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曾经的“妖股”暴风走下神坛:电视VR业务受挫

北京商报

关注

通过控股、参股涉足TV、VR、体育、直播、金融等各个领域的暴风,正遭遇多元化的阵痛。暴风集团2月27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营收16.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61%;净利润约5300万元,同比下降69.42%。净利润的下滑也引发业界关于暴风快速扩张的担忧。

虽然暴风2016年在营收方面大幅度增长,但却是牺牲利润情况下所实现。业绩快报显示, 2016年公司营业利润为亏损3.7亿元,较2015年营业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329.26%。

暴风指出,净利润下滑有多方面因素,包括2015年公司转让持有的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以及剩余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等事项确认的投资收益1.04 亿元,2016年度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较2015年度大幅降低。

另外,电视行业的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电视产品的成本大幅增加;此外,暴风统帅处于市场扩张期,在品牌推广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加大营销推广力度,营销推广费用不断增加。

相比之下,业内人士则普遍认为,电视业务是影响暴风整体业绩的主要因素。因为VR产业的降温,暴风于2015年7月宣布与海尔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等多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互联网电视市场。但当时行业里已经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出现,暴风最终选择低价来切入市场。在2016年5月,更是激进地推出售价仅999元的40英寸暴风电视。

当低价策略遇上成本上升,则让暴风推到巨亏的边缘。有数据显示,自2016年3月起,电视液晶面板价格开始持续上涨。其中,32英寸液晶面板价格从年初低点52美元到10月涨至77美元,涨幅48%。40英寸面板从89美元涨至130美元,涨幅46%。大尺寸面板涨幅相对偏低,55英寸面板从186美元涨至197美元,涨幅约6%。

因面板涨价,乐视、小米等企业从去年9月开始,便陆续上调了电视售价。乐视方面公开表示,超级电视价格的上调主要是受面板影响。而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日前也表示,液晶面板的大幅上涨,导致成本压力增大,不同的面板涨价不一,其中部分面板涨价甚至高达50%。

面板是彩电的主要零部件,其在整个电视成本占比要超过50%。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直言,面板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带动彩电整机的价格,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此前彩电业也有过类似的情况发生。

洪仕斌还进一步指出,面板价格的上涨,对于互联网厂商,尤其是暴风这类规模不大的企业影响会更大。彩电作为制造业,遵循规模经济的游戏规则,生产规模越大均摊到一件产品的成本就会越低,对应的销售利润率就会上升。但从销量来看,暴风电视并没有任何优势。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暴风电视销量近80万台,与传统彩电厂商和乐视都相差很远。

有产业观察家指出,暴风曾创下了34个涨停板纪录,之后更是开始布局大娱乐板块,业务从VR到智能电视、游戏、直播、体育等。这一策略并没对错之分,但是具体到业务上面的取舍,这会直接影响暴风的发展,如何来处理电视业务的巨亏,则是暴风今年需要考虑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