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百度外卖外包公司涉劳资纠纷 外卖员诉用工不规范

新华网

关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吃饭用外卖软件叫餐,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互联网+时代,外卖平台经营得如火如荼,也催热了外卖送餐员行业。毫不夸张地说,“送餐小哥”和人们的生活联系日益紧密,随之而来也衍生出一些问题。

近期,多家外卖平台曝出外卖员用工不规范问题,不久前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就受理了一起百度外卖外包公司的劳资纠纷案,涉及200多名外卖员,薪资近200万元。纠纷缘何而起?又折射出哪些问题?

每到年底,清欠工资就成了劳动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往年情况看,建筑工地和制造业企业,往往是拖欠工资的重灾区。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作 为一种新兴业态,给人一副“不差钱”的样子。然而,在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近日受理的劳资纠纷案件里,首次遇到一起因互联网兴起的外卖平台欠薪投诉。宁波市 劳动监察支队监察一科科长胡铮奇介绍,在上个月,有200多名外卖员投诉百度外卖的一个外包企业-上海云商物流有限公司拖欠工资,“总共涉及236人,工 资将近200多万。一个半月的工资,主要是公司没有按照承诺发4200保底工资,所以产生纠纷。”

记者了解到,百度外卖的送餐服务采用外包形式,即第三方托管。上海云商物流有限公司负责百度外卖在宁波地区的送餐服务,尽管送餐员送的是客户在 百度外卖平台上下的单子,但他们并不直接和百度外卖发生关系,而是归云商物流有限公司管理。宁波地区区域经理汪成表示:“本来有底薪,因为那时候没有订 单。10月份跟他们说没有底薪,没干几天,又通知说有底薪,让他们留下来。到11月份,马上发10月份工资了,开会跟我们说没底薪。骑士们肯定不干。”

原来,外卖员就是汪成口中的骑士,在9月份之前,有保底底薪4200元。但从10月份开始,尽管云商物流口头上承诺继续保持底薪,但却实际没有 发放到位。如果没有底薪,外卖员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汪成告诉记者,外卖员每送一单,赚7块钱,“最少1000多块钱,没有底薪人家都走了。”

网络搜索外卖员问题,记者发现:工作辛苦、存在安全隐患、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是外卖员普遍面临的问题。外卖员张立冬反映说,外卖平台用工不规 范问题尤其突出。以劳动合同为例,尽管他在合同上签字,但直到他辞职不干了也没见到过合同,更别说五险一金,“我们签劳动合同,应该我们一份他们一份,但 是只有它那里有,我们没有。而且我们要劳动合同它也不给。它有一联写自动放弃五险一金。我们不懂就签了。工资也不稳定,今天给你一个感觉很满意的工资,过 两个月就给你降下来。”

上个月初,在和上海云商物流有限公司协商无果后,张立冬等200多名外卖员一起投诉到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由于涉案企业注册地在上海,宁波市劳 动监察支队通过上海劳动监察部门多次协调,最终在12月23号前,帮大部分外卖员要到了工资。虽然此次欠薪事件只是互联网企业中的个案,但宁波市劳动监察 支队负责人却敏锐地意识到,面对互联网新兴业态的迅猛发展,监管严重滞后,“互联网送餐到底归哪个行业部门监管不是很明确。从食品安全讲应该有部门管,流 通领域谁监管,不清楚。”

食药监、商务委、市场监管局、邮政局等,看似都对这个新业态负有监管责任,但真正的行业主管部门应该是谁,这个问题连百度物流宁波地区负责人也搞不清楚,“行业主管部门,我也不清楚。我们属于物流,单邮政局好像也不能管我们。”

这起劳资纠纷案虽是个案,但却折射出互联网外卖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宁波市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看来,如果能明确行政主管部门,对企业 进行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管,事后的劳资纠纷问题,就可能被避免。网络外卖平台主管部门究竟是谁?餐饮界资深人士、宁波市食品药品市民监督员朱海峰认为,外卖 平台责无旁贷,“外卖肯定外面有公司,肯定有监管责任。对于消费者或者商家而言,百度也好美团也好,他只认这个平台,最终肯定是他们来承担责任。”

针对互联网行业流动性大的特点,再出现类似的劳资纠纷,该如何处理?有无劳动合同,是否会影响最终的处理结果?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赵三平律师分 析:“本质上讲,他们之间不管有没有签劳动合同,如果出现劳动关系问题,可以去所工作公司的注册地,劳动部门、监察部门投诉,和普通劳动纠纷处理方式一 样。”(记者曹美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