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携程高管解读第二季度财报:酒店返券比例仍存在下降空间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日上午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64亿美元),同比增长75%;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21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3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联席总裁兼COO孙洁、CFO王肖璠和首席战略官武文洁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宾妮·王(Benny Wang):首先,管理层在陈述环节中表示会努力显著改善利润率,请问公司将从哪个环节入手提高利润率,是从市场营销还是从研发入手呢。第二个问题,请介绍一下公司旗下各个产品线在第三季度的营收增长预期,比如说酒店预订业务和交通票务预订业务。最后一个问题,上个季度公司的酒店返券比例已经降至10%以下,那么未来趋势如何,因为我们注意到携程的一些竞争对手正在积极加强在高端酒店市场的开拓力度,这会对公司返券比例带来哪些影响,公司有没有相应的策略?

孙洁:携程营收整体上仍将呈现健康增长趋势,预计第三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70%至75%。至于携程旗下各个业务线的营收预期,我们预计,得益于酒店预订量和每客房间夜收入的强劲增长,第三季度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50%至55%;交通票务预订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90%至95%,这主要得益于整个交通预订产品的收入强劲增长;旅游度假业务营收也将增长快速,同比达到35%至40%。商旅管理业务营收则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同比将达到10%至20%。

至于第三季度的利润率,对于携程来说,第三季度通常是旺季,我们相信随着运营利润率的不断改善,那么不按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当季运营利润将达到人民币7亿至8亿元,这主要得益于公司营收的强劲增长以及携程旗下各个业务线运营效率的大幅提升。

我们认为,第三季度携程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各个业务线预订量的强劲增长。至于酒店返券,今年第一季度,携程的返券比例已经从最高时的20%下降到10%以下。第二季度,我们的返券比例继续出现适度下降。至于未来的酒店返券趋势,我们觉得在中高端酒店预订市场,仍然存在降低返券比例的空间。

不过,携程仍然面临着一些潜在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中低端酒店市场,我们的策略是,利用中高端酒店预订业务产生的利润去补贴中低端酒店预订业务,从而让携程可以向客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价格,尤其是在中低端酒店预订市场,彻底打消任何潜在竞争对手进入这个市场领域的念头。

宾妮·王:在机票预订业务和饭店预订业务的营收增长预期上,是预订量贡献更大呢,还是说佣金贡献更大呢?

孙洁:从7月1日起,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机票代理新政开始正式施行,机票代理商将不再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机票。业界对此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即这项政策的变动有益于OTA,因为OTA向我们提供最好的服务,会优化市场上所有的产品价格。在量化平台上的代理收入上,其他所有在线旅游服务公司都具有同样的起点。我们看到机票预订业务的收入已经趋于稳定,将来全年都会呈现增长趋势。

分析师:研发方面的投入可以在携程及携程投资的公司之间产生协同效应,比如说对去哪儿的收购。请管理层谈一谈在这方面的观点。

孙洁:研发对公司未来产品开发至关重要,我们是对未来产品的投资,是对工程技术的投资,这些都是我们未来成功的关键。由于携程对已收购公司的整合取得了成功,所以我们获得了很大的杠杆能力,这样,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我们就不需要给平台增加太多的产品工程师和产品经理,我们未来可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第一个问题与交通票务预订业务有关。管理层宣称这项业务的预订量在第二季度继续强劲增长,并且将这种增长归功于新业务部门的贡献以及公司最近所做的投资;那么,请问交通票务业务对公司的营收贡献有多大,以及携程最近在这个领域进行了哪些投资。另外,请谈一谈交通票务预订量在第二季度的增长情况,这项业务又由哪些业务组成?

王肖璠:在交通票务预订这个产品类别中,携程又有机票预订业务、火车票预定业务以及巴士车票预定业务。交通票务预订业务无论在预订量还是收入方面都呈现强劲增长,不过相比机票预订,火车票和巴士车票预订量的增长快很多,原因就是这两项业务的用户基数相对较小。至于预订量贡献,由于火车票市场的用户基数较大,这项业务的预订量已经几乎赶上机票预订量,但在营收贡献方面,火车票预订业务仍然相对较小。

我们在这个领域进行了一些投资,比如去年投资去哪儿,以帮助推动携程机票预订业务在预订量和收入两个方面双双增长。另外,携程还针对自家火车票预订业务的需要,去年对一些公司进行了小规模投资。这就是我们在该领域的投资情况。

高盛集团分析师Piyush Mubayi:我有两个问题。首先,7月1日机票代理新政的实行对全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是否对携程第二季度的业绩有所冲击?其次,请介绍一下携程长途机票业务的最新情况。

孙洁:我个人认为,机票代理新政对整个行业都是积极的事情,一方面,竞争将趋于理性和有序化;另一方面,行业环境也得到更高效的管控,更有利于我们业务的开展。所以,我们加强了与航空公司的合作,向客户提供最好的技术与服务,确保客户获得满意的服务。携程的确不需要存票(inventory),我们只要通过市场上的代理商直接销售就行了。

