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全国网络平台监管系统9月上线 无照网店将被贴警示标签

北京头条

关注

作者:周超

法制晚报讯(记者 周超)昨天,市政协就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市工商局在答复委员提案时表示,9月份“全国网络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将上线运行,消费者可以看到店家的信用情况等信息。平台还可以给网店贴“警示标签”,提醒消费者。

针对市政协委员提出的现在网上购物投诉量大,缺乏企业信用的市场约束机制等问题。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虽然工商局、食药监局的网站上可以查到各类商家的信息,但是实际消费中却很少有消费者会在下单前先去这些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站检索筛查。

市政协委员、首旅集团副董事长丁同欣在提案中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9月,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消服务消费投诉40.1万件,投诉数量第一的就是网络购物,共有10.5万件,占到服务消费投诉数量的26.2%,且同比增长了1.3倍,增速最快。

如今网店的好评可以刷单,外卖的推荐排名可以“买榜”,这些不规范的网店消费者如何才能更加有效识别?对此,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9月中旬之后,“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就在北京地区正式运行,该系统可以面向消费者“触发式”查看企业信用信息,目前已经收录了各类网络交易平台共4万家网店的基本信息。在众多网络交易平台中,目前京东向工商局提供了所有网点的信息。

负责人说,以京东的购物平台为例,通过360浏览器点开之后,明明是一家网站综合评分在9.7分的汽车用品专营店,标签栏下方却有一行红字显示,该店已被吊销营业执照。此外,在浏览器的地址栏最左边,还会有该店家的信用查询按钮,点开就能看到是否接受过行政处罚以及信用信息的变化等情况。

“到下月中旬之后,这个识别的功能就可以对消费者开放,现在是跟奇虎360和百度合作,通过360浏览器打开才可以,经过试用之后,还会与多家搜索引擎和浏览器合作,不会造成垄断。”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监管平台可以给网店贴上“警示标签”,提醒消费者注意,而“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管理暂行办法”也正在按照立规程序推进中,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颁布施行,通过这些“警示标签”来确定网店的“黑名单”、“灰名单”,并依法进行惩戒。

另外,市经信委还将进一步完善个人信息系统。其中,电子商务领域的个人信用信息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本市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