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金融互助平台崩盘 变身“爱心互助平台”再设集资骗局

南方都市报

关注

作者:嵇石

今年上半年,“MMM”、“YBI”等金融互助平台相继崩盘的消息一度引起关注。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该模式凭其利诱性强、隐蔽性高等特性,仍在通过互联网传播,3月启动的“亿加爱心互助平台”(下称“亿加互助”),便是其变种之一。

亿加互助宣称对传统模式进行了“技术改良”,同时打出“助力公益”的口号,实则换汤不换药。目前,至少有近4000名投资者深陷其中。

公益版“YBI”投资者赔掉百万元

7月19日,一个供“亿加互助”投资人业务交流的聊天群改为维权群,群内51名成员开始集中商讨如何追回投入的资金。其中,王燕尤为活跃———她瞒着家人投资的7.5万元至今有去无回,其中还包括她女儿的学费。

王燕家住河北唐山。今年5月,一位朋友向她推荐了亿加互助,称其是一个做公益的民间互助平台,在对方的帮助下,王燕花300元购买了激活码,在“亿加爱心互助平台”网站注册成为会员。

入会后王燕发现,亿加互助会每月定期举行公益活动,包括在平台上组织人员去一些贫困地区捐米面、衣服等物,会员可自愿报名或捐款,亿加官网也会持续贴出现场照片。

管理人员还称,将于6月底建立一所希望小学。这让王燕感到亿加互助“很正规”,不久她便开始往里投钱。

王燕介绍,亿加互助有一套自己的用语,打款叫提供帮助或排单,收款则叫接受帮助,选择排单后,系统会在1到3天内匹配上接受帮助的会员,匹配成功后,提供帮助方会收到另一方的银行或支付宝账户,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款,角色换一下即为接受帮助的流程。

“排单金额在1000到10000元间,排单后15天就能 连 本 带 息 收 回 ,日 息1.5%。”王燕说,她先后共投了7万余元,但每到收款时,亿加以各种理由称无法成功匹配,而后她发现“分区领导”们却每天都能返款,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群名改为“亿加受害人,团结起来”后,4天内又有33名新人进群,他们都在亿加互助上损失了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最多的甚至赔掉百万余元。南都记者了解到,该群组中,王燕这样被其“公益性”引来的投资者并非个例,同时,也有不少是在各类资金池中摸打多年的“资深玩家”。

从亿加互助刚开盘的3月起,“飞飞”便是其中一员。她介绍,知道资金池的风险高,赔钱也认了,但她不服亿加互助的操盘手陈献军违反“行规”,一再改动平台规则,使其资金越套越多,最终损失10万余元。

改良传统模式“套钱更狠”

南都记者发现,在各大互联网搜索平台上,除了能搜索到亿加互助官网,还有大量宣传推广的软文充斥网络,甚至还有宣传片。其中,亿加互助自称独家设计的“二进一出制”是这些资料的宣传重点。

亿加互助的理财导师“小梦”介绍,所谓“二进一出制”,是指会员在排单后的3到7天内,必须再一次排单,且不得少于此前排过的最高金额,否则账号将会被封。这意味着会员在排单15天后收回本息的同时,至少还有一笔钱存在平台中。

另外,会员可通过拉进新人增加收益,但与“金字塔模式”的传销相反。“小梦”介绍,平台上以“代际”区分会员,与传销模式相反,新进会员的直接推荐人为“第一代”,“第一代”之上为“第二代”,依次类推……新进会员时,第一、二、三代分别获得其本金的12%、3%、1%,再往上的“代际”皆得0 .5%,也就是说,“代际”与新会员越近,所得奖励越高。

亿加互助宣传片介绍,“二进一出制”利于增强会员与平台的黏度,避免资金池泡沫过大,而“倒金字塔”则鼓励了会员推荐新人的积极性。南都记者了解到,不少资金池“老手”也是第一次接触这种制度,在他们看来,亿加互助的“独家设计”将过去资金池模式的弊端改良,鼓励“能者多得”,于是纷纷进入。

同时,亿加互助宣传片还提到,在“接受帮助”时,普通会员需捐出5元善款才能提款,经理则为20元,该笔款项将用于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养老等公益事业,如王燕这样的一些不明就里者也被吸引投入。

不过,亿加互助的投资者很快发现,在平台上,打款匹配简单容易,但取款匹配则一拖再拖,模式变为三进、四进一出,由于担心被封号,会员只能在规定时间内持续打款,否则前“财”尽毁,然而到了6月,平台上已是“进而不出”。

6月17日,亿加互助官网发布公告称,亿加互助平台暂时关闭,承诺盘内资金将于7月1日重启后“逐步释放”,不过,包括王燕、“飞飞”在内,“亿加受害人”群组人员表示,他们套在其中的资金至今没有返还。

套新弃旧除操盘手外没人挣钱

7月1日,亿加互助新盘启动。其官网公告称,即日起将按10%的比例释放老会员积压在旧盘中的资金,还提到,平台将按原规则继续运行,如果会员不在规定时间内打款,账号将被封禁,后果自负。

这意味着对王燕来说,想要将旧盘中的7万元完全释放,她需要在新盘里继续投入70万元,因而10%的释放比例遭到了投资者的一致反对,令他们尤为愤怒的是,公告中还提到,对于6月新进的会员,释放比例会适当加大,“难道我们老会员的钱就不是钱了吗?”

