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扒皮!想去热门公众号推荐的爆款餐厅?你可要多长个心眼

一财网

关注

第一财经 消费 综合报道

“互联网+”大时代,一切都要套上时髦的包装,在各种自媒体、直播节目或大公号里频频露脸,似乎才算真的火了,餐饮业也不例外。

“LV边上开了家烧饼油条店”、“北京逼格最高的一碗米粉”等等,讲故事,抒情怀,喝口粥都要扯上诗和远方……新奇特的餐厅纷纷在小资调调的公号里被广而告之,舌尖上的文艺情绪浸泡在了阅读量10万加的公号文章里,资深吃货立刻被“拔草”之火点燃,第一时间追随而去。迎来的却往往是大失所望。

精美的图文介绍加文字游戏的诱导,只是看上去很美,现实和想象,总是隔着一道玻璃,看得见摸不着。

据北京晚报报道,最近,方女士带着儿子去三里屯的桃园眷村,体验了一次号称拥有台湾正宗口味及文艺气质的豆浆油条早餐店。她表示,就是看了一篇公号文章特意冒着雨去的,当时这篇文章说上海滩最火的台湾早餐店来北京了,在上海是开在LV店旁边的。去台湾旅游过两次,特别喜欢吃台湾小吃的方女士动心了。

“当天下着中雨,店内人满为患,点餐收银台前排着大长队快挤出门外,第一感觉就是混乱。我先站着排队点餐,让爱人带着儿子去找座位,一位女服务员把我爱人和儿子叫起来,说点餐后再坐下,否则排队在前面点餐的客人没有位子坐。但她又顾不上通知所有客人,有人像我爱人一样,听从了她指挥,重新站起来让出座位,挤在墙角等待,有的客人一进店门就坐下了,有的客人为了抢座而大声争吵,店里一时间闹哄哄的。最后,我们终于在一个角落坐下等待吃饭。价格真是不便宜,比如一根儿油条6块、一碗咸豆浆12块、一个香肠葱蛋饭团28块,关键是口味远不如期待中美好,鲜肉大包的馅儿是硬的,在我记忆里,这些东西在台湾路边摊或夜市里物美价廉,结论是我们不会再来。”方女士失望地说。

大众点评上也有网友吐槽,感觉这家店宣传投入大地段又好,所以价格偏贵,差不多相同品种的食品,价格是在台湾的三到四倍,正餐的价格却只能吃个早点……桌上甚至没有任何调料,觉得不太值了。还有网友认为,偶尔看见的一篇公号介绍,决定来这么有情怀有个性的地方试试,结果感觉性价比并不高,3个人148元的早饭,除了咸豆浆,其他食品口味一般。“排了一个小时队吃了顿没惊喜的早点而已。”

无独有偶,还有一家卖湖南米线的馆子“隆小宝”,在热门公号文章中被形容为“装修有功夫熊猫风格的京城最高大上米线馆”。闫女士作为资深“吃货”和《功夫熊猫》影迷,自然对这家店不会错过。

餐厅没为等位的客人准备桌椅、饮用水和小点心,连门儿都没让进,服务员只是推荐等位的客人们扫一个二维码,就可以方便地通过手机知道自己的号前面还有几桌。闫女士五个人在餐厅门外的水泥台子上坐着,等了快50分钟才终于进店,没有五人桌只能凑起两张小桌子挤在一起。

期待越大失望越大,闫女士说:“好不容易坐下以后,我观察了一下新装修的店面,除了靠内屋顶处挂了一些仿米线、面条的挂饰以及类似晾面架的金属格栅,感觉和《功夫熊猫》里的面条店也没啥关系啊,服务员态度还行,送餐速度也还算快,米线我们五个人点了四种口味,大约35元左右一碗吧,味道呢只能说还可以吧,四种口味里的米线和汤的味道其实都差不多,就是配菜和肉不太一样而已,推荐文章可说会吃到北京格调最高的一碗米粉啊,尝过一次就真不想来第二次了。”

闫女士还告诉记者,之前也是看了一篇公号推荐了个日本料理店,自己上午10点45分到的,前面等位的已经有27桌。服务员面无表情地看着一堆客人站着挤在门口外的楼道上,十分牛气地告诉闫女士现在不开门不让进去,都在外面站着,11点后开门,用餐时间规定100分钟。“餐食还算可以,但也不值得忍气吞声地再来,真的只吃一次就够了。”

大众点评里,这家店综合评分只有三星半。一位女网友评论道:“号称几百万的装修,‘被北美知名建筑杂志AZURE评选为全球最美的十家店面’,真心话说看到营销文章里的这句话,再来到店里实地一看,我真的在心里‘呵呵’了。吃饭本是件放松愉悦的事情,这家店的风格让我感到局促,压抑,尤其头顶悬挂“面条”四周被脚手架隔开的那个空间,觉得像是坐在牢笼里。”

还有一位网友调侃三里屯附近老是出一些所谓“互联网+”的餐厅,来吃是因为文章太好,来了之后觉得期望太高自然失望。

一位热门公号餐饮板块的内容总监翟女士表示,和商家合作、收费为他们策划推广文章已不是什么业界秘密,好的策划点子确实能为商家带来超高人气。“我们的一篇好推广文只能给他们带来最初的客源,留住客人,还得靠商家自身的真本事。另外网友也不必盲目相信公号文章的点击数和评论,这些目前都是可以购买来的,水分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