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CNNIC:微博持续回暖 网民渗透率已达37.1%

新浪科技

关注

今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了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31亿。CNNIC指出,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得益于名人明星、网红及媒体内容生态的建立与不断强化,以及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上的深入布局,用户使用率持续回升达37.1%,去年这一数据为33.5%。

在用户特征上 ,相比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微博表现得更为明显。其中,一线城市网民、女性网民、20-29岁网民、本科及以上学历网民、城镇网民对微博的使用率明显高于其他群体。在使用习惯上,微博社交类App用户在10点之后使用时间分布较为均衡,在22点出现使用峰值。CNNIC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继续增长,而社交媒体已经成诸多社会热点事件爆发、发酵源头。

从社交应用的整体发展来看,2016年各类社交应用持续稳定发展,互联网平台实现泛社交化。一方面综合性社交应用引入直播等服务带来用户和流量的增长,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垂直人群、不同信息承载方式的细分社交平台进一步丰富,向创新、小众化方向发展。

作为最大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微博自2014年上市以来,活跃用户已经保持10个季度30%以上的增长,建立起强大的网络平台效应。在内容生态上,微博正在从早期关注的时政话题、社会信息,更多地向基于兴趣的垂直细分领域转型,微博上已经有45个垂直领域月阅读量超过10亿,其中18个领域更是超过了100亿,通过优质内容吸引和提升用户活跃度。

基于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内容生态的日趋完善,微博在资本市场表现抢眼,于2016年正式迈入百亿美元市值俱乐部。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汇丰、瑞穗等多家国际著名投行均大幅上调微博目标股价至50美元以上。其中摩根大通指出,受到KOL经济,广告主预算向移动、社交、视频等领域迁移的影响,微博未来几年将继续吸引广告主预算。摩根大通将2017年6月的目标股价调高至74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