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大数据和物联网未来将迎重大发展

新浪科技

关注
大数据物联网未来将迎大发展

新浪科技讯 1月21日下午消息,由新浪科技主办的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颁奖盛典于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众多业界领袖同台共话科技行业。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出席活动,并分享了2017年主要的一些风口所在。

张朋表示,今年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更理性了,更加务实了。相比于2014、2015年,整个资本市场的融资很多,创业很多,估值叫得也很高。到了整个2016年,都有比较大的降幅,现在更多的谈的事情更务实、更落地。

明年下一个方向在哪?张朋认为大数据是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在2017年、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都会有很好的机会和前进。

除了大数据,张朋还谈到了物联网。这些方向性的东西在未来2017年或2018年、2019年都会有很大的发展。他表示,现在整个对物联网,从通讯角度来讲,国家电信正在制定新的标准,物联网通讯不是走现在整个基站网络,会有更便宜的通道出来,这样会导致争得物联网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有更低的成本,有更多的应用会展现出来。

以下为张朋演讲实录:

感谢新浪科技让我们创投行业能有机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跟大家有交流、有分享,过去整个2016年其实对创投行业来讲都是挺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讲资本寒冬这个话题整整讲到年尾,我在这个行业里也是在一线做投资,也看到这些创业者有很艰辛融资的情况,也看到了一些在寒冷的环境下依然被资本市场追捧的一些公司,这些都是历历在目,确实让人蛮难忘的。

其实从投资角度来看,尤其是2016年给我们留下几个最大的深刻的印象。

首先,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更理性了,更加务实了,尤其是2014、2015年,整个资本市场也好,融资很多,创业很多,估值叫得也很高,整个2016年都有比较大的降幅,而且很多谈的事情更务实、更落地,讲收入怎么来,利润怎么来,谈故事少了,谈实际多了。

第二,在这样的环境下,今年碰到不少同行在交流到底明年下一个方向在哪?互联网从2000年到现在,15、16年时间,经历了很多,包括娱乐、电商、O2O、金融、企业级服务等等很多一个个风口的到来,经常讨论下一个风口到底在哪、到底是什么。北极光自己也不断在问自己,不断思考到地下一个风口在什么地方。好的地方是看到了即便资本市场现在没有那么热切,但是有很多行业已经新兴出来一些新的火花,能看到一些大的市场的变化,未来会在这些行业有一些新兴的机会。像整个大数据产业,这是在2012年时行业里提出来的有数据的战略。2016年,整个在数据行业的这些公司里面,全行业的公司绝大部分都是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状态,至少这些公司比去年都有50%的增长,这是底线,好的公司有3-4倍的增长。这是带来全行业在数据产业上的一个进步、一个变革,整个企业对数据方面的需求,各种公司对数据业务的影响,都在发生变化,而且这种意识都在提高,而且很多切实已经落地下来。在2017年、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都会有很好的机会和前进。

第三,都讨论物联网,这个概念几年以前已经提出了。我观察到这个时间点更近了,有可能会从概念落实到真正的产业当中来。现在整个对物联网,从通讯角度来讲,国家电信正在制定新的标准,物联网通讯不是走现在整个基站网络,会有更便宜的通道出来,这样会导致争得物联网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有更低的成本,有更多的应用会展现出来。其他的包括智能设备、无人驾驶汽车等等,有很多案例,各位都经历过和接触过,这些方向性的东西在未来2017年或2018年、2019年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回过头来说,北极光时时刻刻在思考,在资本冷和资本热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自己制定怎样的策略,而不是市场热我们也热,市场冷我们也冷。对于这些行业来讲,我们也对早期和科技型类的公司进行了一些分类。如,我们对整个大的TMT行业分成泛娱乐、交易平台、企业级服务、智能系统和互联网+五个大的子板块,我们有专门同事对每个子板块细分领域进行研究和理解,针对每个子板块发现新兴的发展方向,做早期布局。

北极光是2005年成立的基金,到现在已经11年了,在过去11年中,酸甜苦辣都走过,2016年只是我们发展其中的一年之一,我们比较庆幸的是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始终坚持自己早期做科技、做创新类的投资,保持自己的投资风格。我们最近几年获得了非常理想的回报,也是更增加了我们的信心,能够继续沿这条路走下去。希望2017年我们有更好的成绩,整个创投圈和创业者都会在2017年有更好的成绩。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