实际上,这并非亿加互助第一次“保后不保前”。“飞飞”介绍,她作为3月入会的会员之一,早在5月时就有过类似的遭遇,当时的新进会员基本还能保持“三进一出”,而她从那时起就再没收过一分钱,提款匹配总是不成功。“资金池就是这样,一环一环往前走,拉新人进来套住。”她说。

在套新弃旧的模式下,陆续有老会员出走,其中包括团队已达上千人的“领导”。6月初,在平台上拥有300余人的“高级经理”陈光与操盘手陈献军决裂,“在亿加的规则里,无论‘领导’、‘经理’还是普通会员都挣不到钱。”他说。

陈光介绍,他在4月进入亿加互助时平台上才60 0人,随着平台“做大”,陈光及他的团队也遭遇了无法提款,但平台又强制排单,为此只能垫钱,而作为领导,每次公益活动又要捐款,到6月时,先前赚的钱都赔进去了,于是选择退出。

然而,操盘手陈献军却至少有3条吸金途径。陈光介绍,首先是注册费用,一个激活码100元,近7000名会员的注册费都落入其腰包;其次,陈献军的账户作为亿加互助系统里的“顶级上线”,每一次新进会员产生的“推荐奖”、“领导奖”都有他一份;另外,作为操盘手,他可以无限制地匹配自己账户来“接受帮助”。

据“亿加受害人”群组人员提供的截图,大多会员第一次排单时匹配的都是同一账户,多名投资人称,在“只进不出”时,排单匹配账户也总是几个固定账户,其怀疑这些都是陈献军暗中吸金的秘密账户。

“做公益只是幌子”

陈光介绍,4月初,陈献军曾于杭州某酒店会议室举行“亿加互助研讨会”,近200名会员从全国各地赴会,他也在其中。会上,陈献军提出打造民间爱心互助平台的想法,令不少资金运作“老手”眼前一亮,“确实吸引了一些有爱心的资金玩家加入”。陈光说。

不过,亿加互助平台开盘后,许多前期会员发现其运作越来越“背离初心”。陈光介绍,不少资金玩家曾找到陈献军提建议,大大小小五十多个“领导”都找他谈过,皆无功而返,之后,前期会员陆续离开。

“往后,才发现公益活动只是一个幌子。”陈光介绍,到后来,平台上提意见的人一律会被陈献军封号,而所谓的公益活动一直是零零散散状态,当初建立希望小学的承诺更是没影儿。

会员“泽依”曾报名参加过公益活动,她告诉南都记者,活动中,组织人员会买一些物资送到贫困山区的村民和小孩手里,总体花费一万到两万,“活动以摆拍照片为主”。她介绍,陈献军不愿去山区,每次活动都留在县城宾馆里,通过手机传送照片来自圆“公益心”。

活动照片被广泛用于亿加互助的宣传推广和官网中。7月1日,亿加互助新盘开张,其宣传片随之出炉,过去4个月的经历被亿加互助描述为“平稳度过”,片中引用大量先前的活动照片,自称互助界中的“良心盘”,“将继续助力公益,迎来持久发展”。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亿加互助平台上仍有不少新进会员加入,而诸如王燕、“飞飞”等老会员因不再打款,账户已被封,其间他们多次联系亿加互助希望返回其被积压的钱款,但并未得到回应。

之后,多名投资者向警方报案,但“人少了根本没用”。其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各自在其所在地报警,均未立案。“我们计划组织一下,多一些人一起去杭州公安处报警。”一名投资者称。

“亿加互助的模式涉嫌集资诈骗,本质上是庞氏骗局。”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金融证券专业律师杨兆全介绍,目前,这类骗局借助互联网变得更加便捷、隐蔽,而公众金融风险意识不够强,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冒险和侥幸心理作怪,给了这类骗局不断滋生的土壤。

“做‘M M M’赔了6万多元,在亿加又是一场空。”陈光告诉南都记者,去年底,他看中互联网金融的火热,于是也想进来捞一笔,但现在的他觉得还是当个上班族实在,“别想一夜暴富,不可能的。”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燕为化名。)

采写:南都记者 嵇石

实习生 向治霖

加载中...