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滴滴价格乱象折射盈利压力:快车价超的士 一二线补贴取消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距离兼并Uber中国成为网约车市场绝对的“老大”过去不到五个月,拥有更多定价话语权的滴滴终于可以开始在三足鼎立的竞争时期做想做却未敢做的事——涨价。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快车均有不同程度价格上调情况,滴滴对此解释是由于快车司机返乡过年造成车辆减少所造成。

合并快的、Uber中国之后,滴滴的调价变得越来越频繁,对于调价标准以及其中的细则,滴滴并没有过多解释。第一财经记者向滴滴方面询问调价标准,并未收到确切回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滴滴频繁调价背后折射的是资本冷却之后,平台面临的盈利压力。

“快车价格已经跟的士不相上下,一些时候甚至赶超的士”,成为大部分用户对滴滴的感受。“昨天晚上在杭州打快车,周五晚上9点多高峰期被调价1.8倍。”一位滴滴乘客陈小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下半年以来,在一二线城市,经常出现调价2、3倍的情况。在滴滴的计价规则中,对动态加价的解释为:“当处于高峰时段,周围司机较少,或司机距离您较远的情况下,为了促进成交,鼓励司机更快接单,平台会对订单适当加价。”然而对于加价的幅度并没有做过多解释。

前Uber员工认为,滴滴目前的派单逻辑是导致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滴滴副总裁陶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动态调价与算法无关,而是由供需关系决定:“触发动调的原因,就是因为车子少了,需求大了,在车子少了的情况下,算法再牛难道能变出车子?”

新政、司机过年返乡都是导致供需关系改变的重要原因,然而对于用户来说,调价的标准却并不透明。不少情况下,经过调价后的快车价格甚至远超的士。

根据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专车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增长,而滴滴出行专车的活跃用户覆盖率占比达96.7%,订单量市场份额达到94.6%。

在垄断市场份额情况下,滴滴拥有更多定价话语权。“(这是)市场缺乏竞争的结果,如果今天Uber把滴滴并了应该也是一样。”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第一财经记者。

而这种话语权对消费者却未必是好事,业内人士表示,滴滴现有的定价机制存在一定问题:“价格高得离谱,会导致用户减少,这对平台和市场而言都是伤害。怎么定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滴滴要怎么完善现存的管理机制。”张毅分析道。

尽管多地纷纷出台了针对网约车的具体细则,网约车的调价一直属于市场行为。张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网约车价格没有监管造成肆意调价的情况出现。“网约车目前不承担这个功能,车一少或者用户一多就漫天要价,必须要承认,网约车市场是一个公共交通的市场,在此基础上再去做别的个性化服务或者商业模式的定制。 ”

2012年成立以来,滴滴一直通过资本进行快速扩张,四年多来,先后进行超过七轮融资,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从中国人寿Apple苹果等投资者手中融得了45亿美元。

去年8月吞并Uber中国团队之后,滴滴的估值已经达到350亿美元。完成登顶之后,滴滴不知不觉走到了IPO重要关口。

虽然创始人程维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滴滴没有上市计划。”2015年年底前CFO徐涛离职之时也表示,滴滴放弃了短期内上市的计划。然而,在资本裹挟之下,如果不进行IPO,滴滴恐怕很难全身而退。

“从基金退出的周期来看,滴滴目前到了需要IPO,让资本获得回报的时候,这意味着资本需要变现,也意味着滴滴需要一张好的报表。不然到资本市场没人理你,这是滴滴现在的营收压力。”张毅说道。

目前,滴滴实际的营收状况依然成谜。去年年初,陶然表示,滴滴有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然而,在年中,有报道称滴滴严重亏损。

滴滴主要的盈利模式通过平台收取一定服务费用,这部分盈利需要填补之前专车大战所造成资金缺口。“滴滴受控于利益收入,涨价是其一直想干的事。”IDDC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对记者表示。

而这种情况在一二线与三四线城市之间分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虽然滴滴已经取消了对于一二线城市的补贴,但是为了发展三四线城市用户,在一些城市仍然以大力度补贴用户,补贴后两公里内的约车价格堪比公交。

而在一二线城市,快车所调价格悉数归平台所有,司机并不享受分成。

“当资本狂潮冷却了之后,企业的自然生长是否合理是否健康健全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张毅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