至于第二个问题,即长途机票,由于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尼斯等城市的一些意外事件,欧洲的机票不再像以前那样需求强劲。不过,美国机票预订业务仍然呈现健康增长,对于我们来说,提供覆盖全球、门类繁多的产品组合意义重大,这样一来,如果某个地区发生了什么意外的事件,那么我们就可以用没有受到冲击的地区的收入来补贴受冲击的地区。这就是携程的策略,而我们广泛的产品类别则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X. Hou):我的问题与酒店业务有关,请问这项业务在第二季度的增长情况如何,以及公司对第三季度的增长预期?在第二季度酒店预订量增长中,有多少是由国内业务贡献的,又有多少是由海外业务贡献的。

王肖璠:第二季度酒店业务营收出现了健康增长,我们预计第三季度这项业务仍将延续这种健康的增长势头。酒店业务的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预订量的增长。至于国内与海外业务的营收贡献情况,第二季度海外业务在酒店预订量所占的比例大概为10%至15%,在酒店业务总营收的占比为15%至20%。海外酒店业务无论在预订量还是营收增长方面,都是推动公司酒店业务的主要驱动力。同以前一样,我们有信心继续扩大在酒店预订市场的份额,尤其是在海外酒店预订市场。

摩根大通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关于公司在低端酒店市场的策略及行业竞争格局。过去几年携程遭遇了激烈竞争,你们或是通过投资或是通过收购,将大部分竞争对手收归麾下,请问管理层是如何看待低端酒店市场的竞争格局的,之前运用的投资或并购策略是否适用于这一市场领域?低端酒店业务对携程整体公司战略有多重要?

梁建章:过去几年携程在低端酒店市场始终面临一些竞争对手,新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于细分市场,相比过去的竞争对手,这个行业的服务提供商甚至在营收和利润两方面都更低。我认为这是一项很低端的业务,虽然预订量相当大。我们过去在这项业务上投入了很大精力,它有望在未来极大地推高携程的酒店预订量。所以,我们在这个领域展开积极投资,希望为未来的业务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我们相信这项业务肯定会给我们贡献大量流量,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低端的市场,用户基数很大,从长期来看,这一市场的增长前景令人充满期待。

中金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的问题与交通票务预订业务有关。随着机票代理新政在7月1日的实行,机票预订业务的代理模式和OTA模式的收入和预订量情况出现了哪些变化?能否透露一下火车票预订业务对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和GMV的贡献?

王肖璠:自从机票代理新政在7月1日实行后,携程与去哪儿的开放平台模式的预订量出现大幅下滑。携程是一家OTA,拥有OTA模式和开放平台模式,所以OTA模式的预订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在新政实行之前,携程开放平台模式的预订量占比达到70%,根据最新数据,这一占比如今大幅下降至30%左右。

但就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调整,尤其是对携程的业务而言,毕竟,携程拥有OTA和开放平台两种模式,而且业务更加成熟,受新政策的影响更小。从今年起,携程开始在开放平台上提供机票预订服务,尤其是那些携程投资的公司。我们坚信预订量会继续保持健康增长,我们还有空间来继续保持甚至提升营收转换率,而且借助于交叉销售这一工具,我们还有可能提升公司整体的营收转换率。

分析师:我的问题与酒店业务有关。管理层刚才提到第二季度携程酒店业务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酒店预订量和每客房间夜收入的强劲增长,但如果我们看整个行业的每客房间夜收入的话,其实是呈现下降趋势的,这可能意味着携程的佣金率上升了,而在低端酒店市场的开拓也取得成效。能否详细谈一谈携程在这个方面的市场策略?

王肖璠:我们认为,携程绝对是酒店预订市场的领导者,尤其是在中高端酒店预订市场。即便是在去年面临激烈竞争的时候,携程团队利用大数据来吸引潜在受众群体,特别是中高端酒店客户。根据客户的浏览和客房预订记录,我们会向合适的客户推销合适的产品。整体而言,我们提升了每流量的收入水平,这种举措对我们去年的业务增长帮助很大。随着我们在过去几年积累的数据和经验越来越丰富,今年携程团队挖掘潜在客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从而提高了我们的每客房间夜收入。

第二个原因则是,返券比例同比大幅下滑同样有助于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增长。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返券比例高达20%,而今年第二季度则降至10%以下。在这种情况下,每客房间的佣金收入就增加了。我们认为这也是携程未来依旧可以继续提升每客房间夜收入和预订量的两大原因。

野村证券分析师施加龙(Jialong Shi):我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机票预订业务,请问这项业务在第三季度的收入是否会继续同比增长,以及推动这项业务收入增长的原因是什么。第二个有关酒店预订业务。刚才管理层提到第二季度海外业务在酒店预订量所占的比例大概为10%至15%,请问携程有关这项业务的市场策略?

王肖璠:在第三季度业绩预期中,我们已经提供了有关交通票务业务的营收预期。第三季度交通票务业务营收将同比增长90%至95%,这主要得益于机票预订和巴士车票预订的强劲增长。至于海外酒店预订业务,我们是指客户通过携程在国外预订酒店,这也是我们对海外酒店预订的定义。海外酒店预订也是推动携程酒店业务过去两三年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产品,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携程在这方面的增长速度会超过行业平均增长速度,成为海外酒店预订市场的领导者。(凡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