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救火队长”陆兆禧退休 阿里合伙人退休制度首次浮出水面

一财网

关注

第一财经科技 关健

在公司内部曾有“救火队长”之称的前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正式退休,阿里巴巴公司治理结构中涉及合伙人退休的相关制度随之浮出水面。

昨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接替陆兆禧出任董事,自9月1日起生效。阿里巴巴对外表示,按照阿里合伙人退休制度,陆兆禧将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

2013年5月马云宣布退休时,陆兆禧接过了集团CEO的班,在这之前,他已历任过阿里B2B、支付宝、淘宝、YunOS等多个业务线。接班两年后,陆兆禧转到“幕后”,张勇从集团COO位置升任集团CEO接班。

陆兆禧系1969年生人,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按照公司有关章程,合伙人的自身年龄以及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的年限相加总和等于或超过60岁,可申请退休并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陆兆禧符合上述条件。

为保证管理层理念对公司发展方向的决策权,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在国内外互联网公司中可谓独树一帜,除外界所熟知的引入纳新机制,这是阿里巴巴首度对外披露的合伙人退休制度。独特的退休机制有意保障人员的新陈代谢,使核心管理体系得到传承与升级再造。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阿里巴巴正式启动合伙人制度建设,希望通过建立一个既能坚守阿里巴巴集团文化和价值观,又能保障其持续生命力的组织,以保障公司102年的持久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总计32人,其中80%为“70后”。年轻化是阿里巴巴未来人才计划的方向。在其中国零售商品平台上,核心买家与店主的“90后”趋势正在促使阿里管理层也向年轻化发展,以保障持续创新能力。近期举行的“淘宝造物节”、淘宝直播、社区化、内容营销等举措,均是围绕年轻用户个性化消费习惯展开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