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美团前业务员:网上外卖近半是无证经营

上游新闻

关注

厕所里洗菜,这外卖敢吃吗?

近日,重庆晨报连续报道了网络外卖平台混乱、居民楼内暗藏无证经营黑外卖的事情。新闻报道后,越来越多的读者向重庆晨报反映了他们身边存在的违规外卖店。执法部门也行动起来,对涉嫌违规经营的外卖店进行了查处。

昨日,一位前美团外卖业务员也向重庆晨报报料,将更多的不为人知的秘密呈现在大众视野之中。

美团前业务员:近半数属无证经营

昨日上午,一名自称是美团外卖前业务员的张先生联系上记者,表示看过重庆晨报关于“黑外卖”的报道后,他有一些信息想要分享。

“据我所知,美团外卖在观音桥商圈所登记的外卖超过300家。”张先生表示,以前他在美团外卖担任业务人员,工作就是发展商家成为美团外卖的客户,几个月前才辞去工作。而之所以选择说出这一切,就是想让更多人看到外卖网站的内幕,“这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张先生介绍,业务员找到商家,只要对方有意愿在网上开店,他们就可以帮忙办理。“不管有没有执照和许可证,都可以。”

张先生透露,他担任业务员时,也曾帮没有资质的商家在网上开店,以前在他手下的客户中,一半都属于无证经营。同时,张先生还提供了一份名单,并表示名单上的店铺均属于无证经营。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试图联系上美团外卖观音桥片区管理人员核实情况,但对方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回访曝光商家 一些商家仍在经营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南坪万达铭邸小区,此前曝光的位于居民楼内的“家里小厨房”和“田记私房菜”两家商家均已大门紧闭。此前满是油烟和油渍的过道,如今已恢复正常。

记者通过美团外卖搜索两家外卖店,发现两家店均处于下线休息状态。小区物管工作人员介绍,新闻曝光后,物管工作人员也加大了对楼栋的巡查,这两天两家店铺均未再次开门经营。

而在观音桥红鼎国际,情况却没有这样乐观,此前被执法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的店铺依然处于营业状态。在红鼎国际A座30-3的善烹小鲜私房菜内,工作人员依然忙碌着,敞开的大门丝毫看不出有整改的迹象。美团外卖订餐平台也显示,9月22日该商铺还有商品销售。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向江北区食药监分局进行了反映。

执法部门整治: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针对网络外卖平台的乱象,执法部门如何防范?执法部门表示,根据《新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昨日,南岸区食药监分局和江北区食药监分局也分别对本报报道中存在无证经营行为的商铺进行了检查,工作人员还现场对红鼎国际A座资质不齐全的店家现场开具了监督意见书。“新闻报道后,我们就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网络订餐点进行了现场检查。”江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些店铺不少处于居民楼内,位置隐秘,查处起来有一定难度。

而在检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不少商家还存在着平台登记与实际经营地址不符、平台登记照片与实际不符和使用来路不明的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市食药监局介绍,针对网络经营的相关法规和制度,正在制定完善中。发现商家涉嫌无证经营,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执法部门对非法经营实施“零容忍”,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规范网络外卖市场任重道远

■记者手记

不断出台的规定,不断为网络外卖订餐平台上紧“紧箍咒”,但部分不良商家却打着政策的“擦边球”,昧着良心赚取黑心钱。

如何保障居民吃上放心的外卖?除了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早日出台切实有效的相关规定外,网络外卖订餐平台也应该尽到自己的一份责,加大商家资质审核、切实严把最后一道关并非难事。

食品安全无小事。让放心的食物端上餐桌,让网络外卖在阳光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于每个人都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 傅柃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