要保持产品对用户的粘性,开发及打磨产品,将在多个应用场景转化变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