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吴恩达走后号召力下降?百度让张亚勤兼任美研董事长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3月23日下午消息,新浪科技今日获悉,百度总裁张亚勤将兼任起百度美研董事长,负责百度在美国研发中心的关键人才吸引、品牌建设、以及美研同国内业务的战略协同。

百度美研通过内部信公布了该信息,百度官方向新浪科技证实了该消息。

在兼任百度美研董事长前,张亚勤任职百度总裁,负责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

有分析称百度此举是希望张亚勤替代吴恩达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的任职,但百度方面向新浪科技表示:吴恩达此前并未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担任职务,此举并非出于吴恩达离职后的替代。

百度美国研发中心创立于2011年,由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亲自推动成立,其总经理及直接负责人是郑子斌,后者是此前任职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技术总监,于2010年加盟百度,并始终担任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2014年5月,百度吸引到前Google大脑负责人吴恩达加盟后,郑子斌和吴恩达帮助百度在硅谷建立起了规模达1000人的技术团队,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领域进行突破,并确定了NLP(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和自动驾驶等具体落地业务方向。

毫无疑问,虽然未直接负责百度美研方面的业务,也不涉及招聘和品牌,但作为全球范围内知名的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在对百度硅谷的人才感召力和吸引力方面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而昨日吴恩达的正式离职,可能也是百度让总裁张亚勤兼任董事长,并负责人才、品牌及业务协同方面的最主要原因。

百度总裁张亚勤是目前百度高管团队中又一在美享有声誉的科学家,他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是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智库团成员。

此外,张亚勤于1997年被授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 称号,成为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他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500多篇学术论文和11本专著。(李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